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单位绩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4 08:52:00

考察单位绩效工作方案

为持续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年度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办发〔〕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届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三四五工程”建设的重大部署,根据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坚持科学引导、客观公正、统观全局、注重实效的管理方针,坚持以过程管理抓落实,以公众满意为导向,进一步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切实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为全县实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打下坚实基础。

二、考评内容

年度县政府对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绩效指标考评内容分为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民生工程、环保生态、软环境建设6个类别。

(一)发展战略

.区域发展战略

2.县域经济发展战略

3.产业发展战略

4.服务业发展战略

(二)经济发展

5.地区生产总值

6.地方财政收入

7.城乡居民收入

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9.开发开放

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非公有经济发展

(三)社会事业发展

2.基础设施

3.教育科技

4.文化体育

5.医疗卫生

6.人口计生

(四)重点民生工程

7.就业创业

.社会保障

9.住房惠民

20.农村就学

2.农村扶贫

22.农村环境

(五)环保生态

23.节能效果

24.环境质量

25.土地资源集约利用

26.生态绿化

(六)软环境建设

27.平安建设

28.政务环境

29.信用环境

三、考评方式

今年县政府对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绩效考评工作,要着重加强过程管理与察访核验环节,实现政府绩效的全过程管理模式,确保考评结果的真实性与严肃性。

(一)过程考评。采取月跟踪、月通报、两个月调度一次、适时专项调度、半年考评等方式,了解工作进度,掌握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制定整改措施。

(二)年终考评。通过听、查、看、访等形式,对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排名。

(三)察访核验。通过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实地考核、专项检查和抽样调查等形式,对各部门及有关单位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察访核验,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督促调整,对弄虚作假现象要给予惩处。

四、考评分组和评分办法

(一)考评分组:按照被考评单位的实际情况,

(二)评分办法:县政府对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考评内容包括指标考评、综合评价两项,另设加减分项。指标考评采用完成比例法、数量递减法、否决计分法、功效系数法、等级计分法、基准加减法、综合计分法、否决计分法、累计计分法、直接扣分法、排名计分法等计分方法,按每项指标的实际情况个性化设计评分办法。综合评价包括领导评价和公众评议,其结果作为对各单位及有关部门绩效综合考评排名的重要依据。对为全市做出突出贡献和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分别在指标考评与综合评价总分的基础上进行加分和减分。考评细则另行下发。

五、结果使用

(一)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表彰的依据。对当年考核指标被省政府授予单项优胜奖的或综合得分在全省排位前三名的,我市各组中主要指标单项优胜和绩效考评综合评价前三名的,申报为全省做出特殊贡献被省加分的以及在指标考核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由市政府表彰和奖励。

(二)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依据。将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报告县委、县政府,作为对各部门及有关单位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工作考核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行政问责的依据。对在完成市下达指标工作中有重大失误、因主观原因未能完成重点工作、违规决策、行政不作为等问题,要责令相关单位和人员限期改正并追究责任;对不按时上报情况,严重影响绩效考评工作或被市考核部门扣分的部门,视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四)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编制和安排财政预算的依据。县政府在安排编制和安排财政预算时,根据年度绩效考评结果,适当合理编制和安排财政预算,优化资源配置,确保资源合理利用。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县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政府绩效考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健全专门的绩效管理机构,选优配强工作人员,确保绩效管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按照“三四五工程”建设要求,切实承担起绩效管理系统牵头抓总职责,统筹推进覆盖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绩效管理工作。各单位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府绩效管理的“抓手”作用,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增强责任意识,明确主管领导与责任人,建立健全考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县政府绩效考核办公室要抓好落实,建立制度规范,完善措施办法,全面推进行政绩效管理系统建设并积极探索政府重大专项工作绩效的管理模式。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准确掌握指标任务、内容和要求,将指标细化分解到位,确保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人,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单位和责任部门要把察访核验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采取明察和暗访结合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察访核验,注重跟踪评价,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通力协作,确保位次。涉及多个部门合作的指标,第一责任部门要履行职责,加强与市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协商机制,及时发现妨碍指标完成因素,攻坚克难,整体推进,确保指标位次靠前。

(四)加强宣传,严肃纪律。要充分发挥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作用,向社会公众展示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的现状与成果,同时接受社会公众对政府行政效果的监督。要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各单位及有关部门做出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决防止滥用职权、泄露秘密、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发生。对在考评过程中违反纪律的将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要按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