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学查改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5 03:04:00

机关干部学查改活动方案

为巩固和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推进全镇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结合我镇实际,就机关干部“学、查、改”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宣传发动、思想武装、深化认识为前提,以广泛征求意见、严格对照检查、找准突出问题为基础,以剖析原因、明确措施、扎实整改为关键,以增强干部素质、提升机关效能为落脚点,通过“学、查、改”活动,提升机关干部服务水平,切实增强机关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形成团结协作、规范科学、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为推进全镇超常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任务

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变化、一年一个提升”的要求,今年以“加强教育管理、解决突出问题”为主题,重点解决在少数机关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㈠学习不够、思想保守问题。主要解决:理论学习不自觉,参加集中学习经常缺席,不主动挤时间自学。不钻研本职业务、不认真学习和掌握与工作紧密相关的政策法规。不虚心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对基层情况缺乏深入了解。不善于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习惯凭经验办事。不创新学习方式、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工作“两张皮”。对湾潭发展缺乏信心,不安心本职工作。不注重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观念落后陈旧,缺乏敢闯善创、开拓创新的勇气等问题。

㈡作风漂浮、落实不力问题。主要解决:工作责任感不强,对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决议决定和交办工作落实不力,具体工作办理不及时,办而无果。大局意识不强,遇事有好处就上,有难题就让,能推则推,推不掉就敷衍了事。不注重到一线调查研究,懒惰涣散,方法简单,粗暴蛮干,造成决策失误和引发不稳定因素。心浮气躁,急于求成,不愿做基础工作,静不下心来做事。缺乏做群众工作的意识和能力,遇到疑难问题束手无策,遇到矛盾上推下卸,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层层签批,应付了事,信访问题久拖不决。

㈢纪律松弛、管理不严问题。主要解决: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串岗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随意外出办私事。未按程序批准在编不在岗,长期不上班。怕得罪人,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和本单位的人不敢抓、不敢管、不敢担当,放任自流,一盘散沙。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不坚持集体决策,随意签字盖章;外出不请假,个人重大事项不按规定报告。工作不在状态,中餐饮酒。打牌带彩,在公共场合。缺乏文明礼仪,手机扰人,在公共场合出洋相。作风不民主,不以身作则,班子不团结,各自为政。小题大作,无事生非,信谣传谣,借势炒作等问题。

㈣以权谋私、奢侈浪费问题。主要解决:公车私驾私用,公款吃喝、私客公请,公款娱乐消费、公费旅游、私费公报。借子女上学、生辰寿诞、婚丧嫁娶等事宜借机敛财。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优亲厚友,引发群众不满。利用职务之便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到矿山入股分红。利用职权和影响,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及其它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甚至违法犯罪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机关干部“学、查、改”活动,参加对象为镇政府机关、财政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参照执行。学习整改时间为四个月,从今年8月底开始至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将整改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

第一阶段(8月30日—9月20日)理论学习

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充分宣传发动。在思想统一、认识到位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中办发〔〕35号)以及县委关于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解决突出问题的文件规定和领导讲话精神。

第二阶段(9月21日—10月31日)对照检查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及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认真采纳。

二是认真开展自查。机关围绕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突出问题自查表,机关干部职工逐条对照,认真开展自查互查。重点抓好“四对照四检查”:对照加强学习的要求,检查学习是否自觉、业务是否精通、政策是否熟悉;对照岗位职责的要求,检查履职态度、履职能力、履职效果;对照工作纪律的要求,检查作风是否涣散、工作是否在岗、办事是否“在行”;对照廉洁自律的要求,检查有无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奢侈浪费等行为。

三是深刻剖析根源。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机关干部职工生活会,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和机关干部职工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找准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并形成书面材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机关干部职工生活会在10月底前全部开完。

第三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整改落实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机关干部职工要针对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整改的问题必须抓准写实,整改措施必须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并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整改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示,建立整改销号台帐,做到任务、目标、时限和责任“四落实”。

二是扎实推进整改。机关干部职工要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扎实加以整改。全镇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解放思想、推动发展”大讨论,使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镇情认识,找到差距,看准优势,珍惜机遇,创新方式,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宣传推介一批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教育、鼓舞、鞭策、激励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一次警示教育,对组织或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违规的,予以严肃查处、公开曝光,警醒全镇机关干部职工。体验一次百姓生活,机关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最偏远的村组、最贫困的农户中体察民情,体验生活,增进了解,加深感情。化解一批矛盾,结合本地实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化解矛盾纠纷,处理信访案件,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办好一批实事,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支持农村、企业、学校和重大项目建设与发展,让基层和群众得实惠。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对照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落实。在此基础上,针对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镇党委建立健全服务公开承诺、政务公开、岗位责任、首办负责、行为约束、绩效考核等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奠定良好基础。在推进机关干部职工突出问题整改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整改,用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干部,影响社会。一般党员干部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通过整改问题、强化学习,使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组织纪律明显增强,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推动全镇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四、组织领导

㈠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镇长任组长的镇机关干部“学、查、改”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办公室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学习整改的内容和形式,真正使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整改触及灵魂、警醒自我、促进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应付走过场。

㈡强化舆论宣传。要利用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重点宣传先进典型,对违反干部作风建设的典型事例公开曝光。通过宣传教育,使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查、改”活动中来,让广大群众热情支持,参与监督,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㈢狠抓督办检查。镇领导小组要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加强检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适时进行明查暗访,了解和掌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人和事,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查核实,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确保机关干部职工突出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㈣坚持统筹兼顾。镇领导小组要统筹安排,妥善处理“学、查、改”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学、查、改”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湾潭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结合起来,与脱贫奔小康和全年工作结“硬帐”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学、查、改”活动的实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