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信息设置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22 04:01:00

城市公共信息设置指导方案

公共信息标记(以下简称公共标记)是依照国度规范,应用图形、颜色、文字或其组合为特征的视觉符号,用以指明公共区域或设备的用处和方位,提醒和指点人们行为的标记物,包罗各类导向标识、图文信息指示和公共信息标记等。作为世界局限通用的“城市手刺”、“世界言语”、“无声导游”,它的效果是跨越言语文明妨碍,直观简明地向人们传递精确的公共信息。为进步城市档次,提拔形象,完美城市功用,便利旅客出行,保证第七届全国农人活动会在我市成功举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设置局限

全市公共场合、公共设备、建立工地,首要包罗城乡公共交通、市区路途交通、会议(会展)中间、旅行景区(点)、星级宾馆饭铺、社聚餐馆、商场(量贩)、火(汽)车站、飞机场、体育场馆(体育设备)、公厕、病院、加油(气)站、银行、黉舍、电力、电信、邮政、消防设备等。以上设备都必需依照国度规范要求设置公共信息标记。已设立的公共信息标记牌,若有严峻破损、歪曲、污渍、褪色等影响功用性和美观性的,应实时更新维护。

二、职责分工

各级当局有关本能机能部分担任本系统公共信息标记标牌的规划、设置和施行任务。详细责任划分如下:

(一)国道、省道交通标记,市内旅行景区(点)交通指向标记,汽车站、公共汽车站牌指向标记,由交通、公路部分担任。

(二)市内路途交通指向标记、路途交通标记标线、公共交通标记、在市区交通主次干道上设置的泊车场指向标记和各类场合消防设备的公共信息标记,由公安部分担任。

(三)路牌、街牌、门牌公共信息标记,由民政部分担任。

(四)公园、动物园、公厕等公共设备的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城管部分担任。

(五)藏书楼、影剧院、文娱场合及武侯祠、汉画馆、府衙等首要景点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文明广电新闻出书部分担任。

(六)星级宾馆饭铺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旅行部分担任。

(七)超市、商场(量贩)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工商行政治理部分担任。

(八)火车站、飞机场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辨别由郑州铁路局车务段、南航基地担任。

(九)黉舍、活动健身、竞赛场馆(体育设备)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教育、体育部分担任。

(十)病院和相关医疗机构、社会(特征)餐馆、医圣祠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卫生部分担任。

(十一)加油站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中石化、中石油分公司及商务部分担任。

(十二)各贸易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市当局金融办担任。

(十三)电力、电信、联通、挪动、邮政等效劳机构的内部公共信息标记和外部指向标记,由其行业主管部分担任。

(十四)污染物排放口(源)、固体废料堆放(填埋)场合的标记,由环保部分担任。

(十五)质监部分担任公共信息国度规范的宣传推行、技能征询培训任务,会同有关部分对公共信息规范的施行状况进行监视反省。

(十六)各行业主管部分担任本行业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设置的监视反省任务。机关事业单元和大型企业的办公场地公共信息标记由各单元自行按规则要求担任落实。

(十七)对城市根底设备项目和严重公共项目、新建体育场馆及宾馆,建立单元应将公共信息标记的设置列入工程项目设计。

(十八)各县市区要实在抓好当地公共信息标记的规划和设置任务。宛城、卧龙、高新三区要参照以上职责分工,在市当局的一致指导下,抓好本辖区内公共信息标记的设置治理和维护任务。

三、设置项目

(一)路途交通指向标记。应依据路途交通状况合理设立相关路途指向标记,在公共茅厕、加油站、商场(超市)、星级宾馆、社会(特征)餐馆、病院、泊车场等公共场合和公共设备之前的绿化带某人行道上应设置指向标记。首要国道、省道及市区骨干道上的旅行景区(点)路途交通指向标记也应标准设立。

(二)路途交通标记。应依据路途的实践需求设立相关的交通标记,包罗主标记、辅佐标记和交通标线。标记的设立可接纳单柱式、双柱式、悬臂式、门式和附着式,标记标线制造与设立应契合GB5768《路途交通标记和标线》。

(三)路牌、街牌、门牌。路牌、街牌可以采用单柱式、双柱式等方式,方式不须固定。其上应标注有:街名、街名的汉语拼音、偏向。门牌应标注有:街名、门商标、街名拼音。路牌、街牌、门牌制造与设立应契合GB17733《地名标记》。

(四)公共汽车站牌。可以采用单柱式、双柱式站牌等方式,方式不须固定。其上应标注有:本站站名(和本站站名拼音)、线路名、沿线各站称号及站号、车辆品种、行驶偏向、票制、票价及始发站、首末车发车工夫等信息。公交站牌的制造与设立应契合GB/T5845.3。

