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0:16:00

疾控中心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意见》和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卫党发[2008]16号)文件精神,搞好本中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意见》和市卫生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本中心“解放思想求突破、科学发展促赶超”主题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求真务实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良好形象,扎扎实实地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推向前进。

二、组织领导

1、成立中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落实学习教育活动日常工作。

3、办公室下设学习组和宣传组。学习组由陆大钧负责,具体负责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安排学习;宣传组由周文红负责,具体负责营造宣传氛围,编写活动信息、简报和宣传专栏。

三、实施步骤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从9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1、学习讨论阶段

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讨论市委《关于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意见》和市卫生局《关于印发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在学习中要做到“三个结合”: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相结合,与开展解放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本中心工作实际相结合,使求真务实化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2、自查自纠阶段

各科室要组织人员对照市委《关于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的意见》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检查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工作缺乏激情,得过且过,消极应付的问题;是否存在不干实事、不求实效,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是否存在对群众合理诉求麻木不仁、拖而不决的问题;是否存在对政策文件、领导批示不认真落实的问题;是否存在精力不集中,工作不认真的问题;是否存在不认真思考,习惯于讲空话套话大话、照搬照转照抄的问题;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图虚名而遭实祸的问题等。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并从思想认识和制度方面深挖原因。

3、整改落实阶段

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整改,确保“十八条”要求落到实处。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要做出计划,创造条件尽快整改;对存在问题较多的科室和个人要重点整改。要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承诺。

4、建章立制阶段

对照求真务实的要求,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适应的予以保留,不适应的大胆革除,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各项公开办事制度,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中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成立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科科长为本科室学习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要按照中心制定的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查摆、带头整改落实。

2、加强学习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意见》的意义、要求,营造学习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具体做到“五要”:一是要召开一次学习动员大会,组织职工集中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要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讨论;三是要以科室为单位,统一时间安排“争做求真务实好干部”学习讨论会;四是要出一期“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宣传专栏;五是每位干部职工要写一篇学习讨论心得体会文章。坚持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3、抓好工作落实。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引导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抓落实上,并在抓落实的实践中,不断提高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