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3:44:00

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调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工作效率,激励全体干部形成爱岗敬业、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良好工作局面,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工作效能,为建设生态工业强镇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对象及基本条件

1、竞争上岗的对象为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班子成员、维稳信息员、专职司机除外)。

2、参加竞争上岗人员上年度公务员考核中必须在称职以上。

3、参加竞争上岗人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4、党政办主任、组织干事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竞争上岗工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因职配人,人尽其才,具体人选经党政班子会研究决定。

2、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3、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在对竞争上岗对象的考察过程中,既要注重政治思想表现,又要重视事业心、责任感、创造精神和工作实绩,要综合确定合适人选。

四、方法与程序

1、竞争上岗必须做到“五公开”,即“岗位公开、职责公开、对象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2、镇机关参加竞争上岗的25人,根据机关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工作量、工作难易程度共设置工作岗位23个。

3、竞争上岗采取演讲竞聘和打分测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演讲主题应选择与如何做好各自竞聘岗位相关的内容。测评总分为100分,其中演讲分数40分,业绩分数(德、能、勤、绩)60分。采取当场计分,当场亮分,公布结果的程序进行。演讲打分由全体在职的机关干部按演讲者的演讲主题、流利程度、时间控制及形体表现来进行;业绩打分分为A、B两卷进行,A卷由镇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及维稳信息员打分,分值在去掉二个最高分、二个最低分后,平均分值占业绩分值的60%;B卷由机关退二线领导、一般干部职工打分,分值在去掉二个最高分、二个最低分后,平均分值占业绩分值的40%。演讲得分及A、B卷得分相加,得分后二名为落聘对象。如果出现超过两名以上排名在后的现象,由党政班子会研究决定。

4、岗位选择。首先由竞争上岗对象自愿报名,每人必须填报两个岗位,原则上竞聘原岗位,鼓励竞争其他岗位,同时结合分管领导的意见,报镇党政班子会研究通过,最后确定竞聘人选。

5、各类岗位实行一年一聘。聘用上岗人员参照公务员考核办法实行考核。

6、填报岗位截止时间年3月14日17时30分之前,竞聘大会时间为年3月19日。

五、落聘人员的处理

在这次竞争上岗过程中落聘的人员,应继续留在镇机关工作,工作期间只发财政固定工资,不享受机关的任何福利、奖金,年终参加机关干部考核,考核结果评为称职的发100%福利、奖金;基本称职的发80%的福利、奖金,不称职的不享受任何福利、奖金,待一年期满后再重新参与竞争上岗。

六、严肃工作纪律

在竞争上岗工作中,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给予参加竞争上岗人员的任何承诺;参加竞争上岗的人员也不得相互串通、串联。一经发现,是领导干部的上报区委有关部门给予相应的处理;是参与竞争上岗对象的,则立即给予落聘下岗处理。

七、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对这次竞争上岗工作的领导,镇党委决定成立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钟文胜同志兼任。

八、本方案一年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