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0 08:50:00

区发改委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区委《关于在区直各部门单位中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区“两评一树”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整改提高阶段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任务落实、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实施国家战略、实现率先崛起,精心组织开展好整改提高阶段各项工作,着力探索建立改进工作和作风的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群众满意形象。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针对组织评议阶段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开展整改工作,促使班子成员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更新;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依规办事进一步规范;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真正把发改部门建成一个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行风严谨、充满生机活力的部门,真正树立起发改部门“务实、为民、高效、清廉”的新形象。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经过认真总结梳理,查摆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三是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是机关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规范。

四、整改措施

结合服务对象所提意见建议,特制定整改措施方案如下:

(一)强化学习,注重践行,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下发改工作的新需求。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不断学习践行政治理论知识、宏观经济政策和项目、经济、管理、法律等业务知识,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要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在学习与实践的相互激荡中形成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适应当前新形势下发改工作的素质与能力。

(二)深入调研,强化分析,提高服务参谋水平。为进一步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我局将深入镇街、企业、项目现场等一线进行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出主意、当参谋,准确定位全局工作,力争在黄蓝经济区建设、“三争”活动、产业结构调整、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上提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举措和建议。同时,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密切关注和洞察宏观层面的大动向、大趋势,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对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尽可能多的寻找有利的政策空间,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

(三)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着力打造工作新亮点。结合自身职能,突出重点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坚持做到在经济运行监测上求创新、在项目管理上求规范、在招商引资和资金争取上求突破,在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上求跨越,把重点工作干成亮点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参谋、服务作用,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规范管理,改进作风,树立发改良好服务形象。结合“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和“两评一树”活动,在自身建设方面突出“规范”,着力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切实锻造过硬作风。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议事决策、岗位职责、监督、考评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体制机制;

二是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为企业和项目单位做好服务,多办好事、实事;

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注重预防,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建设一支廉洁、高效、务实的优秀队伍;

四是继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改进管理方法,减少管理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工作效能。

五、保障措施

“两评一树”活动整改提高阶段是见实效、树形象的关键阶段。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活动的各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确保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升工作执行力。形成“抓一把手、一把手抓”的整改落实机制,建立“一把手”亲自定任务、出思路、搞调度、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区发改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活动领导小组,全程参与,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带头落实好整改措施,带头抓好分管工作的整改落实。坚持“开门”搞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情况让群众知情,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

(二)强化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部门单位整改提高的新举措、推进落实的新办法、作风改进的新气象。分利用展板、电视、报刊、简报等形式,集中宣传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整改提高取得的新成效。深入挖掘典型,选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三)改进作风,提升为民服务形象。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大兴”要求,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工作、转变作风,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争做转变作风、服务大局、推进发展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