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服务业大发展方案

时间:2022-02-14 08:41:00

推进服务业大发展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全市服务业发展协调机制的通知》(办发〔〕号)精神,进一步凝聚全县力量,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县服务业大发展,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建立全县服务业发展协调机制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立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制度

(一)组织机构。为加强对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台安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详见附件),负责指导、协调全县服务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制定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并督促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服务业局。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实施目标考核,定期向市、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情况,并向各镇场区、各有关部门通报工作及考核情况。

(二)调度制度。每半年或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服务业发展调度会议,听取各有关行业服务业发展情况和服务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落实重点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全县服务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三)报告制度。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每季度结束后10日内,将上一季度服务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点服务业集聚区、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情况、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上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形成综合报告上报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

(四)分析制度。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或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会,研究服务业运行特点、发展趋势、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和建议。

二、建立服务业发展考核机制

县政府将各镇场区、各有关部门推进服务业发展情况列为绩效考核内容,采取日常考核与年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年度绩效考核,并建立评议考核结果通报制度。考核工作由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会同县政府绩效考核评估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考核主要内容: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增速及占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重大服务业项目推进情况,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重点企业培育情况,对国家和省、市、县促进服务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等。

三、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发展服务业职责

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促进服务业发展队伍建设,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并确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分管行业服务发展推进和相关指标的统计工作。

(一)县服务业局:负责推动全县商贸流通、生活服务业、商务会展及物流发展,会同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研究制定全县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县发改局:负责制定全县现代物流发展战略、规划。

(三)县经信局:负责推动全县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通信服务的发展。

(四)县教育局:负责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五)县科技局:负责推动全县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六)县司法局:负责推动全县法律服务业的发展。

(七)县财政局:负责推动全县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

(八)县民政局、县人社局:负责推动全县家庭服务业的发展。

(九)县城建局:负责推动全县房地产业的发展。

(十)县交通局:负责推动全县道路运输业的发展。

(十一)县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负责推动全县演艺、动漫、影剧院等文化产业和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业、体育健身服务业的发展。

(十二)县卫生局:负责推动全县卫生服务业发展,加快建立卫生服务体系。

(十三)县统计局:负责研究完善全县服务业统计体系。

(十四)县环保局:负责推动污染防治工程、环保技术研发与咨询等环保产业的发展。

(十五)县招商局、县外经局:负责组织推动全县服务业招商引资。

(十六)县供销联社:负责推动全县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的发展。

(十七)县旅游局:负责推动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

(十八)县金融办:负责推动全县金融业的发展。

(十九)县工商局:负责推动全县广告业发展。

(二十)县质监局:负责研究建立健全全县服务业标准体系,推进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二十一)县邮政局:负责推动全县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业的发展。

(二十二)镇场区:负责推动本地区服务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