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干部下基层整体方案

时间:2022-03-21 03:44:00

民政系统干部下基层整体方案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创先争优和“一弘扬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现就民政局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排忧解难促和谐”为主题,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促和谐,把我区创先争优和“一弘扬三服务”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目标任务

在“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中,全局干部要创先争优,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稳定在一线加固、作风在一线转变、科学发展在一线体现。主要任务有五项:一是宣讲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二是深入调查了解民情民意;三是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五是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三、活动时间、对象和方式

1.活动时间:集中活动时间为2010年11月下旬至2011年2月底。

2.活动对象:民政局全体干部(抽调在征地拆迁等重点中心工作一线的干部除外)。

3.活动方式:从现在开始,用三个月时间,组织全局干部分三批,每批一个月左右,每名干部住村时间不少于10天,深入到“一弘扬三服务”活动帮扶村和社区,集中开展下访、结对帮扶和解决突出问题等工作。

四、活动措施

1、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察民意、安民心”

全局干部要深入基层访民情、察民意,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建立民情台账。要通过挂牌接访、重点约访、入户夜访等形式,逐户走访群众,切实感受群众冷暖、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公布电话号码,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民情档案”,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二是排查矛盾纠纷,建立信访台账。要深入村组、社区,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排查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中存在的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突出问题和不稳定因素,为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广交群众朋友,建立信息网络。要深入到村(居)民家中,与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与群众真诚沟通、真心交流,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同群众拉近距离,结交不同类别、不同职业、不同层次的村(居)民朋友,建立宽广的社情民意信息网。

2、组织干部深入群众“解民忧、帮民富、办实事”

全体干部要结合岁末年初走访慰问活动,深入群众解民忧、帮民富,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好事,让创先争优的成果惠及广大百姓。一是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解决群众所忧。每名下基层干部结对1户以上困难群众,帮助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就业援助、创业资助、特困救助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群众安居乐业;二是结对帮扶诉求突出重点户,把握群众所思。要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和真挚感情耐心听取群众的诉求,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管诉求是否合理都要认真解答,一丝不苟地做好解惑释疑和情绪疏导,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大办实事好事,满足群众所盼。要围绕村(居)民致富、村(居)发展等实际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送信息技术上门入户,了解群众普遍愿望,办一批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要出资出力,帮助村(居)委会做好冬修水利、清洁社区等公益事业。

3、开展“创先争优在一线,固本强基聚民心”活动

一是多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活动。下基层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发放资料、板报专栏、入户家访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市政府新的征地拆迁政策及有关法规,市、区“三年推进计划”等,让群众了解党和政府的亲民、富民、惠民政策,争取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支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大力度推进当前中心工作。全体干部深入基层后,要紧紧围绕当前全区的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来开展活动,抓重点、破难点、显亮点、重实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加快发展,为实现我区“三年推进计划”奠定扎实的基础,努力巩固和提升主城区的龙头引擎地位。三是全方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期间,要组织当地党员召开一次座谈会,征求党员意见,研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措施;组织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建设评议会,邀请群众代表对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民政局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情况进行评议,征集本村(居)民生、发展和稳定的意见和建议。局党组织要帮助挂点联系村(居)党组织解决班子建设、队伍教育、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对班子软弱涣散、矛盾纠纷突出、村(居)务管理薄弱的村(居)要组织力量帮助整改。

4、建立健全排忧解难促和谐长效机制

一是深化定点联系责任机制。推进创先争优和“一弘扬三服务”活动联系点机制建设,加强和巩固区领导联系镇(街道)、村(居),区直部门(单位)和镇(街道)领导联系村(居),镇(街道)干部联系村(居)民小组的联系服务网络。挂点领导、干部要全面了解和掌握所联系村(居)基本情况,积极开展排忧解难活动。二是深化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局党组织与所联系村(居)党组织结对共建,做到组织生活联过、重点工作联动、党员结对联帮、资源信息联通、服务活动联手、先进典型联创,使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得到加强和巩固。三是深化信访案件和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对所包信访案件和下基层走访群众收集的问题和诉求,能够立即解决、现场解决的即时办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活动单位进行梳理汇总,分层级、分类别、分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整改。结合五类信访问题百日大治理活动,对重点信访问题实行包案调处,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诉息访。对于久拖未决的信访疑难案件,相关责任部门(单位)要在此次活动中,切实落实好包案责任和整改时限,沉下心来,想出对策,真正做到群众有期盼、组织有回应,群众有要求、党员干部有行动。四是深化党员公开承诺机制。开展以“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党员述职、群众评党员,党支部书记述职、党员评支部,党委书记述职、支部评党委”为主要内容的“两诺三述三评”活动,建立“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推进“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取得实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五、几点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民政局成立“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副组长,副局长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对干部下基层活动,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2.严格抓好工作落实。全局干部要认真按照本单位的活动方案和干部下基层安排表,积极下到基层,并建立四项工作台账:一是记好“民情日记”反映百姓呼声、群众疾苦的“民情账”;二是反映部门(单位)及党员干部帮助村(居)发展、推进征地拆迁和制违拆违、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帮扶账”;三是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尤其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的“组织账”;四是反映党员干部在下基层活动中排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工作情况的“稳定账”。五是每位党员干部写一份下基层的工作小结。所帮扶村(居)的“四本账”分别于今年12月和2011年1、2月月底前报区活动办公室备案。另外,还要加强部门、单位间的协调配合,按照“分级管理、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处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涉及信访稳定事项在处理完毕后,应一式四份分别向活动办公室、挂点单位、村(居)及当事人作出书面回复。对处理问题不及时、办事不力、敷衍塞责的科室和个人,由活动领导小组予以通报批评。

3.认真加强监督检查。“下基层”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创先争优活动考核内容。活动期间,各科室要及时向活动办公室上报工作信息及活动开展有关图片。注意发现和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在活动结束后,各科室要结合开展活动的情况及工作实际,形成一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基层和谐的专题调研报告,与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一并于2011年2月底前报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