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规范涉烟案件审理流程通知

时间:2022-05-01 03:27:00

全区规范涉烟案件审理流程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涉烟移交工商案件审理流程,增强全员法制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案件审理、行政处罚的政务公开力度,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流程,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发生,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机构,强化管理

为确保涉烟移交工商案件审理公开、合法,特成立涉烟移交工商案件审理领导小组。

二、工作流程

(一)专卖管理所、稽查大队二日内将查获涉烟案件移交专卖科。由专卖科二日内将符合移交法定条件案件移交工商驻烟草办公室。

(二)由工商驻烟草办公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进行审理、处罚,涉烟移交案件案值超过1000元的和所有假冒卷烟案件,工商部门须将行政处罚初步意见反馈领导小组集体讨论、确定,并由组长或副组长,审核、确认,方可结案。

(三)工商驻烟草办公室在移交涉烟案件结案二日将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相关文书移交专卖科备案。

(四)由专卖科及时汇总行政处罚案件反馈各部门,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要求制作案件备查。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烟草、工商部门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规范涉烟移交案件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流程、时限,特别是烟草部门人员要自觉遵守国家局“六条”禁令、行政执法责任制、内部监管等规章制度,自觉维护法律法规尊严。

(二)严明纪律。工商驻烟草办公室违反法定条件、程序及需反馈行政处罚初步意见未反馈的,由烟草部门通报工商部门相关部门、领导,同时对办案部门和人员相关奖励不予兑现。凡是烟草部门人员存在“关系案”、“人情案”、在卷烟零售户、消费者中散布不负责任言论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相关规定,追究相关部门、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

四、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