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作风转变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2 11:16:00

林业局作风转变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两会”和全县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全县林业工作实际,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林农,建立健全现代林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林区、服务林农的本领,推动十二五林业工作目标顺利实施,全面推进“五个”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局党委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成效,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深化作风建设活动成果,注重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以责任林技推广制度为主线,切实强责任、强服务、强效能,努力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破解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努力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面推进“五个”建设,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要求: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面贯彻县委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建立健全现代林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全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完善责任林技推广制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进生态屏障和兴林富民建设;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抓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为我县现代林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作风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领导带头,广泛参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为主题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局属各部门单位要找准机关职能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真正把工作重点转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上来。

(二)求真务实,解决问题。深入研究制约我县现代林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联系群众上动真情,在为民谋利上出实招,在深入基层上见行动,在增强本领上下功夫,在制度建设上求突破。

(三)统筹兼顾,搞好结合。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以及县委关于作风建设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思想政治建设,日常业务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作风建设各项主题活动、各个方面工作的强大合力与浓厚氛围。

(四)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加强制度建立和完善,更加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来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好的做法经验,及时把成熟的做法和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巩固活动成果。

三、重点内容

(一)现代林业发展大讨论活动。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富强、宜居、幸福、生态、和谐的宏伟建设目标,立足我县林业发展实际,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现代林业发展大讨论活动,把全局上下思进取、谋发展、求实效的干劲激发出来,把迎难而上、勇于争先、创业干事的力量调动起来,形成推进加快现代林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展“我与现代林业发展”大讨论,深入查找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着力克服精神懈怠、安于现状、狭隘封闭思想,切实增强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推进生态屏障和兴林富民建设。开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两会”精神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发工作激情和创新活力,努力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华丽转身,早日进入全省中等发达县市行列。

(二)领导干部服务基层活动。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赴西联乡开展集中蹲点调研活动,每位领导干部蹲点1个村,时间不少于6天。结合林业工作职能,选择1-2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帮助指导村级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二是重点围绕县该项活动安排企业及培育林业龙头开展上门服务,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一线情况,点对点帮扶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每位班子成员走访1家以上企业。

(三)创建“平安林区”活动。结合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下访接待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集中解决林权制度改革、林木林地审批、林业重点项目建设等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完善现代林业发展工作机制活动。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责任落实、跟踪督查机制,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的有力执行。完善责任林技推广制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推进生态屏障和兴林富民建设。组织开展“治庸治懒”、“问责风暴”等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违反机关效能的行为。建立由行风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参与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

四、方法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2012年2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制定方案阶段(3月初)。2月27日,局党委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学习贯彻全县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全面部署“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按照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开展动员部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全面落实、深入推进阶段(3月初至10月底)。主要任务是:(1)调查研究、理清思路。通过召开座谈会、蹲点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摸清我县现代林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干部思想现状,理清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2)开展讨论、查找问题。深入开展“比较差距、学习先进、追赶榜样、创业创新创先”的“比、学、赶、创”活动。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深入剖析,认真查找在服务发展、执行制度、为民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认真制订整改措施。(3)破解难题、落实整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切实破解事关林农的重点、热点问题。领导干部要领办一个以上破难项目,实行包案负责。

(三)总结评议、巩固提高阶段(11月初至12月底)。认真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不断完善提高,进一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制度上巩固“解放思想谋发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建立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将“解决发展难题、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加大考核力度。同时,结合实际,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继续作出部署。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为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委决定成立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宣传报道、信息编报等日常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及时开展各项活动,狠抓落实,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主题活动与推动林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设计有针对性、有特色的活动载体,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要密切联系基层群众,努力为基层排忧解难。要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切实为群众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调研走访结束后,局班子成员要形成一个1000字左右的蹲点小结,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

(三)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切实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对开展活动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