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办法

时间:2022-04-08 11:39:00

大气污染防治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扎实推进我区“两型”社会建设,根据《市区年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政办函[]19号)和《市区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政办函[201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实现环境友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市控制城市扬尘污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以建设生态和人民满意城区为目标,以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为主线,继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效管理机制,巩固和提高我区大气污染整治成果,努力打造人居环境优美的都市新区。

根据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降尘总量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5%。

二、组织领导

调整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副区于新凡任组,副区张铁炎、副调研员徐跃明任副组。区政府督查室、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建设局、区城建投、区农林水利局、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房产局、区交通局、区重点办、区市政公司、区环卫公司、区园林公司、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区交警大队、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城管公安执法大队、区征地办及各街道、乡镇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环保局内),兼任办公室主任,区环保局局刘菊娥任常务副主任,区城管局局毛著、区建设局局任副主任。

三、工作内容

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以扬尘污染控制为重点,以创绿工作为抓手,确保全区空气质量和降尘指标的一升一降。

(一)建设项目扬尘控制。在全区范围内创建15个绿色建筑工地(创建标准及名单见附件1、2),为区域扬尘达标控制提供示范作用。应做到:①做好施工场地环境保护工作。施工工地周边设置1.8米以上的硬质围墙或围档,外檐脚手架一律采用标准密目网封闭;施工中开挖阶段,应提前进行挖填平衡计算,尽量利用原土回填,做到土方量挖填平衡。挖出的弃土暂时无法回填利用的,应堆放在专用场地,同时进行覆盖保护;对施工期间破坏植被,造成裸土的地块,应及时采取保护表层土、稳定斜坡、植被覆盖等有效措施,防止由于地表径流或风化引起的场地内水土流失和造成扬尘污染。施工结束后,再恢复其原有植被或进行合理的绿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施工场地泥土、物料等由雨水管道、地表径流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②落实防尘降尘措施。干粉水泥和其它易产生扬尘的建筑物料应密闭存放保管,使用过程中要有防护措施;施工现场的裸露地面、坡面,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用绿化、喷浆、隔尘布遮盖、地面硬化或混凝土封盖等降尘措施;建筑施工场所平整工地后3个月内暂不施工的裸露地面,必须全部进行简易绿化或覆盖;施工现场应建立洒水清扫制度,配备洒水设备,规定洒水频次和要求,确定专人负责;现场堆放的回填土,除应采取覆盖措施外,还应定时洒水,土的含水率控制在15%-25%;施工现场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及时处置和清运,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要设置临时堆放场,并采取围档、覆盖等防尘措施;管线工程施工堆土采取边挖边装边运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工地生活垃圾设置临时堆放场,及时清运。严禁焚烧垃圾;遇有气象预报风速大于5级(含5级)时,施工单位必须停止土方施工、拆除施工、转运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作业施工,并做好覆盖工作;混凝土浇注前的模板、钢筋的清理要在有防尘措施的场所使用;在采用机械剔凿作业时,应局部遮挡、掩盖或采取水淋等防护措施;施工工地进出道路和场内渣土运输道路进行硬化处理,对有社会车辆经过的路面在施工前一周内进行硬化。施工现场路面硬化处理的宽度应不小于出口宽度;运输土方、渣土、垃圾和其它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时,车辆应覆盖严密或使用封闭车厢,防止遗洒和飞扬。预拌混凝土运输车卸料溜槽处必须装设防止遗撒的活动挡板;施工现场出口处应铺垫地毯或草垫,设置车辆清洗设施,运输车辆外部和车轮须进行除泥、冲洗干净后方可驶出施工工地。

(二)控制区(以东)内扬尘控制。继续巩固2012年控制区扬尘污染控制成果,加大对控制区内房屋爆破、拆除及道路扬尘控制力度。

(三)农村面源扬尘污染控制。责任单位为乡、镇,完成辖区内所有裸露黄土的植绿复绿。

(四)餐饮业油烟污染控制。按照“先大后小,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优先治理重点餐饮单位、油烟排放污染严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单位,重点整治桐梓坡路(银盆岭至商学院)、金星路(枫林路至大道)餐饮单位,推广实用清洁能源,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四、任务分解

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扬尘整治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合执法,并定期向主管副区报告整治工作情况。

区政府督查室:负责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督查,并牵头组织联合执法和定期通报、讲评。

区发改局:负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对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建设项目依法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而未做评价或环境影响评价未经批准的,不得实施行政许可。

区建设局:负责绿色建筑工地创建组织、验收、考核工作。负责对区管建设工程、工地、未报建和未发施工许可证建设项目扬尘污染依法查处。对省、市建设项目的扬尘污染情况调查上报和联合执法。

区城建投:负责全区在建道路扬尘控制。

区农林水利局:负责水利建设工程、砂石场的扬尘污染控制和管理。

区环保局:履行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对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区环卫公司:负责渣土运输工地、渣土装运中的扬尘污染依法查处,保证全区范围内管辖道路尤其是核心区道路的洒水降尘及时到位。

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负责餐饮业油烟整治;查处渣土运输中的扬尘污染行为。

区征地办、区房产局、区国土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拆迁、拆除、拆违工程的扬尘污染控制。

街道、乡、镇:负责做好本辖区内所有建设项目、责任范围内裸露地面的扬尘控制;辖区内社会路口的硬化;燃煤设施的烟尘、餐饮油烟等影响空气质量问题的控制,并配合做好辖区内绿色建筑工地创建工作。

其他成员单位按照2012年度任务分解不变。

五、工作措施

(一)以强化管理为基础。理顺管理机制,整合工作力量。进一步整合扬尘、渣土管理执法力量。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牵头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督查全区扬尘整治工作。各职能部门与领导小组签订扬尘整治目标责任状,深化部门日常管理意识。实现各部门目标统一、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各司其责,确保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二)以绿色建筑工地创建为载体。由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区建设局具体负责安排、组织,抓好绿色建筑工地的创建工作。区城管局、区环保局、区重点办等相关单位及街乡镇要积极配合,履行职责,共同做好全区绿色建筑工地创建。通过绿色建筑工地的创建,带动现场文明施工,督促工地对现场的扬尘、渣土等做好控制,对现场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有效处理,改善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的环境卫生。

(三)以严格执法为手段。由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从区政府督查室、区环保局、区建设局、区环卫公司、区交通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城管公安执法大队、区交警大队8个职能部门各抽调1~2人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伍,配备专用工作车辆,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对基建工地、道路扬尘及渣土违法违规运输、焚烧垃圾等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现象,组织联合执法。特别是久晴不雨、扬尘污染严重的季节和下半夜时段要加强现场督查执法频次。

(四)以宣传督查为途径。充分抓好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新闻宣传。加强信息收集与反馈,及时向区政府通报扬尘污染整治工作进展。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各责任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扬尘整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扬尘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六、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和街道、乡镇要高度重视整治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切实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要与辖区内的工地签定目标责任状,明确要求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责任书规定,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切实加强扬尘污染控制。

(二)加大投入。各部门加大对扬尘治理工作的资金和人员投入,确保扬尘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通过环境保护监督栏(牌)、横幅等宣传途径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建设单位的防治扬尘污染意识和公众知晓率;建设示范单位,逐步推进,使扬尘污染控制理念深入人心。

(四)加强督查。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督查,对全区的扬尘治理工作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落实任务、明确责任,确保任务完成。

(五)严格考核。区整治大气污染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定期进行调度和讲评,制定考核办法,实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文明创建和绩效目标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