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麻疹免疫宣传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3:24:00

在麻疹免疫宣传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局长、局长分别就我县麻疹强化免疫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内容很全面,要求很具体,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麻疹强化免疫是实现消除麻疹规划策略的有效措施。事关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增强国民身体素质的需要,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开展麻疹强化免疫工作,不仅是一项业务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去年以来,县政府连续两年将免疫规划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重点围绕免疫规划组织领导、经费投入、工作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构建和谐社会,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麻疹强化免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积极落实措施,保证麻疹强化免疫工作顺利开展。要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这项惠民利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发病率高,麻疹作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危害严重,消除麻疹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的共同目标。2005年我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作出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承诺。根据《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实施计划》国将在2012年实现基本消除麻疹的目标,这是继人类消灭天花、脊灰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又一个通过免疫预防消灭的传染病。

二、认真组织,周密安排

认真组织实施这次麻疹强化免疫工作;要制定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县卫生、教育部门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国家、省下发的实施方案要求。对所有涉及接种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科学规范、紧张有序地做好宣传动员、摸底调查、疫苗供给、现场组织,确保安全接种。全县各级卫生部门要严格接种单位和人员的资质,做到工作程序、接种单位、接种人员资质合法,确保安全有效接种,防止出现差错事故。各乡镇应认真做好接种现场的组织安排工作,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开展接种时,一定要选择能保证接种安全有效的专门接种现场进行接种,确保接种现场秩序井然,避免互相影响引发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发生。县疾控中心要成立接种不良反应应急处理诊断小组,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确保每一个接种现场的急救药品、器械和急救人员到位。接种人员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操作,接种前要认真覆行告知义务。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应立即组织进行急救处理,避免由于不良反应成为社会热点妨碍正常免疫接种活动的情况发生。

这次麻疹强化免疫活动涉及全县8月龄到14周岁的儿童达20万,据统计。按照规定在9月1日至7日统一调查摸底,9月11日至20日全面完成接种任务,接种对象多,覆盖面广,时间要求紧,多数要在幼儿园、学校开展群体接种,技术要求之高,县计划免疫史上史无前例。

三、加强协调,密切配合

我县实施消除麻疹强化免疫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多,各相关部门要在各乡镇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协作配合,从而共同做好麻疹免疫接种工作。财政部门负责保证项目经费的落实;卫生部门负责强化免疫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和评价工作,切实做好人力、物资、车辆等后勤保障工作;教育部门负责组织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配合卫生部门进行登记造册、提供场地、组织接种、宣传动员等工作;宣传部门要利用广电报刊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各乡镇在活动开始前也要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知晓麻疹的危害性、了解麻疹的防治知识,带孩子主动接种疫苗,做到预防接种工作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四、狠抓落实,确保到位

做好消除麻疹强化免疫活动是各乡镇和各有关单位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执政为民的一件大事来抓,带着关心下一代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抓好各个工作环节,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要领导到位。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的麻疹强化免疫活动目标责任书,各乡镇要做到层层细化分解,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地段要清晰,责任人要明确。各乡镇政府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为强化免疫活动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要投入到位。麻疹强化免疫活动所需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经费已由中央财政安排解决,各单位严禁收取任何费用。所需的预防接种劳务补助从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中解决。所需的业务工作经费由各级财政安排解决。免疫规划已经纳入乡镇政府年度目标管理,卫生部门要根据需求,积极与当地财政部门沟通,财政部门要及时解决所需经费,保证工作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要摸底到位。各乡镇负责活动期间辖区散居人群的摸底工作,村委会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接种对象的摸底调查,发现有新进流动儿童,要及时向乡卫生院通报。卫生部门要精心组织乡、村医生入户排查,摸清底数,特别要做好流动儿童摸底登记。教育部门要以在校学生班级花名册为主,组织做好宣传动员、登记造册、预防接种证查验和现场接种工作。

四要培训到位。各乡镇要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2010年河南省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高度重视麻疹强化免疫的技术培训,县疾控中心负责对乡、村级参加麻疹强化免疫活动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大家熟练掌握方法和要领,确保麻疹强化免疫活动的顺利进行,确保免疫规划按规范化接种。

五要异常反应处理到位。在开展麻疹强化免疫活动中,对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疾控中心应根据分级处理的原则,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上报。如出现群体心因性反应或不良反应等情况,要按《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和有效处理,避免发生不稳定因素。

六要督查到位。各乡镇要组织对强化免疫活动准备及实施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强化免疫质量,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县政府将组织巡回督导组,对各乡镇强化免疫活动的组织实施、社会宣传、人员培训、后勤保障、摸底调查以及现场接种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各乡镇也要挑选驻村督导员,加强对乡村强化免疫的督察力度。要严格督导工作纪律,督导结束后,对活动情况、接种率快速评估结果进行快速分析、及时反馈,凡因工作不到位影响任务完成的,将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责任追究。

同志们,这次强化免疫年龄范围大,应接种儿童多,时效性强,难度大,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齐心协力,周密安排,就能够完成接种任务,为实现消除麻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保护全县广大儿童身体健康,构建和谐安康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