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文件电子交换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05 03:41:00

民政局文件电子交换工作通知

各县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降低公文运行成本,提高全州政府系统公文运转的效率,根据《州人民政府电子公文传输管理暂行办法》(文政办发〔〕89号)的要求。现就加快推进全州政府系统非涉密公文电子交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进非涉密公文电子交换的步骤

(一)年1月已试运行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的20个单位(8县人民政府,州发改、经委、民政局、财政局、人事局、建设局、农业局、水务局、安监局、工商局、国税局、国土局)于年5月1日前正式实行非涉密公文电子交换。

(二)年6月1日前,州民委、人口和计生委、外侨办、科技局、教育局、公安局、司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交通局、林业局、商务局、监察局、审计局、统计局、卫生局、环保局、文化局、粮食局、三七局、旅游局、政府研究室、扶贫办、体育局、畜牧局、招商局、广电局、宗教局、烟草专卖局、地税局、技监局、食药监局、地方志办、州残联、供销社、州委政府接待处、富宁港建设管理处、铁路筹建处、德厚水库筹建处、城投公司、公积金管理中心等40个单位试运行。

(三)到年7月1日前,州档案局、信访局、地震局、移民局、人防办、无管处、驻昆办、规划局、交警支队、红十字会、安全局、气象局、检验检疫局、天保海关、人行、银监局、工行、农行、农发行、建行、中行、农村信用联社办事处、农垦局、公路总段、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学院、地质大队、机场公司、云南电网供电局等25个单位试运行。

(四)其余企事业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实施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的时间。

二、非涉密公文电子交换的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非涉密公文电子交换工作的领导。各县各部门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推行非涉密电子公文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非涉密公文电子交换当作一件大事抓好抓实,从机构、人员、设备上给予大力支持。要按照实行时间的要求及时与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联系,购置安装必要的办公设备,保证按时投入运行,并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

(二)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各县各部门要根据《州人民政府电子公文传输管理暂行规定》(文政办发〔〕89号)的规定,制定切合本县、本单位工作实际的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工作制度、安全保密制度、网络管理制度等,确保非涉密电子公文的严肃性和安全性。对紧急、重要公文要及时办理,不得在交换环节延误公文处理时限。要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的规定,所有在公文交换系统上传送的公文,必须是非涉密公文。涉密公文或虽然不属涉密公文但短时间内不宜公开的,仍沿用原来的方式传送,各县、各部门要把好关,严格界线,确保安全。

(三)规范操作,确保安全。各县、各部门用于公文交换的电脑实行专机注册管理,要固定专人使用。用于传送和接收非涉密电子公文的电脑要加强安全保护措施,不得安装与工作无关的软件,使用外来存储介质时(光盘、磁盘、移动硬盘、优盘等)应当先做安全处理,以保证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设备和文件的安全。各单位负责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的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规范操作,确保公文交换系统的安全运行。

(四)加强维护工作。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由州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负责运行维护,各单位要配备专兼职的维护工作人员,加强与州电子政务管理中心的联系,及时处理系统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系统正常运行,按时收发非涉密电子公文。

(五)加强人员培训。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和州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负责,各县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非涉密电子公文交换工作顺利开展。

(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运行系统。各县、各部门在运行的过程中,要做好痕迹记录,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与州政府电子政务管理中心联系,不断修改、完善“公文交换”系统,确保路径畅通。

请列入非涉秘电子公文交换工作的各单位于年4月25日前,将此项工作的负责人和业务人员的联系方式连同本单位印张的清晰印样,按附表要求填写盖章后专人送交州政府办公室文秘科(5月1日前正式实行的20个单位不报印章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