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政爱民直通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2 09:22:00

民政局民政爱民直通车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更好地履行解决民生的重要职责,提升民政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总体水平,县民政局决定2012年在全县民政系统进一步开展“民政爱民直通车”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眼于解决困难群体、特殊群体、优抚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加大争取力度,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进一步扩展“民政爱民直通车”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树立民政“为民、亲民、利民”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和谐。

二、活动内容

(一)实施农村低保扩面。全县农村低保对象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加6000人,低保总人数突破2.8万人。

(二)实施大病关爱工程。按照对全县符合条件的患大病困难群众给予大额医疗救助。

(三)救治特困家庭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集中收治100名低保家庭中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免费集中收治的对象出院后,实行一年时间的免费门诊供药,解决他们的后续治疗问题。

(四)资助低保家庭子女上大学。对全县所有城乡低保家庭中当年考上高等院校的子女,根据学校所在地,分别按市内500元、省内800元、省外1000元的标准给予路费资助。

(五)解决重点优抚对象“治病难”。送100名患病的重点优抚对象到市优抚医院集中治疗。

(六)提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深入落实《自治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一站式”医疗结算服务。

(七)实施复退军人就业培训工程。为复退军人就业提供优质服务。2012年开展复退军人职业技能培训120人。

(八)实现城镇“三无”对象自愿条件下全部集中供养。公办城市社会福利机构新增床位120张,全县城镇“三无”对象自愿条件下集中供养率达到100%。

(九)大力开展“双拥”帮扶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双拥”成员单位帮扶困难优抚对象活动,为困难优抚对象解决生活、住房、医疗等突出的实际困难。

(十)实施慈善“助医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慈善助医活动,累计救助困难对象100人。

三、有关要求

开展“民政爱民直通车”活动,是全县民政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彰显民政为民宗旨、履行为民职责的有力实践,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好2012年“民政爱民直通车”活动,对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帮助困难群众应对金融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民政系统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举各方之力,全力把活动开展好,把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民政局把活动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和充实活动领导小组,统筹组织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涉及单项工作的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切实抓好各单项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要求,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各件惠民实事按期落实。

(二)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县民政局将惠民实事所涉及的任务和目标逐项分解到机关各股室和相关局属单位。局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分别担任落实惠民实事的责任领导,定期研究工作,实施跟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保证各项工作的按期落实。各股室和各单位要根据任务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落实到具体的承办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整合资源,加强协调。县民政局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千方百计开辟资金筹集渠道,努力筹集活动所需的经费,确保活动之需。积极争取县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壮大工作力量,营造“全面参与、协力惠民”的良好氛围,为活动扎实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注重科学统筹,上下协调,共同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积极探索“民政爱民直通车”活动与民政常规工作有效对接的最佳途径和方式,实现两者之间的互为补充和有效互动

(四)强化督查,考评绩效。县民政局在2012年“民政爱民直通车”活动中,将建立内部管理监督和考评机制,对活动推进过程实施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和考评,对各项活动的落实结果进行综合评估。重点跟踪和检查各项资金的落实情况,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用之于民。要通过媒体及其他途径,向社会公布活动的进展情况、阶段性和最终落实结果,既让社会各界及时获取活动有关信息,又接受社会各界的评判和监督。县民政局将把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列为评估乡镇民政办公室、局属单位和各股室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和要求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