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无车日实施工作办法

时间:2022-02-12 10:19:00

城市无车日实施工作办法

为大力发展绿色交通,推进城市交通节能减排,在全社会树立绿色出行理念,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2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建城〔2012〕73号)要求,我市定于月日在市城区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与意义

通过活动,倡导人们自觉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构建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绿色交通文化,从而减少空气和噪音污染、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生活质量。

二、活动主题与时间

活动主题:绿色交通•城市未来。

活动时间:2012年月日。

三、组织领导机构

成立市2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领导小组(下称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兼任。

四、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提前宣传报道“无车日”活动,及时向市民传递活动相关信息,宣传绿色交通理念,向全市车主发出“低碳生活,少开一天车”倡议书,公布“无车日”当天延时运行的公交线路,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视频、图片、照片等影像资料(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配合单位:各新闻媒体)。

(二)通过手机短信预告形式提醒市民(内容:我市将于22日开展无车日活动,请您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责任单位:中国移动分公司、中国联通分公司、中国电信分公司)。

(三)22日7:00时—19:00时,组织“无车日”活动。市领导带头采用步行、自行车或公交车等方式上下班;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采用步行、自行车或公交车等方式上下班(东胜区至康巴什新区上班人员可尽量采用公交,或拼车方式)(责任单位: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

(四)以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与使用为主旨,“无车日”当天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倡导停止使用公务车1天,要求公务人员采用公共汽车、自行车和步行等交通方式出行(特殊情况除外)(责任单位: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五)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康巴什新区各自划定“无车日”小汽车禁行活动区域(道路),这一区域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其它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和消防、救护、工程等特种车辆开放,其它车辆绕行(责任单位:东胜区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康巴什新区管理委员会,配合单位:市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六)组织在公交车、出租车车身张贴或者车内播放活动公益广告;组织公交企业在小汽车禁行路段和区域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增加开往无车区公交车数量,加大班次密度,视具体情况开通临时专线车,并准备机动应急车辆;制定具体的公共交通行车安排,确保市民便捷出行。对“无车日”当天公交客流量等指标进行监测和统计,对比活动前后的统计数据形成统计和分析结果,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配合单位:市公交公司)。

(七)在“无车日”活动前后和“无车日”当天,选择适当地点对空气环境指标(如空气中PM10,NOx含量)进行监测,形成对比分析报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市环境保护局)。

(八)围绕“绿色交通•城市未来”活动主题,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养成绿色出行的良好习惯(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九)“无车日”当天在公共场所提供免费体检,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肥胖症、高血压的危害及预防、解决途径(责任单位:市卫生局)。

(十)动员组织广大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在“无车日”当天开展“绿色骑行”比赛活动(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认真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指导,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城市无车日”活动取得成功。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绿色交通理念,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市民了解、支持并踊跃参与市城区“城市无车日”活动。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城市无车日”活动结束后,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于26日前将活动图片、总结等相关资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