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步完善城市防汛方案

时间:2022-06-26 03:44:00

进步完善城市防汛方案

为切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确保我区安全度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市防汛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特制定区年城市防汛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按照防洪与除涝并重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做到早部署,早准备,有备无患,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扎扎实实搞好今年的城市防汛工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二、组织领导

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照区防汛指挥部的部署,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建立相应的防汛组织机构,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证防汛工作机构、人员、车辆、经费、目标任务、办公场地六落实。要进一步加大防汛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广大市民的防汛意识,扎扎实实搞好防汛抢险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今年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一)认真排查,为安全度汛做好准备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做好汛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努力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同时,要在六月份组织力量对管辖区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排除隐患,并在雨季到来之前排除完毕。具体分工如下:

区市政局对全区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对区管道路的下水管道进行疏通,及时更新丢失、残缺的窨井盖,防止道路塌方下陷。对市管道路出现的问题,积极与市市政管理局协调解决。同时负责城区枯死树木的调查清理工作,预防因树倒引起的房屋、公共设施的损坏及人身伤亡事故。

区房管局负责清查辖区内破旧危房,并对直管公房进行认真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对薄弱环节和易出现险情的部位制定应急度汛措施,确保房屋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对区办公用房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对机关大院内的下水管道、照明线路、死树枯树等隐患进行排查,确保安全度汛。

区城建局负责“在建工程”及各施工工地的汛期安全,制定雨季施工措施,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

区行政执法局负责汛期清理建筑物等违章占道,杜绝占压污雨井及有险情的路面,防止事故发生。

区交通局负责重点治理主次干道货运车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等现象,确保道路畅通。

刘寨街道办事处确保路、路等路段雨季无大面积积水;负责辖区公共单位的险情排查、物料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监督、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长兴路街道办事处防止常青路等路段雨季出现大面积积水;负责辖区公共单位的险情排查、物料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监督、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新城街道办事处确保天河路、开元路及区机关大院周围汛期路面畅通;负责辖区公共单位的险情排查、物料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监督、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迎宾路街道办事处确保迎宾路、开元路等路段汛期畅通无阻;负责辖区公共单位的险情排查、物料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监督、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老鸦陈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公共单位的险情排查、物料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监督、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特别做好铁路线辖区内所有涵洞的防汛工作,杜绝积水现象。

大河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公共单位的险情排查、物料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的落实、监督、检查,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二)强化队伍建设

防汛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突发性强,责任重大。各成员单位要以干部、党员、团员为骨干,充分发动群众,组建群众性的抗洪抢险队伍。各单位组织的防汛抢险队伍要逐一落实到人,在“定领导、定任务、定人员、定工具”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和实战模拟演练,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应变能力,保证在紧要关头拉得出、抢得上、守得住,同时还要建立必要的抗洪抢险后备队。各单位抢险队伍人员分配:各办及辖区公共单位组织350人,区市政局抽调人、区建设局抽调人、区房管局抽调人、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抽调人、区行政执法局抽调人,具体负责河道、明沟、房屋、仓储、建筑工地以及重要设施的防汛防洪抢险。

(三)做好防汛物料及器材准备工作

充足的防汛物资器材保障是战胜洪水,搞好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前提之一。各成员单位要自备草袋、麻袋、木桩、铁丝、手电筒、雨衣、胶鞋等物品,区市政局要摸清料源,落实地点与数量,登记造册,按照“先订后用、用后付款”的原则做到随叫随到,随用随取,保证防汛需要。

四、有关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为确保城市防汛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防汛部门要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河道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把防汛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做到依法防汛。

(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亲临一线指挥,抓好辖区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各成员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汛期前的准备工作,并把排查险情、人员抽调、物资准备、组织建立等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区城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

(三)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安排,保证汛期24小时值班,做好值班记录,有情况要立即向上级报告。降雨时要加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消极懈怠、玩忽职守、撤离岗位或不听从统一调遣,造成损失者,要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防汛工作事关大局,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涉及面广。各级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防汛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城市抗洪排涝的准备工作,确保城区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