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兴市标准先行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14 03:03:00

质量兴市标准先行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及省质监局《“质量兴省标准先行”主题活动》相关内容,根据宜昌市局《关于开展“质量兴市标准先行”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质技监发〔2012〕90号)通知精神,现就我局开展“质量兴市标准先行”主题活动拟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枝江市委市政府“两市一级”发展战略,高举“质量兴市”大旗,发挥标准化协调、统一引领及技术支撑的作用,大力推行“质量兴市标准先行”活动。

二、活动内容

加强标准化建设,努力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中来,强化标准化实力和影响力,要在活动中体现出标准先行的价值。主要活动如下:

(一)认真组织参加标准化巡讲活动。

今年,省局将组织开展标准化巡讲活动,局综合科要根据宜昌市局统一安排,认真组织我市相关企业管理层、标准化管理部门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省局标准化技术专家进行的标准化宣讲活动,努力提升我市企业标准化人员工作水平。

(二)积极参与湖北省第二届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活动。

按照湖北省第二届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活动的有关要求,局综合科要加大宣传力度,将我市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依托先进标准取胜的企业,推介给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委会,力争获奖。

(三)着力工业标准化提升活动。

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化情况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经济发展战略,围绕化工、纺织、酿造、机械四大支柱产业以及食品、陶瓷、建材等行业,锁定枝江酒业、湖北三宁、迅达集团等重点企业,分析企业发展现状与前景规划,引导、推动企业开发技术先进、科学合理的标准研制工作,加快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立争我市有1-2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要围绕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做好国家强制标准的宣贯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化体系,完成湖北三宁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工作。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强化企业管理,节能降耗,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四)注重标准化人才的培养活动。

进一步完善标准化工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不同层次的,有针对性的标准化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我市标准化工作人员的素质。重视标准信息研究和科研队伍建设,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依托行业、企业及各有关单位、部门,建立全市标准化专家库,为我市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开展农业标准化提升活动。

以“质量兴市,标准先行”活动为契机,强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进程。我市已拥有的白洋柑桔和问安优质稻两个部级农业标准示范区,为我市农业标准化建设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下一步,要积极申报七星台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百里洲沙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要加快农业标准的制定步伐,力争完成1-2项农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市农产品标准化体系,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加大技术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争创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市、示范乡镇和示范龙头企业。

(六)开展争创地理标志产品活动。

狠抓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和利用、努力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目前我市已获得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与本地经济发展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挖掘潜力。要采取分类排队的办法,把具有历史渊源,地理特点鲜明,影响力大的产品,积极争创地理标志产品。另一方面要结合区域特点和地方特色,采取科学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的方法,坚持产品申报与日常监管并举,巩固品牌与推动品牌同创的工作方式,促进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七)拓展服务标准化领域、促进社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今年我市步步升布鞋文化村已申报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下一步要集中力量,明确专人负责,狠抓落实,力求试点工作取得实效,为服务标准化工作推向全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要认真总结标准化试点单位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将服务业的标准化工作向餐饮服务、商贸流通、通信网络、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业拓展延伸,通过不断优化服务产业质量,推进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主题活动时间:2012年9月至2012年6月

第一阶段(年9中旬):召开动员大会、部署阶段性工作。根据宜昌市局主题活动方案结合我市发展特点研究制定我市“质量兴市标准先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年9月底至年3月底):深入企业调查了解标准化工作情况,宣传主题活动内容,加强对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协助企业提高标准化管理水平,扩大标准化的社会影响力。

第三阶段(2012年4月初至2012年6月底):做好主题活动的总结汇报工作。迎接宜昌市局对活动实施情况的检查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深入理解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及广泛性。要领会这次主题活动的精髓,要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切实为企业发展、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一定贡献。要主动向市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团结协作,将主题活动推广开来,形成持续效应以达成效。

(二)抓住重点、突出主线。要清楚这此主题活动的目标,以此为契机分析查找以往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原因,抓住重点,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标准化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标准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突出标准化工作的价值所在。

(三)加强宣传力度。要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对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对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宣传要深入企业内部、深入企业管理层。力求通过活动的整体推动,取得实质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