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用车管治方案

时间:2022-03-22 04:56:00

公务用车管治方案

乡属有关部门:

为了切实加强全乡公务用车的管理,确保行车安全,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费用消耗,特制定本办法。

一、车辆原则上由专职人员驾驶,无专职人员的必须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准驾条件。

二、驾驶车辆必须做到安全行车,文明行车,驾驶过程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受到处罚时的,造成事故或经济损失的由驾驶车辆人自行承担,并按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三、车辆一般不予外借,因特殊情况需要对外借用的,需经主要领导批准,外借车辆的各种费用(含油费、修理、过路费等)一律由外借单位解决。驾驶人私自借给他人或单位使用的后果自负。

四、车辆年度审验、保险费等行车手续由驾驶人办理,费用按实际发生额进行核销(部门车辆从部门经费中核销)。

五、车辆油料费由财政所以油卡方式支付(部门车辆从部门经费中核销),实行按季度供给,油料费超出部分由驾驶人自行承担。油料标准为:车辆排量在1.8以下的每月油耗按120升计算,(计生办、综合执法大队每月按140升计算)车辆排量在1.8以上的在此标准上增加一倍计算。

六、车辆修理费用(含轮胎更换)实行包干制。从购车之日起计算,一年内修理等费用为1000元,二年内修理等费用为2000元,三年以上修理等费用为5000元。(2.0以上排量的车辆修理费用在此标准上增加一倍)。车辆修理费用据实结算,结余可留存下年使用,超出规定标准的由驾驶人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