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物减排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16 09:31:00

大气污染物减排实施办法

依据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目的:到“十二五“期末,我市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在2010年4.78万吨、10.58万吨根底上增添15.2%、15%,辨别节制在4.05万吨、8.99万吨以内。为确保完成2012年度减排义务,特制订市2012年首要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方案。

一、任务目的

各辖市、区2011年、2012年两年累计净增添率到达市政府下达的《十二五首要污染物总量增添目的义务书》中的时序进度,即“十二五”净增添量的40%,为具体完成“十二五”减排义务奠基坚实根底(详见附件1)。

二、重点义务

(一)裁减掉队产能

依据《财产构造调整指点目次(2011年本)》的要求,2012年3月底前裁减小高炉、小烧结、小电炉等掉队产能。

中天钢铁集团在新建烧结机、炼铁、炼钢设备投产后,必需裁减原有响应的出产设备,完成产能总量均衡。(责任单元:区政府)

龙祥钢铁在3月底前具体停产。(责任单元:区政府)

亚锋水泥在3月底前依法封闭熟料出产线。(责任单元:市政府)

(二)改善动力构造

严厉节制全社会用煤量,各辖市、区与2011年比拟,全社会用煤量不得添加。加速推进“禁燃区”建立任务,进一步扩展“禁燃区”局限,裁减“禁燃区”内的燃煤汽锅,施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洁净动力替代。市区2012年“禁燃区”建立方案由市环保局另行发文,金坛市、市、区于1月20日前将“禁燃区”建立方案及洁净动力替代工程名单报市环保局。(责任单元:各辖市区政府、市环保局、市城乡建立局)

依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增强污染减排任务的定见》(政发〔2011〕119号)的要求,加速热电行业整合。震华热电在3月底前停产;第一热电厂在6月底前停产2台7兆瓦机组,12月底前具体停产;新东化工自备电厂在6月底前撤除燃煤汽锅。(责任单元:市经信委、市环保局)

热电(老厂区)在12月底前停产。(责任单元:区政府)

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经贸委等部分市裁减集中供热局限内涣散供热汽锅任务方案的告诉》(常政办发〔2008〕93号)的要求,裁减热电联产企业集中供热管网掩盖局限内的燃煤(油)汽锅。(责任单元:市经信委、市环保局)

各辖市区裁减集中供热局限内汽锅的名单在1月20日前报市环保局。(责任单元:各辖市区政府)

(三)推进重点工程

金坛加怡热电在3月底前完成2台、6月底前完成其它2台汽锅的低氮燃烧革新,6月底前完成2台汽锅SCR脱硝工程;盘固水泥在9月底前完成4500吨/日熟料出产线分级分段燃烧革新及SNCR脱硝工程,完美氮氧化物在线监控,按期完成数据的有用性审核。(责任单元:金坛市政府)

昆仑热电增强脱硫设备运转治理,进步脱硫设备运转效率,3月底前撤除脱硫设备旁路烟道;扬子水泥、东方水泥在3月底前完成悉数熟料出产线的分级分段燃烧革新;南边水泥、天山川泥在4月底前完成熟料出产线的分级分段燃烧革新及SNCR脱硝工程;金峰水泥在9月底前完成2条5000吨/日以上熟料出产线的分级分段燃烧革新及SNCR脱硝工程。一切水泥厂进一步完美氮氧化物在线监控,按期完成数据的有用性审核。(责任单元:市政府)

中天钢铁集团在3月底前完成东升热电2台燃煤汽锅的脱硫旁路烟道撤除及低氮燃烧革新,9月底前完成东升热电2台燃煤汽锅SCR脱硝工程;绿色动力在3月底前完成3台渣滓燃烧炉的SNCR脱硝工程;亚能热电在3月底前完成2#汽锅脱硫旁路烟道撤除,6月底前完成1#汽锅低氮燃烧革新;东方特钢在6月底前完成18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湖塘热电(新厂)在6月底前完成炉外脱硫工程。(责任单元:区政府)

热电在1月底前完成脱硫旁路烟道撤除和低氮燃烧革新,10月底前完成SCR脱硝工程;长江热能在3月底前完成脱硫旁路烟道撤除,6月底前完成脱硝工程;广达热电在6月底前完成脱硝工程。(责任单元:新北区政府)

国电在9月底前完成1#汽锅的SCR脱硝工程及脱硫旁路烟道撤除任务;光大环保自1月份起正式投运SNCR脱硝工程,进一步完美在线监控,增强运转治理,确保脱硝设备正常运转;广源热电在1月5日前撤除脱硫旁路烟道;东南热电在3月底前撤除脱旁路烟道。(责任单元:市环保局)

以上脱硫、脱硝工程项目详见附件2、3。

(四)防治灵活车污染

进一步扩展高污染灵活车限行区域局限,严厉限制国IV以下灵活车转入我市,裁减抵达报废刻日的运营黄标车,实时搜集和拆解报废车辆,新车上牌严厉按环保部型式核准目次进行注册注销,增强灵活车环保检测和尾气路检,对不契合排放规范的灵活车不予经过年检,不许上路。(责任单元: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

三、保证办法

一是将减排任务归入到2012年环保在举动方案,作为审核重点,添加减排任务在审核中的权重,施行月度点评。

二是市环保部分按《排污费征收运用治理条例》及《排污费征收规范及核算办法》足额征收钢铁、水泥、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费。对未按时完成减排义务的单元,足额追缴自2010年以来的排污费。

三是对未按时完成减排工程的单元,依照《市企业情况行为信誉品级动态治理施行细则(试行)》的规则,将其情况信誉品级调至“赤色”或“赤色”以下,并传递人民银行市中间支行。

四是将减排量较大的重点项目列入2012年市挂牌督办名单,按期组织督查。对不克不及按期完成减排义务的地域和单元,按规则追查相关人员的责任。

五是对未按时完成减排工程的企业,环保部分不得出具上市环保核对的定见。对未按时完成减排目的义务的地域,施行区域限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