(五)旅行景点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应设立包罗:公共汽车、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进口、出口、楼梯、紧要出口、无妨碍设备、男(女)卫生间、饮用水、脚踏操作、废料箱、商场、医疗点、平安捍卫、票务效劳、问讯、掉物招领、德律风、答应抽烟、制止抽烟、制止通行、紧要呼救、灭火器、餐饮、中餐、集团招待、摄影冲印、商务中间、订餐、歌厅、舞厅、桑拿浴、按摩、游水、乒乓球、台球、保龄球、高尔夫球、健身、垂钓、荡舟、射击、骑马标记等。动物园公共信息标记还应包罗:制止投打、制止伸出窗外、制止跨越护栏、制止入内、制止辱弄、制止喂食、留神落水、留神动物伤人、必需加锁、必需穿任务服、留意消毒、必需集体操作等。

(六)星级宾馆饭铺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指向标记;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进口、出口、楼梯、主动扶梯、电梯、无妨碍设备、紧要出口、男(女)卫生间、饮用水、脚踏操作、废料箱、商场、宾馆、会议室、片子院、剧院、医疗点、平安捍卫、票务效劳、手续处理(招待)、钱币兑换、结账、邮政、邮箱、问讯、掉物招领、德律风、答应抽烟、制止抽烟、制止通行、紧要呼救、灭火器、餐饮、中餐、快餐、酒吧、咖啡、剃头美容、书报、花草、体育场、高朋、恬静、集团招待、摄影冲印、商务中间、订餐、歌厅、舞厅、桑拿浴、按摩、洗衣、熨衣、电子游戏、、游水、乒乓球、台球、保龄球、高尔夫球、壁球、健身等。

(七)商场、量贩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指向标记;出租车、公共汽车、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出口、进口、紧要出口、楼梯、主动扶梯、电梯、男(女)卫生间、男更衣、女更衣、饮用水、废料箱、平安捍卫、问讯、钱币兑换、结账、掉物认领、行李存放、邮箱、德律风、快餐、花草、书报、制止抽烟或答应抽烟、制止经过、紧要呼救、灭火器等。

(八)火(汽)车站、飞机场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出租车、公共汽车、偏向、进口、出口、紧要出口、楼梯、男(女)卫生间、饮用水、废料箱、商场、医疗点、等待室、平安捍卫、票务效劳、手续处理(招待)、问讯处、掉物招领、行李存放、行李手推车、邮箱、德律风、餐饮、快餐、中餐、酒吧、咖啡、书报、制止抽烟、制止通行、紧要呼救、灭火器、集团招待、母婴等待室、行李托运、非饮用水、温度调理、音量调理、电灯开关、盥洗间、脚踏操作等。

(九)体育场合(体育设备)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出口、进口、紧要出口、票务效劳、男(女)卫生间、男更衣、女更衣、饮用水、非饮用水、楼梯、问讯、掉物招领、淋浴、商场、平安捍卫、结账、行李存放、德律风、体育场、集团招待、电子游戏、、舞厅、游水、乒乓球、台球、保龄球、高尔夫球、壁球、网球、健身、射击等。

(十)书店、藏书楼、片子院、剧院、文娱场合等公共信息标记。设立包罗:出租车、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男(女)卫生间、恬静、制止通行、楼梯、票务效劳、商场、医疗点、进口、出口、紧要出口、问讯、掉物招领、德律风、制止抽烟、紧要呼救、灭火器等。

(十一)公共茅厕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指向标记;偏向、男(女)卫生间、答应抽烟或制止抽烟、行李存放、废料箱、非饮用水等。

(十二)病院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指向标记;出租车、公共汽车、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出口、进口、紧要出口、楼梯、主动扶梯、电梯、男(女)卫生间、饮用水、废料箱、平安捍卫、问讯、结账、德律风、书报、恬静、制止抽烟、制止经过、紧要呼救、灭火器等。

(十三)加油站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指向标记;偏向、出口、进口、男(女)卫生间、制止抽烟、废料箱、饮用水、灭火器等。

(十四)黉舍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设立应包罗:泊车场、自行车停放处、偏向、紧要出口、楼梯、上楼楼梯、下楼楼梯、男(女)卫生间、饮用水、废料箱、会议室、医疗点、平安捍卫、德律风、花草、体育场、恬静、制止抽烟、灭火器等。

