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动周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29 03:46:00

科技活动周实施办法

根据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关于举办省201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科技发政[2012]5号)精神,为切实办好今年的科技活动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全民科技意识为抓手,进一步把科技工作落实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本质要求上来,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发动更多的公众广泛参与,集成各方面的力量,开展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实践和贴近群众的科技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时间和活动主题

本次科技活动周的时间为2012年5月15日—5月21日。活动主题是:“节能健康生活,实现持续发展”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科技活动周的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市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副市长刘卫任组长,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涛、市科技局局长杜平甫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卫生局、市药监局、市民防办、市林业局、市教体局、市农业局、市委党校、鄢城街道办事处、小河镇、雷河镇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具体负责科技活动周日常事务。

四、活动安排

㈠科普进社区活动

时间:2012年5月16日、17日

地点:街道办事处紫盖山广场

内容:组织市卫生局和市药监局通过举办展板宣传、开展义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讲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传播科学防病、治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药监局

㈡科技进农村活动

时间:2012年5月18日、19日

地点:镇街道

内容:组织市农业局农业种养植专家和科技特派员进入村组,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种养植技术咨询、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方式,为农民送去实用种养植技术,指导农民依靠科技创业致富。

责任单位:市农业局

㈢科教进校园活动

时间:2012年5月20日

地点:市三中

内容:结合学校自身的教学计划,在校园内开展科教活动。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到学校举办一场以“环保低碳与循环经济”为主题的讲座,宣传宜城市作为部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主要成绩和发展重点,引导学校开展学生小发明小创造展览,并通过办黑板报、组织绘画比赛、作文比赛等方式持续深入地对学生进行节能环保、低碳生活教育。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委党校

五、宣传造势

㈠市电视台、市网络新闻中心要对此次科技活动周进行连续一周的系列报道。

㈡各相关单位要制作两块统一规格的展牌(1.2米×1.6米),于5月13日下午5点前交到市科技局。展牌制作的具体内容如下:

市环保局:主要宣传环境保护、低碳节能的相关内容;

市安监局:主要宣传安全生产的相关内容;

市药监局:主要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内容;

市科协:主要宣传科普知识;

市科技局:主要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和实验区建设的相关内容;

市民防办:主要宣传防震减灾的相关知识;

市林业局:主要宣传植树造林、生态文明的相关内容;

市农业局:主要宣传农业科技的相关知识;

市卫生局:主要宣传健康生活的相关知识。

㈢市科技局负责制作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横幅。

六、有关要求

㈠提高认识。科技活动周是一项由政府推动,以社会公众为对象开展的群众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各级各部门要努力提高认识,切实把科技活动周纳入重要工作内容,认真抓好落实。

㈡精心组织。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动员和协调工作,各级各部门也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密切配合,认真筹备,把科技活动周办实、办好、办出效果。

㈢确保安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技活动周的安保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和乡镇、社区、街道、学校保安人员的沟通协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安保方案、应急预案,确保安保工作不出纰漏。

㈣做好总结。在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市科技局要对此次科技活动周的相关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不足,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并整理留存相关图片、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