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外生育整顿方案

时间:2022-03-05 05:56:00

政策外生育整顿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国务院颁发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全面彻底摸清计划生育底数,严格兑现处罚政策,确保法律的严肃性,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率,使我街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对我街道辖区范围内各种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人员和事件进行一次清理整顿。

一、指导思想

本次活动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目标,全面摸清问题底数并找到造成因素和解决办法,及时准确掌握工作现状,落实服务管理措施,打一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战,迅速遏制违法生育蔓延的恶性势头,为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本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整个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由街道牵头,派出所、工商、执法等部门联合组成“综合整治小组”,同时街道办事处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

三、清理整顿对象

各种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人员和事件。

1、辖区内常住农村居民。

2、辖区内常住城镇居民。

3、户口在本区的流出人口,户口不在本区的流入人口。

四、清理整顿的范围

1、违反政策规定计划外生育的;

2、非婚生育、重婚生育、有配偶者与他人生育的;

3、非法抱养小孩的;

4、各种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假证明、假手术、假鉴定行为的。

五、方法步骤

1、宣传动员(6月1—6月7日)。首先要搞好宣传动员工作,街道负责组织社区计生专干认真学习《人口和计划法》、《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章节,全面领会国家、省、市人口计生政策的精神实质,明确本次专项整治的目的和要求,打消思想顾虑,增强做好本次专项整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其次,要求各社区和有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负责具体的整治行动。

2、清理核查(6月8—6月20日)。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包抓责任制,并确定重点区域,开展入户调查登记,确保综合整治有的放矢。各社区要组织专项行动小组划片包干进行拉网式大排查,要对十年来的出生人口统计情况进行全面复核,以人口统计上报情况(月报告单)为基础,通过卫生防疫、派出所落户、合作医疗、入托入学等多部门的个案信息进行核对,要采取入户走访,群众举报,本人申报等形式进行逐人调查,全面核对,将核查出的人员登记造册并对其进行补录、补报,并将已确认政策外出生的人员于6月18日前上报计生中心,再由计生中心于20日上报区人口局。

3、集中整治(6月21日—6月27日)。根据清理发现的问题,找准工作症结,研究具体措施,集中对计划外出生、计划外怀孕等问题进行整治。对政策外生育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缴社会抚养费,对于难度较大暂时无法征收的要通过法律程序,依法征收,最终彻底解决。

4、评估总结(6月28日—7月3日)。由街道领导小组组织检查验收,主要是对各社区的宣传氛围,清查工作力度,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处理处罚和征收等情况进行检查,并结合群众举报案件的查处一并进行。验收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成绩。凡在这次清查整治后再出现瞒、漏报的,不管何时查实,一是加大扣分分值,追加到当年年度考核,二是对有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六、工作要求

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动真碰硬,发扬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摸实底、报实数、客观准确、扎实有效地做好本次专项整治活动。

1、加强领导。各社区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次清理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各方面力量,实行综合整治,要加大投入,保障活动中人、财、物方面需要,推进整体工作有序开展。

2、明确责任。本次整治活动,按照街道社区摸底、部门配合、区人口局征收的原则;街道、社区书记、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对工作不扎实,不到位,被动应付,进度缓慢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3、强化措施。活动期间实行定期调度和抽查解剖相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帮促相结合,走访入户和信息比对相结合,详细调查和外出查找相结合,宣传教育与社会制约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实行挂销账制度,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综合整治。本次活动任务重,涉及面广,派出所、工商、计生、执法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整合各方面资源和政策,互通信息,综合施治,对拒不查体、不落实节育措施、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钉子户,必要时要采取经济、行政、法律手段予以打击,最终确保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力度大,后劲足,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