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基层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1 03:58:00

民政系统基层服务活动方案

为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改进民政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争创一等业绩,根据区委印发《区“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经局党总支研究,决定在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实践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等“五个更加注重”原则,通过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切实增强民政干部的服务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和创新意识等“五种意识”,结合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影响和制约我区科学发展的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吃苦精神不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五个突出问题”,自觉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服务发展,在区重点工作和民政工作中争创一等业绩,为深入实施“依托主城区、建设新”发展战略,努力巩固和提升主城区龙头引擎地位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一弘扬三服务”活动,广大民政干部要在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的教育下永葆先进性,在大兴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知难而进和敬业奉献等五种风气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大兴联系群众之风,帮助群众解决一批生产和生活问题。要始终坚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经常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以帮扶困难群众为重点,实实在在地帮助城乡居民群众解决一批最紧迫、最需要、最现实的生产和生活难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二)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建设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组织。要始终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团结和带领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

(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造就一支负责任、有本事、抓落实的干部队伍。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勇抓落实的担当精神和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求实精神,从纠正作风漂浮、消极拖拉、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和操作力。

(四)大兴知难而进之风,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重点发展项目。要始终坚持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正视发展中的难题和工作中的问题,创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思路,提高民政干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能力,在“扬优势、巧运作”上下功夫,着重推进我区重点项目建设。

(五)大兴敬业奉献之风,营造一种开明开放、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始终坚持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培养干部优良作风,培育干事创业良好风气,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

三、活动对象

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弘扬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在活动中身先士卒做表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领导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为群众服务当作首要职责;强化公仆意识,常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经常到联系点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强化责任意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常到单位结对村、社区和企业走走看看,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强化落实意识,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决把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创新意识,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进工作方法,拓展工作载体,在创新中增进工作成效。

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活动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对照苏区精神和焦裕禄精神,在工作实践中看一看自己理想信念牢不牢,到群众中看一看自己宗旨观念强不强,在平时言行举止中查一查自己组织纪律性严不严,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比一比自己精神状态好不好,到服务对象中听一听自己工作作风优不优。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五个一”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苏区精神,重温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听事迹报告与开展讨论相结合,学习先进事迹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具体做到“五个一”:看一部电影,即《焦裕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区里组织的集中观看,其他党员干部参加局党总支组织的集中观看,并开展观后感讨论;读一本书,即《弘扬苏区精神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人民好公仆读本》;参观一次巡回展,即苏区历史或焦裕禄事迹巡回展;撰写一篇心得,即每名党员干部写一篇体会文章,区里将组织评选“学习焦裕禄精神好心得”;开展一次研讨活动,即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学习焦裕禄,建设新”主题开展研讨活动,形成研讨文章。

(二)开展服务群众系列活动

1.开展“三走进三倾听”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倾听想法、倾听需求、倾听呼声,具体做到“五问”:问村、组生产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问帮扶困难家庭困难情况,问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打工和创业情况,问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情况,问村、社区基层组织和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名党员干部要结对帮扶1户以上困难家庭,熟识村(社区)大部分群众,全面掌握村(社区)情。我局将及时把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五问”情况及村(社区)重点信访问题建立台帐,报区委“三服务”办。

2.开展“服务群众月”活动。从5月1日到6月1日,我局将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明确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同时,要结合我区开展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活动,积极深入镇(街道)、村(居委会),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听取群众意见。要围绕“五查”内容,查找低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基层搞好整改。在“服务群众月”中,党员干部具体做到“五个十”:即每名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服务村(社区)10次以上,每名党员干部撰写10篇以上民情日记;帮助推荐10名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重点帮扶10户以上困难家庭,为村(社区)办10件以上好事实事。

(三)开展服务基层系列活动

1.进一步健全定点联系责任制度。完善“双抓双促”工作机制,加强和巩固局领导联系村(社区)服务网络。区民政局分成5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深入挂点村(社区)开展工作,发挥协调和服务作用,着重帮助村(社区)加强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推动专项治理、征地拆迁、违法违规建设治理、信访维稳、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及造林绿化“一大四小”等各项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联系点领导、干部要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2.建立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制度。挂点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村(社区),紧密联系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村(社区)基本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建立牢固的群众基础。原则上每位挂点领导、干部每周到村(社区)1次以上,重要敏感时期每周2次以上,村(社区)出现重大事件时,挂点领导和干部必须第一时间到场,并果断有效处置好。

3.建立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制度。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共管、城乡一体”为目标,局党总支与所联系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做到组织生活联过、重点工作联动、党员结对联帮、资源信息联通、服务活动联手、先进典型联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4.建立联系服务责任追究制度。挂点领导和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起责任。对于挂点村(社区)出现影响和谐稳定、森林火灾、违章建筑或村(社区)班子不和、不廉等重大问题的,区委将对相关责任人员是否掌握情况、处理是否及时有力等,进行调查核实并予以通报,并视情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开展服务发展系列活动

1.大力推动全区中心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大局。一是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三个十”工作。二是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商贸业、物流业和旅游休闲业,推进村落社区、镇建设和村庄整治。三是推进城市建设管理,配合中心城区“六大片区”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精细化、网络化发展,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四是推进和谐平安建设。

2.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和园区建设。一是服务企业发展。要深入挂点重点项目企业、困难企业和改制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具体做到“五摸清”:摸清新引进企业开工投资情况,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摸清企业面临的难题,摸清企业发展打算。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要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二是服务园区建设。要以“园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从政策上切实支持园区建设。

3.大力推进服务创业就业工作。要整合各类创业、就业资源,狠抓就业再就业工作,重点做好拆迁户、4050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制定和完善可操作性的扶持创业措施;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全面规范行政行为,加大投诉受理和查处力度,加强行业监管,优化创业者经营和项目建设环境;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培育创新创业文化,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区民政局“一弘扬三服务”活动领导小组。

(二)深入宣传,广泛发动。要通过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一弘扬三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并及时向区委“三服务”办报送工作信息和典型经验。

(三)统筹兼顾,强化指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局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找准抓手,创新工作载体,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作风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确保开展学习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局“一弘扬三服务”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每季一书面小结,报区委“三服务”办。

(四)严格考核,确保实效。党员干部开展“一弘扬三服务”活动情况将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年底区里将采取单位推荐和网上投票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等方式,评选出10名焦裕禄式好党员、10名焦裕禄式好公仆、10个“一弘扬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