小关节痛治疗护理综述

时间:2022-05-04 09:19:00

小关节痛治疗护理综述

痛风以急性反复发作的关节炎、痛风石形成、关节畸形为主要临床特征。虽然手术能清除沉积于关节囊、软骨、韧带、肌腱等处的痛风结晶,但由于四肢小关节周围皮下组织及肌肉覆盖少,术后容易引起伤口开裂、不愈合及肌腱、骨质外露,关节功能恢复不良等并发症…。我科于2004年5月至2010年7月收治的22例四肢小关节痛风石患者手术切除痛风石后经心理疏导、疼痛护理、用药指导、饮食管理与健康教育、功能训练指导等综合措施的应用,有效降低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2例,男l9例,女3例,年龄42~76岁,平均年龄45.25岁。其中双手指1~5掌指关节4例,右手中指近节指问关节2例,左手中、环指末节指间关节4例,双指(趾)2~4指多关节8例,右足趾第一跖趾关节3例,左足趾第三、四跖趾关节1例。病程2~7年,平均3.85年。血尿酸482~756mmol/L,所累及的指(趾)关节至少有一个痛风石,所有患者均进行了痛风石手术切除。

1.2护理方法

护理方法主要有:①心理疏导,及时了解其情绪变化,帮助患者解除思想负担;②术后注意观察伤口渗血、渗液情况,注意伤I:3有无残留痛风结晶体排除,如有结晶排除,应用5%碳酸氢钠溶液反复冲洗,以利于痛风石溶解促进伤口良好愈合;③术后2周内禁止关节主动活动,可适当进行静力性肌肉收缩训练,避免造成伤口裂开和骨折,2周后根据伤口愈合情况进行关节主(被)动屈伸活动,每周2—3次,每次20~30min,以不引起明显的肿痛及不适为宜;④根据肾功能、24h尿酸排泄总量合理指导患者联合应用降尿酸药物、促尿酸排泄药、抗炎止痛药以利于迅速缓解症状,治疗期间除观察患者对药物的反应,及时调整药物及其用量外,还要密切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⑤严格控制嘌呤类及脂肪的摄入(如动物内脏、鱼类、海鲜等),鼓励患者多食用碱性食物,(如杏仁、核桃、草莓、萝卜、土豆、洋葱等碱性食物),坚持每日饮水2500—3000mL;⑥采取个体化教育,制定出一系列适合个体的健康教育计划,并随时检查和评估落实情况,并及时调整健康教育方案;⑦出院时详细交代患者在用药前及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及血常规,定期复查血尿酸。为避免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嘱患者可在饭后服药。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及时通报病情变化。

2结果

本组22例患者累及78个小关节,经手术切除痛风石后20例伤口一期愈合(16~18d),平均15.4d,2例因痛风石残留及关节活动不当致伤口开裂,经局部应用5%碳酸氢钠液伤口冲洗换药,术后24d愈合,伤口愈合率达100%,无感染、迁延不愈等并发症,22例患者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2~4年,平均2.3年,17例病情稳定,关节活动无明显受限者,5例痛风石复发,优良率77.3%。

3讨论

痛风是长期的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临床综合征。60%~70%首发于第一跖趾关节,其次为跖趾、踝、指、腕肘等关节J。受累关节局部有红肿、疼痛、发热和运动受限,晚期因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中沉积引起慢性炎性反应,受累关节呈非对称性不规则肿胀、进行性强直以致受累关节持续性疼痛,广泛破坏并有较大皮下结节形成终致病变关节畸形而出现不同程度畸形和功能丧失。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发病率呈明显增加。外科手术切除痛风石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虽然可以矫正畸形,防止关节和软组织进一步破坏,保留和改善关节功能,但术后饮食管理、健康教育及伤口护理尤为重要。有研究表明痛风的发生与饮食和生活方式存在密切的相关性。我们通过合理有效的健康教育,增强了患者对痛风的认识和了解,建立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从而提高了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通过伤口护理、关节运动指导有效降低了术后并发症。我们认为:外科手术是治疗小关节痛风石的关键,术后采取有针对性主动地进行护理干预,是降低术后并发症,最大限度挽救关节功能,减少致残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