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安全保卫方案

时间:2022-02-13 05:19:00

学院安全保卫方案

近期,我市相继发生多起涉校女生被侵害、校园内学生打架斗殴、在校学生食物中毒等案(事)件,严重影响教学秩序,危害校园安全。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维护校园治安秩序,确保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市公安局决定从年9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整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加强校园和周边秩序综合治理”以及总理“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维护我县校园及周边治安、食品卫生、安全稳定,确保校园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巩固平安校园、平安建设成效。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深化落实《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渝委办〔〕32号),筑牢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五位一体”校园新型警务体制勤务机制建设防线;

(二)全力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环境,杜绝违禁物品进校园,有力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及周边安全防线;

(三)建立健全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校园情报信息员运行机制,有效遏制学生间矛盾纠纷引发重大或恶性案(事)件发生;

(四)深入推动学生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促使学生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护能力。

三、整治范围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校内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

四、整治内容和重点

(一)清缴校内管制刀具,主要是初中以上学校,重点是中职校。

(二)校园门卫制度、校园宿舍值守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是对外来人员、车辆和可疑物品的查验登记。

(三)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及报警装置运行状况,重点是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

(四)校园内“五位一体”联勤值班巡逻机制的建立落实情况,重点是校警、保安、保卫干部和护校队员的值班巡逻守护落实情况。

(五)学校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和应急演练情况。

(六)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及重点人员管控工作情况,重点是学生之间的矛盾化解和对高危人员的排查管控落实情况。

(七)预防食品安全事故,重点是校园内食物中毒事件的预防情况。

(八)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整治情况,重点是以下内容:

1.校园及周边携带、私藏、贩卖枪支、、管制刀具、危险器具等违禁物品的问题;

2.校园及周边学生宿舍、校外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突出问题;

3.校园及周边治安重点管控人员漏查、漏管、失控的问题;

4.校园及周边地区违反规定私存、乱放民用爆炸品、化学危险品等突出问题。

五、工作步骤及集中检查整治阶段的工作安排

(一)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实施,其中年9月20日至11月30日为集中检查整治阶段,由县综治、公安、教育、交通、安监、工商、卫生、食药监、文化、市政等单位及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施其职,密切配合,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2月1日至12月10日为交叉抽检阶段,接受市级部门的抽检工作,被抽检学校将占全县学校总数的10%,乡镇学校不低于抽检学校的50%;12月11日至12月31日为重点督检阶段,接受市公安局的督查检查。

(二)集中检查整治阶段的工作安排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要邀请组织镇街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等力量共同参与,并确保于年11月30日前完成集中检查整治工作。

1.对学生人数在100人以下的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有效整合。此项工作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县教育部门配合。整合后办学规模在100人以上的,安保力量由市县两级财政落实经费统一配置。确因情况特殊,暂时无法整合或整合后办学规模未达到100人的学校,仍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安保责任;对原财政经费落实配置的校园保安,由保安集团公司统一调整派驻到其它办学规模在100人以上的学校;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教育部门必须督促办学规模在100人以下的学校自费向保安集团公司申请派驻1名以上校园保安。

2.对校园内所有建筑物、校园及周边施工点进行全面排查。此项工作由县安监部门牵头,建设部门参与,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立即责令学校停止使用或施工方停止施工,限期整改,努力防止因校舍或施工安全隐患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3.加强视频监控系统、报警装置和校园安保制度建设。此项工作由县公安部门牵头,教育部门配合。要加强对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及报警装置的使用和运行情况检查,对无法正常使用或无法正常运转的,要限期修复,不能修复的要限期更换。对无视频监控系统及报警装置的民办幼儿园,县公安部门要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县教育部门要督促其整改落实,限期于年10月30日前安装并联网到公安部门,具体安装规格和要求按市公安局和市教委文件执行;对在规定期限内未整改的,县公安部门要依据《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实施处罚,并联合县教育部门进行挂黄牌整治,逾期拒不整改的,县教育部门要取消其办园资格并予以取缔。对校园安保制度未建立或未严格落实到位的学校,要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校园内涉生案(事)件多发的学校,县公安、教育部门要联合对其挂黄牌整治。

4.强化对校园及周边高危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此项工作由县公安牵头,县教育部门及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要及时、全面、滚动排查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报复社会可能铤而走险人员、因个人生活发生重大变故举止反常人员,实施有效管控,排查管控率要达到100%。

5.加强学校门岗查验、教育演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此项工作由县教育部门牵头,县公安部门配合。要严格落实校园门岗查验登记制度,采取有效举措,坚决杜绝刀、枪、毒、民爆物品等违禁物品进入校园,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要督促学校开展学生法制、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切实落实情报信息员运行制度,推动学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取得实效,有效遏制学生间因矛盾纠纷未予掌控及时化解引发校园内涉校涉生案(事)件。

6.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此项工作由县卫生部门牵头,县工商、食药监部门配合。要严格食品流通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和取缔学校及周边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行为和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行为;要加大对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力度,对各校食堂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蔬菜农药检测、食品落实留样及“两餐”供应单位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环境。

7.全力净化校园及周边文化娱乐环境。此项工作由县文化部门牵头,县公安部门配合。要对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200米内开设的网吧、站、电子游戏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和600米内开设的专营场所予以坚决取缔;要严防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学校进行宗教和迷信活动;要禁止在校园及其周边销售内容反动、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凶杀暴力等非法出版物。

8.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街道秩序。此项工作由县市政部门牵头,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配合。要加强校园周边停车位的规划,严禁在学校校门两侧50米范围内设置停车位和100米范围内设置经营性占道亭(棚、伞、摊)。

9.强力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此项工作由县公安部门牵头,县交通部门配合。要加大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和交通违规违法查处力度,确保学校接送学生的车辆必须符合客运车辆安全标准,严禁学校使用或租用不符合安全标准和规定的拼装车、报废车和个人机动车等车辆接送学生,杜绝非法营运。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实现校园安全软实力和硬实力双提升,确保校园安保长效机制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明晰责任,狠抓落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要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坚决杜绝敷衍塞责、相互推诿等情况发生。对行动迟缓、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