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增强免疫办法

时间:2022-03-27 10:39:00

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增强免疫办法

为切实做好我市麻疹控制和消除工作,维护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全市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确保2012年全市全面消除麻疹为目标,以“自愿、免费”为原则,积极开展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使8月至6岁儿童麻疹疫苗补种率达到95%以上,7岁至14岁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消除麻疹疫苗免疫空白,阻断麻疹病毒的传播及暴发流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工作范围

麻疹疫苗查漏补种主要针对8月至6岁(2004年5月1日至2010年7月31日出生)的儿童和15岁至50岁(1961年1月1日至1995年12月31日出生)人群。未患过麻疹、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群,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接种。麻疹疫苗强化免疫主要针对7岁至14岁(1996年5月1日至2004年3月31日出生)的少年儿童。

三、接种时间

全市统一接种时间为:2011年4月15日至22日。

四、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各乡(镇、办)按照职责组织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市卫生局负责组织实施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负责印制、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疫苗运输、分发、储存,并指导各卫生机构实施接种。负责培训接种人员。负责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的督导评估和质量控制。

市教育局负责组织和督促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配合卫生部门开展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提供接种场所,组织学生配合接种。

市财政局负责为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提供适当经费保障。

各乡(镇、办)负责本地除在校学生以外接种对象的调查摸底和宣传发动,引导、鼓励辖区内接种对象自觉自愿地参与接种。

五、相关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落实措施。麻疹类疫苗接种对构建麻疹免疫屏障、降低麻疹发病率、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是实现2012年消除麻疹目标的重要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合作,努力提高在校学生和普通成人的麻疹、风疹疫苗接种率。

二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卫生部门要对从事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与教育部门、乡(镇、办)和村(居)委会的合作,广泛宣传麻疹危害性、流行病学特征及预防措施等,增强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形成“全民重视,主动参与”的氛围。

三是强化督导,确保质量。市卫生局要加强对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日常督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本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和强化免疫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