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方案

时间:2022-05-01 03:23:00

区教育局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畅通安全行”主题活动,营造强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切实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教育局决定,自年3月10日至5月31日在全区中小学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指导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文明城”建设,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营造畅通安全出行环境”为主题,以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为主线,动员社会各届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行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和“畅通安全行”活动,通过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努力实现“两提高、两减少”的工作目标,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明交通关注率和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六大交通陋习和六大危险驾驶行为进一步减少”,形成文明出行、和谐交通的社会风尚。

三、工作步骤

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行动”从年3月10日开始至5月31日结束。分三阶段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0日至3月24日)。教育局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春风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普教科、安全办、督查室、校产科等有关科室为成员,负责统一组织、部署、协调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迅速掀起宣传教育“春风行动”的强大声势。

(二)全面实施阶段(3月25日至5月15日)

1.各学校将交通安全纳入学校课程,充分利用校刊校报编印道路交通知识小刊物、图片,征集交通安全诗歌、童谣,开展一次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

2.各学校利用学校广播站、校园网、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除开设交通安全课程外,各学校还要利用班会、思想品德课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将交通安全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

3.在广大教师学生中,开展一次交通法规知识答卷活动。教育广大教师,特别是驾驶机动车的教师要安全出行、遵章行驶、文明驾驶。

4.与驻地交警部门联合,邀请交通警官利用国旗下讲话、课外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5.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有效联动机制。通过致广大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利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家长朋友宣传交通法规,提倡“遵章出行光荣,违反交规可耻”的教育效果。

(三)检查验收阶段(5月16日至5月31日)。教育局将对这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工作要求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明确宣传教育的目标重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强大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声势。各单位要把这次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总结(图片、资料)于5月10日前报普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