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民主评议组织方案

时间:2022-03-08 10:36:00

广电局民主评议组织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年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要求,结合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工作的实际,建立健全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真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构建和谐提供有力保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要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和谐文化建设为主题,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我局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构建服务型、责任型和效能型管理部门,为我县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我局已把政风行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目标管理,融入具体工作,严格落实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县文广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欧阳昭统同志任组长;党委书记李成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志杰,副局长李恩临和张有武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段艳景、徐兴伟,机关各股室、系统各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

三、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着力解决全局执行力、公信力、办事效率、服务诚信度、服务质量和收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切实推进服务型、责任型和效能型政府部门建设,全面提高全局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同时,指导、督促和检查好系统各单位开展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四、评议内容

(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是否制定了《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是否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整改;是否做到宣传到位、记录齐全、资料详实、成效明显。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文化广播电视体育事业发展情况。是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否到服务窗口摸实情、听民意;是否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四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深入开展从政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是否抓住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作风整顿;是否扎实推进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三)落实各项政策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政策,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村村通”工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文化站(室)建设等专项资金是否及时到位,并配合有关部门把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下去,认真督查各项工程进展情况。

(四)信访工作落实情况。是否按《信访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了各项信访工作制度;是否重视信访工作,认真对待和及时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五)推进政务公开情况。是否推行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公开内容是否全面完整;政务公开方式和手段是否科学、直观,便于群众阅知;重大决策是否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通过;是否建立和落实了行政问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

(六)开展公开执法、依法行政情况。是否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完善了行政执法的各项制度;是否做到按程序、按法规依法办事,文明办事,廉洁办事;是否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各类文化市场经营项目的申报是否公开、公正、合理,是否加强了项目实施的监督;是否严格按照审批规定办理审批事项。

(七)转变机关作风和工作作风情况。是否存在对群众合理要求置之不理、久拖不决等问题;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态度生硬粗暴等现象;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现象;是否存在耍威风、搞特权、徇私舞弊的现象;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的行为。

(八)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是否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是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五、评议方法

(一)评议形式。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紧密结合、群众广泛参与、上下联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纠评建相互促进”的办法,做到公开评议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公布服务承诺和举报电话,自查自评、自查自纠与部门、群众评议相结合。

(二)评议的方法。主要采取群众评议(发放问卷调查测评表)、召开“面对面”座谈会和自检自查相结合的评议方法。

六、评议步骤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深入动员(10月上旬)

1、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成立县文广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得力。

2、全面动员、广泛宣传。召开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传达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部署评议工作;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主动投入到该项活动中。

第二阶段:开展活动(10月中、下旬)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印发问卷调查测评表,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面对面”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开展“五查五看”:一是查思想作风,看是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是否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二是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简单粗暴,办事拖拉,效率低的问题;三是查执法行为,看是否存在不按法定依据、权限和程序执法,是否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四是查群众纪律,是否存在抓政风行风工作不力,自查自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五是查廉洁自律,是否存在收送“红包”、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3、认真梳理,抓好自纠。对自查和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找出原因,查出苗头,坚持边查边纠边改,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

第三阶段:抓好整改,做好总结(11月)

对评议意见、建议和自查自纠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认真梳理、落实责任,逐条进行整改;对能及时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限期整改。11月10日前,将我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上报县纠风办。

七、工作要求

(一)认识到位,积极主动。要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必和必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参与评议工作。要充分认识评议是手段,整改是目的,群众满意是标准,要变“要评我”为“我要评”,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认真组织,抓好实施。要以贯彻落实“四项制度”为契机,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主线,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提高服务效率,改善部门形象,要强化主抓意识,切实担负起政风行风建设的责任,做到措施得力,责任明确,抓紧实施,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注重实效,着力整改。坚持纠、评、建并举,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贯穿于民主评议工作的全过程。要摸实情,听民意、访民情,着力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着眼于破除制约本单位发展的各种体制性、机制性障碍,着力纠正行业的各种不正之风,保持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态势。

(四)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要广开言路,虚心纳谏,认真听取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把评议权、裁判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并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评议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部门和行业风气的好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五)客观公正,确保公平。要加强对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客观公正地反映评议结果,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