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法律执法监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4 04:56:00

社保法律执法监管工作方案

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力度的通知》(府发〔〕68号)精神,为做好年度贯彻执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的,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力度,建立完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贯彻执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专项监督检查(以下简称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决定调整县贯彻执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调整后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专项监督检查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县人力社保局,谭洪彬兼任办公室主任,从县就业局、社保局、医保局和县劳动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等单位抽调人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

三、行动目标

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促进各类用人单位全面贯彻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各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工伤(含职业病)申报等行为,逐步使我县境内的各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及缴费率分别达到100%,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对象内容

年专项监督检查的主要对象是:非煤矿山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商贸、餐饮业等用人单位。

年专项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

(一)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是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本人是否持有劳动合同等;

(二)用人单位是否为全体劳动者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是否合法有效,是否依法代扣代缴劳动者按规定标准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三)用人单位是否建立职工花名册,职工花名册是否把劳动者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户籍地及现居住地、联系方式、用工(人)岗位、用工(人)起始时间、参加社会保险、劳动合同期限等作为建立名册的重要内容;

(四)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

(五)用人单位是否建有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工资发放是否按时足额直接发放到劳动者本人手中;

(六)用人单位是否执行职业卫生、生产安全法律法规,是否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是否依法对劳动者进行体检。

五、工作步骤

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5月21日—6月10日)。成立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摸清我县非煤矿山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商贸、餐饮业等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各行业主管部门于6月10日前将所辖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表(附件1)报县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宣传动员阶段(6月11日—6月30日)。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对所辖范围内的各类企业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工作要求,多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县人力社保局结合《社会保险法》的宣传活动,分片区分行业多层次组织相应法律法规宣传、培训。

(三)自查自纠阶段(7月1日—7月31日)。以各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负责组织非煤矿山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商贸、餐饮业等用人单位对本单位贯彻执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负责督促全面整改自纠,各行业主管部门于7月31日前向县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用人单位自查情况表(附件2)及自查自纠书面报告。

(四)监督检查阶段(8月1日—11月20日)。县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监督检查小组,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书面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对相关企业进行逐一检查,对查出的问题依法作出处理。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参与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的人员名单(各单位不少于2人,附件3)请于7月31日前报县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分析阶段(11月20日—11月30日)。总结年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以利指导2012年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任务,各司其职。此次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必须明确任务、各司其职,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组成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小组,按照统一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各自职责职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协助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辖区用人单位进行自查自纠,支持配合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工作。

县安监局作为非煤矿山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对非煤矿山行业进行宣传动员,组织非煤矿山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负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自纠,并按要求上报行业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告。

县教委、司法局、财政局、卫生局、就业局作为相应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各自负有管理责任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其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负责督促其限期整改自纠,并按要求分别上报负责管理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告。

县民政局作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法定登记主管部门,负责向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取得依法登记资质的幼儿园、学校、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医疗机构、培训机构、职介机构等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名单,以利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开展。

县商务局作为商贸、餐饮行业的主管部门,负责对商贸、餐饮行业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各商贸、餐饮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负责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自纠,并按要求上报行业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告。

县卫生局重点检查《职业病防治法》执行情况。查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指导纠正、限期整改、行政处罚。

县总工会要依照《工会法》,加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基层组织工会建设,开展贯彻执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监督活动,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中的职工维权工作。

县人力社保局作为牵头负责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部门,对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特别是各主管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政策支持保障,重点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中各个项目的检查提供法律法规的依据的支持,对违反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纠正、限期整改或行政处罚。

(二)高度重视,认真履责。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是县政府作出的慎重决策,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级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专项监督检查的对象和内容,各自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并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三)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四)依法督查,严纠违规。县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进行监督检查,对本次联合专项监督检查小组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视其不同情况,该纠正的纠正、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