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片区开发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3-26 09:02:00

区长在片区开发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通过今天到片区的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我感到很振奋,也很欣慰。刚才、同志对下一步片区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讲得很好,我都赞成。自6月28日到片区查看之后,这一段时间以来,总的来说,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动了脑筋,想了办法,取得了成绩,作出了贡献。其中有几个单位特别值得表扬。一是镇,虽然农房拆迁的进度不是很快,但企业拆迁进展迅速,原定的目标是本月底拆迁3—5家,现在已签6家,超额完成任务。镇措施得力,领导有方,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整个班子作风扎实、形象良好。镇的干部队伍是一支能打胜仗、善打胜仗,勇于攻坚克难的优秀队伍。这里还要特别表扬十里庙村党支部书记,镇拆迁的6家企业中他就拿下了其中的3家。象这样在基层一线真正干工作的、真正为百姓着想的村干部,就应该大力弘扬、大力宣传、大力表彰,将其树立为先进典型。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一心为民着想,切实做到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名利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定,弘扬正气,以优良的作风、优秀的作为,赢得老百姓的全力支持。值得表扬的还有朝农管理处,总体进展不错,动了很多脑筋,克服了很多困难,敢于动真,敢于碰硬,平稳地解决了几个拆迁的难题,特别是攻克了福利院安置工程的拆迁这块“硬骨头”,体现了敢于担当、敢做敢为的精神。我们要实现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目标,就必须要有这种精神。当然,敢于担当不是蛮干,事前一定要进行评估、分析、认证,精心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朝农管理处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区拆迁办任务很重,虽然受市里宏观政策的影响,完成情况还有差距。但在这种困难的局面下,仍然做了大量工作,完成了一些拆迁任务。另外,城建、民政、文广、教科体、消防等部门,都在积极行动,工作都有进展、有起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就下一步的工作,我讲三点意见,就是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一是目标要坚定不移实现。镇要争取在8月底完成3000平方米的农房拆迁,其余17900平方米的农房和23家企业的拆迁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朝农管理处要确保8月底完成2万平方米的拆迁,剩余的拆迁任务在年底前力争完成70—80%。区拆迁办要在8月底完成2万平方米的拆迁,剩下的拆迁任务在年底前至少完成一半。城建、民政、文广、教科体、消防等部门也要在既定时间范围内,全面加速推进各项工程。

二是措施要坚定不移实施。实现目标必须要有过硬的措施。要把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去,责任落实到人到位到岗。“千钧重担众人挑”。按照区委提出的“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战术,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明确亮点,要有在全省乃至中部争创一流的胆量和决心,做出几件轰轰烈烈的大事来。各部门、各单位要沉下心来,认真研究,下个月区委将听取大家的汇报。“分口推进、五线连片”就是将任务分解下去,由各部门、各单位共同来承担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目标任务。就象去年组建的“千人宣讲团”一样,每个部门、单位都参与进来,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有任务、都有压力。目标任务分解以后,还要限时完成。但限时完成,不是要求蛮干,要动脑筋、花心思,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要研究建立奖励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更好地投身工作,完成任务。要加强调度。在实现目标、实施措施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调度,研究办法、破解难题,用智慧谋取胜利。

三是作风要坚定不移锤炼。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大风大浪中能不能成长,关键是看意志是否坚定、谋略是否得当、本领是否过硬。在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要解决拆迁的难点、突破安置房的难点、攻克基础设施的难点、破解资金瓶颈的难点,很重要的就是作风的锤炼。作风锤炼,要注意处理好三种关系。一要处理好拆迁与稳定的关系。我们要有担当的精神,但不等于蛮干。要把稳定作为前提,运用智慧来谋划,将两者关系处理好。二要处理好拆与建的关系。拆是为建服务的,“建”包含安置房、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的建设。三要处理好拆与还的关系。拆迁结束以后,要将属于农民的利益还给他们,包括土地征收款、补偿款、安置房等,不能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在原则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需求。处理这三种关系的过程,就是作风锤炼的过程。片区有大量的工程,有大量的资金投入管理,一定要做到“项目上去,干部不倒”。这关键就在于作风的锤炼。我在区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上代表区委作了六点承诺,茂发区长在区人大会上代表政府也作了庄重承诺,区委、区政府领导不参与、不干预、不插手任何工程项目。我在这里再次重申,如果有任何打着我的名义在片区搞工程、要项目的,立即将其扭送公安机关依法严惩。再次要求,全区各级干部决不允许在工程项目中出问题,决不允许参与、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这是一条铁的纪律,是一条高压线,这也是为了保护干部。大家要正确处理好其中的关系,为的发展,为我们的事业,为树立好的风气,切实做到依法依规,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大家要在“双城融合”的过程中,在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征程中,经受住考验,得到锻炼,锤炼作风,树立形象,一路高歌,奋力实现宏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