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风行风整治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09 08:49:00

民主政风行风整治实施意见

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市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龙政办[年]136号)《市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岩纠办[年]1号)和《县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连纠办〔年〕1号)的通知精神,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围绕劳动保障中心工作,围绕为民惠民、便民利民,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力解决劳动保障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现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行业监管更加有力、窗口服务更加便捷、政风行风更加好转、群众评价更加满意,为推进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评议对象

劳动保障系统被确定为全县年27个重点评议对象之一。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重点对象为:全县劳动保障部门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行政审批、审核机构,行政复议机构,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社会保险经办,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等窗口单位,以及乡镇、社区劳动保障事务所(站)。

三、评议、创建内容

(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民主评议工作的重点内容放在服务效能、软环境建设和窗口标准化建设。评议的具体内容:

1、服务发展大局方面。是否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民生民心,服务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和完善保障民生的有效途径,不断拓展和提升公共服务的领域和水平,加快构建一个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功能完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服务体系,制定具体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2、办事公开透明方面。是否围绕为民惠民、便民利民,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公示、承诺等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行政效能建设方面。是否具有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完成劳动保障年度工作计划,建立督办提示制度。是否存在公权私用、执法随意,有法不依,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公、违法行政等问题。

4、便民利民服务方面。是否全面开展窗口标准化建设,落实便民利民举措,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有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5、问题整改方面。是否畅通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妨碍民生行为的诉求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是否积极参与纠风部门组织的“政风行风热线”和“面对面”评议活动;是否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责任单位:局综合股,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直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二)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

全面启动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本着“依法经办、简化程序、便民利民、监督有力”的原则,按照“方便、快捷、优质”服务的基本要求,规范经办服务大厅的建设标准,做到基础设施完备、规章制度健全、工作作风优良、员工素质过硬、办事便捷高效、服务公开承诺。具体做到:

1、基础设施完备。服务窗口设施齐全,服务窗口应配备查询触摸屏、液晶显示屏、咨询导办台、办事指示牌及工作经办流程示图,明显处设置评议箱和宣传资料架。窗口标识设置明显、规范,每个窗口都要放置工作人员服务牌,应附有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和服务号码(工作号码)及“暂停服务”字样。柜台前应配备坐椅、书写用笔、老花镜等用品。大厅等候区还应配备表格填制台及表格填写方法样式、等候排椅、饮水设备、一次性饮水杯等便民设施,环境卫生应保持优美、整洁。

2、规章制度健全。建立健全服务窗口规章制度,应包括《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投诉举报制》、《失职追究制》。窗口工作人员要注重勤廉建设,公开经办服务工作职责、经办程序,提高服务质量,自觉接受参保对象的评议和监督。

3、工作作风优良。服务窗口经办人员要忠于职守、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文明礼貌、态度和蔼、服务热情、行为规范,使用文明服务用语。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答疑解惑,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推诿扯皮、不刁难群众,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不断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4、员工素质过硬。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正确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全心全意为服务对象服务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注重加强业务培训,实行岗位轮换,不断提高人员素质,真正做到精通业务经办相关政策、经办规程,熟练掌握业务经办操作技能,达到“一岗精、两岗通、三岗懂”的要求。

5、办事便捷高效。科学合理设置窗口业务经办流程,规范审批环节,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参保对象办理的正常性经办业务,在大厅内实现一次性办结。严格遵守服务承诺,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人性化的服务。

6、服务公开承诺。向全社会作出“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等公开承诺,通过立诺、审诺、定诺、示诺、践诺和评诺等环节,以实实在在行动推动便民利民。利用电话、传真、互联网、自动语音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可以咨询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内容,咨询了解就业、社会保险等各项劳动保障的办事流程,查询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社会保险费征缴信息和基本养老金的信息,投诉举报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营造一个直观、快捷、便利的劳动保障咨询环境,构筑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型的咨询服务体系,打造新时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

责任领导:各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局综合股室;责任单位:直属各单位、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

完成时限:8月底前。

(三)专项治理

根据县政府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今年纠风专项治理重点为:

1、坚决纠正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严格审批程序;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会议经费,严格控制文件数量;从严控制和压缩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项经费支出。

责任领导:张主任;牵头单位:综合股、直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2、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

