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效率规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14 08:50:00

行政服务效率规范实施方案

为方便经开区群众办理各项事务,提高行政效率,区政府决定在经开区设立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由部分服务依存度较高的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在中心设置服务窗口,以较小的行政资源投入实现最佳的政府工作目标。

一、设置地点

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选址在交通方便和原有大厅较为规范的原区人力社保局办公楼(经开区双北路103号)二楼及三楼右半部。

二、窗口设置

(一)设置原则。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委办发〔〕50号)规定:“凡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均应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受理范围”要求,经开区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市直驻经开区的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区有关经开区的审批服务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须在分中心设置服务窗口,集中对外办公。根据实际情况,首先确保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较多、与企业和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在中心设置常设窗口,其余部门设置综合窗口对外办公或暂不入驻,待条件成熟后设立标准的行政服务窗口,确保经开区内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均能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

由区相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会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按以下四种方式在分中心设置审批服务窗口:一是下放审批服务权限给即将成立的镇街行政服务中心;二是授权经开区部门服务窗口;三是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四是设立常设窗口。

(二)区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窗口设置。行政审批事项较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交委、民政局、人力社保局、国土房管局、医保中心、社保局等部门在分中心设立常设窗口,将有关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收费项目纳入大厅集中办理。

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较少的编办、发改委、经信委、教委、科委、农委、商务局、司法局、水务局、文广新局、卫生局、计生委、统计局、体育局、林业局、旅游局、档案局、民防办、畜牧局、气象局、残联等职能部门,可授权分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对外受理、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三)经开区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和驻市管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窗口设置。行政审批事项较多、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和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驻市管部门在中心设立常设服务窗口,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财务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境保护局以及在经开区保留的其他市管部门,可授权分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对外受理、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同时,设置综合窗口、政务信息公开窗口和收费窗口,满足群众办事需要。

三、管理和运行模式

该中心作为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分中心,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和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实施双重管理,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统一考核。其运作模式和管理体制与区行政服务中心一致,所有具有行政审批服务职能的部门按规定接入区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纳入电子监察绩效量化考核。

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全城同办”的行政服务新模式,该中心的服务对象除原区所辖行政区域的群众和企业外,可辐射到、、和等部分地区。

四、人员配备

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主任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内设机构负责人配备,管理人员由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统一安排,人员编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调剂。各常设服务窗口办事人员从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由中心统一管理。

五、设置步骤

(一)在分中心正式运行以前,原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保持原运行体制不变,所有行政审批业务在原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受理。

(二)2012年3月1日后,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按照本方案,全部集中在新中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