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麻疹强化免疫活动初步探讨

时间:2022-11-03 10:37:07

开展麻疹强化免疫活动初步探讨

作者:于秀利 单位:辽宁省庄河市大郑镇中心卫生院

【摘要】目的 为加强儿童保健及疫苗接种工作,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加速消除麻疹工作,努力实现2012年消除麻疹工作目标。方法 对8月龄-4周岁的21096名需要强化免疫麻疹疫苗的儿童,在上臂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0.5ml麻疹疫苗。结果 共接种21072名儿童,接种率99.88%,通过本次强化接种,达到我们预期目的。结论 有效加强麻疹疫苗接种,才能更好的控制麻疹发病,最终实现承诺消除和控制麻疹。

【关键词】麻疹疫苗;强化免疫

为进一步做好麻疹强化工作,努力实现2012年消除麻疹工作目标,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及辽宁省卫生厅下发的《2010年辽宁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和《2010年大连市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庄河市于2010年9月11日-20日开展了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工作,现将庄河市麻疹强化接种工作细节安排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接种资料来源于庄河市各乡镇预防接种点免疫接种活动儿童摸底资料和接种报表数据,人口资料来源于市公安局。

1.2实际情况

接种时间:按照《方案》的要求及全国统一强化免疫时间为2010年9月11-20日。接种对象为:8月龄至4周岁的儿童,无论其以往接种史及麻疹患病史情况,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证的居住地儿童,必须接种麻疹疫苗一济。麻疹疫苗的供应有省里统一采购及一次性用品的采购和使用、逐级配套、统一下发。

2方法

2.1提高认识、组织强化、领导牵头、确保强化免疫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为保证此次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制定了《2010年庄河市,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免疫接种工作组织、强化接种工作技术指导小组和强化接种工作接种异常反应调查处理小组,对全市麻疹强化接种工作的计划、组织、培训、宣传、实施、协调做好分工负责。

2.2加强接种人员培训及督导、全面组织实施和保障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的有效实施

本次接种工作对县、乡两级培训人次达459次。培训内容:(1)加强接种的目的、意义;(2)接种对象、时间和地点等;(3)具体要求;(4)宣传发动;(5)接种对象摸底排查方法、要求;(6)疫苗保存及接种剂量部位等和相关物品的应用及注意方法;(7)接种现场的组织实施、人员搭配、组织管理、接种要求和接种技术;(8)麻疹疫苗的接种风险沟通及相关知识,异常反应报告和处理;(9)各种报表的使用等。

2.3加强接种对象的调查工作,确保强化接种率

按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各自管理。重点加强目标儿童的管理及流动儿童的摸底排查工作;农村按方案要求实际到户的调查方法进行登记造册,实行不漏户、不漏人,尤其是加强了对流动儿童和计划外生育儿童的排查工作,在排查造册的同时,顺便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通知儿童家长接种时间和地点及要求等。

2.4宣传发动,确保强化接种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培训印制宣传材料300000余份,宣传横幅每乡镇一条,手册450余册,宣传车15余台次,在各居民点发放宣传单650余张。全市强免儿童21096人,其中常住儿童20135人,流动儿童937人。

2.5加强疫苗接种实施管理,确保疫苗安全有效

严格执行省、市、县、乡逐级冷链管理要求及发放原则,领发疫苗时按照摸底排查信息资料发放,应该审核、由庄河市疾控中心用冷链车统一配送。同时做到发放记录完整、安全有序、保证冷链设备及疫苗的储备条件,加强冷藏包的使用和管理,必须严格冷藏包的使用温度以保证疫苗的安全使用和强化接种工作个质量。

2.6异常反应报告和处理

本次强化接种工作共报告8例一般反应,报告3例疑似异常反应( 湿疹),对3例疑似异常反应病例,也按相关要求和规定给预及时的处理和上报,并实施网络直报。对严重疑似接种异常反应遵循“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做到早期、正规、系统的治疗。

2.7加强督导监督、强化评估工作

庄河疾控中心免疫科所有人员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强化接种实行全程督导检查,做到重点分成、加强薄弱环节指导工作,同时要求各乡镇的计免专干对各接种点进行强化检查,确保本次麻疹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对活动的做最后评估和总结工作,大连市疾控中心抽调业务骨干对我市辖区所有乡镇及街道的麻疹强化接种 工作进行了总结,共抽查120名接种对象的儿童,除有3名接种对象因感冒发热延迟接种外,其余117名儿童全部接种。由于组织发动到位,广大家长对本次接种普遍滞销并给预大力支持。

3讨论 

此次工作各部门给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强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和完成,并且与各乡镇接种专干的付出是分不开的。这次强化免疫接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必须的仔细思考。(1)摸底排查过程中,许多村医未能及时掌握外出接种对象底数,很大一部分外出儿童在摸底排查工作中未能登记清楚,不能做好底数处理(从总接种数中扣除),是我们的接种率未达到预期要求而直接影响接种率水平。原因:外出务工人员将子女一起带走,接种点不固定,流动儿童频繁出入导致被遗漏等因素。(2)接种过程中阻力较大,个别家长不接种不签字现象等很多因素,直接影响接种水平。知情同意书的运用和普及,直接导致家长维权意识增强,受外界不良舆论报道因素的影响,致使公众对强化接种工作产生怀疑。(3)村级免疫专干队伍年龄老化,直接影响了本次强免接种工作质量。

加强对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基层预防保健的工作支持。扩大免疫规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协条完成,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全社会共同参入免疫强化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提高扩大国家计划免疫工作的力度。促进我国计划免疫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和执行。

参考文献:

[1]訾维廉.当前麻疹防治工作的若干动向.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6,02.

[2]王子信,吴南屏,陈离伟,等.新生儿麻疹免疫的研究[J].中华传染病杂志,1994,12:177-178.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