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替新方案

时间:2022-03-03 04:50:00

汽车以旧替新方案

按照国家商务部等十部委《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精神和内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按照国家和汽车以旧换新工作相关部门的组织框架,设立汽车以旧换新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国家和的要求,结合我实际,由商务局、财政局、环保局、公安局组成设立汽车以旧换新联合服务窗口,每周三上午集中办理补贴资金申请手续,方便车主一次性申领资金。地点设在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科。

汽车以旧换新的工作程序是:

㈠车主将符合补贴范围的老旧汽车、"黄标车"交售给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向车主出具报废汽车回收证明;

㈡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到车辆管理所办理《机动车注销证明》并把《机动车注销证明》交给车主;

㈢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在汽车以旧换新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报废汽车信息;

㈣环保部门审核报废车是不是"黄标车";

㈤商务部门审核《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有效性,以及车主提交的《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资金申请表》等有关材料;

㈥财政部门审核车辆是否属于申领补贴范围及补贴标准,并对符合要求的车主拨付补贴资金。

三、工作职责及要求

商务部门会同财政、宣传、发改、经济、公安、环保、

交通、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和《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的规定,组织实施汽车以旧换新工作。

商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监管,审核《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的有效性及车主提交的有关材料,核对信息管理系统中报废车辆回收有关信息,综合协调、汇总数据等工作。

财政部门审核车辆是否属于申领补贴范围及补贴标准,并对符合要求车主拨付补贴资金。

公安部门指导监督车管部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办理报废机动车注销登记并出具《机动车注销证明》。

环保部门查验报废车辆是否属于"黄标车"。

宣传部门要做好汽车以旧换新工作的宣传,取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汽车以旧换新工作联合服务部门政策咨询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