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住院免费分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02:05:00

孕妇住院免费分娩工作方案

未尽事宜由区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服务科负责解释。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以下简称两个死亡率)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区妇幼卫生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孕产期保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由于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原因,两个死亡率距“两纲”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改善农村孕产妇保健状况,保障广大农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进一步降低两个死亡率,提高农村人口的健康水平、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健康根据卫生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卫妇社发〔〕1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对农村孕产妇和城镇低保孕产妇实行一级医院免费住院分娩制度。

一、工作目标

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控制在市最低水平。

二、对象范围

一)具有区农村户籍的孕产妇。

二)城镇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低保孕产妇。

三、服务项目

按照国家卫生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的指导意见》卫妇社发〔〕12号)规定的住院分娩基本服务项目执行。

四、补助标准

一)符合对象范围的孕产妇在一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基本服务项目(包括正常产、阴道手术助产和有指征的剖宫产)实行免费(其他服务项目自费)定额补助接产定点医疗机构900元/人。

二)符合对象范围的孕产妇在二级及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包括正常产、阴道手术助产和剖宫产)定额补助900元/人。

三)其余医药费用按照一般疾病补偿比例补偿。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的孕产妇出现产科危急重症(如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妊娠子痫、产科合并严重内科疾病等)按定额补助标准扣减医药费用。

四)高危孕产妇(高危评分30分及以上并经区保健院认可)应当在二级及以上的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对本区特困高危孕产妇和在本区居住三个月以上区外户籍孕产妇出现产科危急重症给予救助(救助标准另文制定)

五)符合对象范围的孕产妇在区外住院生产按区内住院生产孕产妇的补助标准补助。

五、经费保障

一)财政专项补助资金

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

三)农村贫困医疗救助资金

六、实施时间

从年5月21日执行。

七、工作要求

一)二级及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孕产妇分娩收费仍执行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区卫生局《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单病种收费限价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合管办〔〕13号)规定的收费标准。

二)由区妇幼保健院负责监督实施。符合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孕产妇的补助由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负责监督实施;不符合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政策孕产妇的补助执行“原降消项目”补助程序。

三)中心卫生院负责委托代管镇乡需剖宫产手术孕产妇的住院分娩工作。

四)鼓励产妇自主分娩,各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孕产妇住院分娩各项政策规定。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严禁弄虚作假。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