(十五)银行、保险及其他金融机构公共信息标记。其标记应包罗:偏向、出口、进口、钱币兑换、制止抽烟、废料箱、饮用水、灭火器等。

四、设置重点和要求

(一)设置重点:一是外部提醒导向性标记;二是承办农运会的体育场馆和体育设备;三是便利外来旅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城乡公共交通、市区路途交通、火(汽)车站、飞机场、旅行景区、星级宾馆饭铺、社会(特征)餐馆、商场(量贩)、公共茅厕、病院、加油站、泊车场等指向标记。指向标记的首要效果是在公共场合或公共区域内提醒、指引分歧功用的公共场合和效劳设备的地点地位,使需求分歧效劳的人们便利快捷地寻找到功用效劳处。

(二)设置要求:依照国度有关规范要求,外部提醒导向性标记宜采用通俗不锈钢或反光铝制双面板,规格为1m×0.6m;标记牌设置应采用钢质立柱式,装置后地上上净高不低于4米、地下埋入1米,包管平安结实;设置在市区交通主次干道上的公共茅厕、病院、加油站、星级宾馆饭铺、社会(特征)餐馆、商场(量贩)、泊车场之前的绿化带某人行道上;全市外部提醒导向性标识必需依照国度规范要求制造和装置,以到达资料、尺寸、颜色、夜光功能、设置方法和装置高度“六一致”,契合GB/T10001.1等规范的规则。因路途整修、绿化带革新形成指向标记拆移的,施工完毕后由施工单元担任恢复设立。

五、任务步调

2010年10月27日至2011年5月31日,集中7个月工夫,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布置摆设阶段(10月27日———11月20日)。由市当局办公室牵头,召开各责任单元担任人会议,展开发动摆设,明白各责任单元任务义务和目的进度,提上班作要求。增强宣传,发放常用公共信息标记宣传材料,展开公共标识有关司法律例和相关规范的宣传培训,使大众和各责任单元调查施行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设置任务的目标、意义和主要性。

(二)具体排查阶段(11月21日———12月20日)。各责任单元依照分工对所辖区域和所属行业的公共信息标记能否契合规范,设置能否精确、标准、合理等,组织展开专项反省,找犯错标、漏标、陈腐、损毁及不契合规范要求的标记,仔细排查梳理,具体把握状况。在此根底上,制订实在可行的方案,提出往后任务的重点偏向,依据任务方案抓好完美整改。各责任单元将制订的设置方案、设置标记牌的数目及详细地位于12月10日前报质监部分,汇总后集中报城管部分审批。相关规范可上岸市质监局网站(网址:《公共信息图形标记效劳平台》查询。

(三)标准设置阶段(12月21日———2011年4月30日)。各责任单元对本单元管辖局限内公共信息标记的设置状况进行自查自纠,催促公共信息标记设置单元根据有关规范,对错误的公共信息标记进行整改、标准,对污损、破坏的公共信息标记实时修复,对应设置公共信息标记而未设置的实时增补到位。

(四)反省验收阶段(2011年5月1日———5月31日)。各责任单元于2011年4月20日前将本部分的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设置任务完成状况以书面方式报市质监局。市质监局会同市“六创一迎”批示部办公室、市当局督查室对标记设置状况进行反省验收,对不标准的公共信息标记提出整改定见。市首要新闻媒体对标准公共信息标识相关运动进行跟踪报道和言论监视,实时传递专项反省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对过期整改不力的区域和单元予以曝光,并追查相关指导及责任人的责任。市质监局对全市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设置任务状况进行总结,报送市当局。

六、保证办法

(一)深化宣传,进步看法。充沛发扬媒体、行业主管部分的效果,深化宣传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任务的主要性和需要性,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普遍发起、准确指导大众参加,构成优越的社会气氛。还,加大相关规范的宣传贯彻培训力度,进步公共信息标记设置单元把握规范的才能,严厉贯彻施行规范。

(二)增强指导,落实责任。各单元首要担任人要高度注重,增强对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设置任务的组织指导,布置专人担任,明白义务,落实责任,供应保证。质监部分会同有关技能机构和专业人员做好供应规范、专家征询和营业指点等技能支撑。各有关部分和单元要协分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有力有用地展开此项任务。

(三)健全机制,落实经费。市当局成立市公共信息标记规范化设置任务指导小组,树立按期任务例会准则,构成联络协调机制,增强联络,疏通信息,确保宣传培训、专项反省、整改落实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标记牌制造、装置和维护治理及其费用,对峙分级担任、条块连系、以块为主准则,接纳谁受益谁担任、谁主管谁担任的方法处理,做到包管质量、包管数目、包管工夫,确保公共信息标识规范化设置任务顺畅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