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口腔保健以及护理举措

时间:2022-11-25 04:13:00

孕妇口腔保健以及护理举措

口腔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位于消化道的起始部分,具有咀嚼、分泌唾液、搅拌、吞咽食物等初步的消化功能,还具有发音、维持正常的面容形态、进行日常的社会交往的重要作用。妊娠是正常的生理过程,在体内激素的影响下,为适应妊娠的需要,孕妇的生理、心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口腔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孕妇还会产生各种新的需求,以适应子宫内胎儿发育的需要。我们对孕妇进行口腔护理的目的,就是旨在为孕妇提供详尽的有关口腔疾病的咨询指导,以满足其需求,预防或减少口腔并发症的出现。

一般资料

从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我院口腔科共接诊3561例孕妇,其中,年龄最小的为20岁,年龄最大的为39岁。

孕期常见口腔疾病的临床表现

1.1牙龈炎患有此种口腔疾病的孕妇约占孕妇总人数的60%~75%。此种疾病的出现,与患者口腔环境不洁及菌斑细菌等对牙龈局部的刺激有关。此病常于妊娠四周后发生。

1.2孕期龈瘤患有此种口腔疾病的孕妇约占孕妇总人数的9.6%。孕妇在患了此病后,其牙龈与龈乳头的部位红肿凸起。据临床资料显示,多数此病患者都伴有口腔环境不洁的现象。

1.3口腔干燥症有此种症状的孕妇约占孕妇总人数的44%。此种症状的出现与孕期孕妇体内激素的改变有关。

1.4整体牙齿松动出现此种症状的孕妇多半伴随有牙龈炎,而此种症状的出现,可能与牙龈炎影响附着组织,以及牙槽骨、硬骨板的矿物质,并使其发生改变有关。

2.对孕期口腔疾病的观察与护理

2.1保持口腔清洁。孕妇在晨起、餐后、睡前,应坚持认真使用软毛牙刷,仔细刷牙。刷牙前要注意去除牙刷间的乱丝,以避免其刺破牙龈,导致出血不止。

2.2孕妇在建围产期卡时,即可开始口腔的定期检查,此时,护理人员便可详细地指导孕妇有关孕期牙齿保健的知识。

2.3孕妇应及时治疗牙齿出现的轻微问题,比如牙齿需要修补,就应在妊娠早期进行,因为此时孕妇的妊娠反应减少,利于牙齿修补术的进行。

2.4孕妇应选用碱性漱口液进行餐后漱口。原因在于,餐后孕妇口腔内的酸性唾液分泌增加,最易损害牙釉质,并为细菌的生长提供培养基。

2.5当孕妇在妊娠期患了牙龈炎,病情较为严重时,可给予其复方氯以叮漱口液,嘱咐其每日含漱4次。一周后,待其局部症状减轻后,再察明患病的诱因,用超声波进行彻底的清洁治疗。

2.6孕妇在孕期应定期检查口腔,尽量做到每月检查一次,以便及早发现病情征兆,及早进行早期治疗。

2.7护理人员要给予孕妇详尽的饮食指导,比如说孕妇应注意饮食结构的平衡,应保证每日所食用的食物中含有足够的热量及蛋白质,应鼓励孕妇多吃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与果类食品等。这样一来,不仅对孕妇的牙齿有清洁作用,还能平衡其饮食结构,满足孕期的各种营养需要,对孕妇、胎儿都大有益处。

2.8口腔的健康与孕妇、胎儿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在怀孕的前三个月和分娩的前三个月,都不宜做拔牙治疗,以避免形成流产和早产的诱因。

2.9孕期牙痛应慎用抗生素类药物,必要时,需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以防药物的致畸作用影响到腹中的胎儿,以致引发医疗纠纷。

2.10对于出现了口腔干燥症的孕妇来说,鼓励其多饮水,食用无糖的香口胶,都可以起到减轻症状的作用。

2.11女性在怀孕期间易发生牙龈瘤,分娩后牙龈瘤即缩小或停止生长。根据病理组织结构的不同,牙龈瘤可分为肉芽肿型、纤维型及血管型三类。肉芽肿型牙龈瘤主要由肉芽组织构成,表面呈红色或粉红色,易出血;纤维型牙龈瘤含有较多的纤维组织和纤维母细胞,表面光滑,颜色与正常牙龈颜色无大差别,不易出血;血管型牙龈瘤含血管特别多,极易出血,如妊娠性龈瘤。患有孕期牙龈瘤的孕妇,其口腔多有不适感,对此,护理人员要给予其心理疏导,告知其此种现象在产后一般都会自然消退。若龈瘤生长过于迅速,则应给其行切除术。

2.12对于出现了整体牙齿松动的孕妇,护理人员可明确告知其此种现象在产后会自行消退,牙齿会自行恢复健康,因此无需焦虑。

3讨论

女性作为特殊的群体,从口腔到其他生理部分,都有独特的保健需要。这种需要会随着其身体状态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怀孕期,更应得到特殊的照顾和护理指导。原因在于,孕期女性的口腔健康和孕妇自身及胎儿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而保证孕妇在孕期的口腔健康,就需要给予其完善的口腔护理,科学的口腔健康知识的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