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道德宣教总体方案

时间:2022-03-22 03:50:00

街道道德宣教总体方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根据区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决定,从7月至8月继续组织开展区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通过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和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等宣传实践活动,培育少年儿童心向党、跟党走的高尚情感和远大志向,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帮助和指导家长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阅读氛围,提升儿童和家长的综合素质。

二、活动时间

2011年7月—8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全国《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积极营造广大儿童知党、爱党、歌颂党、祝福党的良好氛围。一是“红色历程”宣传活动,各社区妇代会结合辖区实际,通过各种宣传渠道,针对儿童的特点和实际,开展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宣传教育,使儿童和家长深刻理解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增进爱党爱国情感。二是“红色经典”学习活动,积极组织发动辖区广大家长和儿童学习“红色经典”图书、歌曲、影视等,以几代人的成长历程,教育孩子传承党的优秀传统,弘扬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

(二)推进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

按照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四进社区活动。一是活动月期间深入社区开展家庭教育巡回讲座、咨询服务等活动。特别是要发挥社区家庭教育志愿者和“五老”人员的作用,传播普及家庭教育新理念和新知识,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二是广泛开展“亲子读书”活动。活动月期间要充分利用黑板报、远教网络、图书室等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亲子读书的重要性,推荐适合儿童阅读的中外史书、文学名著、儿童科普读物、家庭教育知识、红色经典著作等阅读参考书目,丰富儿童的知识。

四、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务求实效。“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和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手段的有效举措。各妇代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引导儿童从活动中受到教育启发,逐步内化为自身的发展需求,提高道德涵养、培育文明习惯。

2.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突出地方特色、注重资源整合,把实践月活动与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与未成年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的合力。

3.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发挥社区传媒的作用,及时报道开展的富有特色的实践月活动,大力宣传儿童在实践活动中、在日常生活中的生动事例,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广大儿童中掀起争当红色小明星、道德小模范、文明小公民、读书小达人的热潮。

4、注重实效。各社区妇代会要加大对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的宣传力度,推动该活动取得更明显的成效,总结开展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并将活动的开展情况简报和图片资料于2011年8月30日前报街道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