(1)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进一步梳理资金流向,完善“立项、拨付、使用、管理、监督”等环节的制度规定,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强农惠农资金等问题,确保新农保资金、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金、就业专项资金等各项资金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和使用。

责任领导:杨主任;牵头单位:社保股、直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2)认真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活动,督促各类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肃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及时受理、快速处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劳动争议案件,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的处理不拖拉、不延时,并保证办案质量。

责任领导:主任;牵头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3、坚决纠正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药店管理专项稽查行动,探索建立集医保基金管理、医生处方管理、医德医风诚信建设于一体的医疗付费改革机制。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评定试点,逐步建立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制度。

责任领导:主任;牵头单位:县医保中心、社保股。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4、社保基金专项治理。抓好承担牵头部门责任的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重抓统筹协调,完善同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机制。重点围绕基金支付、监管的各个环节,查看社保基金监管政策法规是否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是否健全,管理是否规范,有无违规操作甚至侵蚀基金等情况。基金使用方面:主要检查劳动保障部门是否出台不当规定,造成参保职工无法享受正常社保待遇;对享受社保待遇人员的条件审核不严,虚列基金支出;未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待遇;采取虚列支出、转移资金等手法,挤占挪用基金;基金的调度和用款计划未按规定程序报批;定点医疗服务机构未遵守社会保险有关规定,采取挂名住院、冒名顶替、伪造医疗文书等骗取基金行为;从基金中提取管理费、用基金弥补经费;未按规定使用基金,扩大支出范围等问题。基金管理方面:主要检查个人账户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及时足额记账;未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额;未按规定设立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多头开户、账外存储、贪污私分等行为;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不严、药品目录调整未按程序等不规范行为;未按规定转递票据、划转资金和进行会计核算,侵吞、截留、挪用社保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等问题。基金审计整改方面:主要是对基金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特别是历次审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历史遗留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和纠正,被挤占挪用的基金是否按规定清理收回。内控制度方面:主要检查各项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建立健全并执行内控制度,能否保证基金合法、合规使用;是否按规定建立个人账户等。

责任领导:江副主任;牵头单位:社保股;责任单位:直属各单位。

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四、工作方法和步骤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纠风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类考评、综合评定。工作按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年6月—年6月底)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

主要工作:召开动员大会,多渠道广泛宣传,发动本部门本行业干部职工和广大服务对象积极支持和参与。成立组织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联系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监督员的续聘和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对年劳动保障政风行风承诺通过新闻媒体、劳动保障网等形式向群众公示。继续设立评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在县局网站开设评议电子信箱。

第二阶段(年7月—年8月)调查评议与整改反馈

主要工作:多方收集意见。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以走访服务对象、召开评议代表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多方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及时反馈。建立评议样本,就业中心、劳动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各提供15名服务对象,机关社保中心、农保中心各提供10名对象作为问卷测评样本,并于7月10日前报局综合股。服务对象原则上是在一年内接受过参评单位服务,或熟悉了解参评单位情况的单位和个人。开展选题评议,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参评对象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查纠存在的政风行风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公开曝光,对调查处理情况要跟踪反馈,对没有处理结果的要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归类,对于能立即纠正的要立即纠正,对于暂时还无法纠正的,要做出说明,并制定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

第三阶段(年9月—年10月)整改提高和总结评比

主要工作:一是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档案,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整改情况。二是按照“纠—评—建”的要求,加强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探索建立改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达到纠、评、建相互促进的目的,谋求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三是对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窗口标准化建设、专项治理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对全年的活动进行考评和总结。各乡镇、直属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自查自评和总结,10月份局机关将组织人员进行考评。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县劳动保障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民主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建立必要的会议和报告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上下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政风行风建设新格局。

2、上下联动,加强督查。局机关在做好本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窗口标准化建设的同时,要加强与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之间的联系,及时反映交流工作动态。县劳动保障局要组织评议代表及有关人员,到各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直属各单位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窗口标准化建设的检查和督导。

3、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继续坚持纠、评、建并举,通过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深入细致地查摆和解决具体问题。要把民主评议工作与劳动保障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纠正劳动保障系统存在的不正之风作为整改的重点。要通过民主评议工作提升素质、改进作风,树立劳动保障部门勤政高效、热情服务、团结协作的形象,促进劳动保障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