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班开展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31 09:37:00

硕士班开展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工作热情、奋发进取的学习态度迅速投入到研究生工作学习上来,结合09硕士一班党支部的实际,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现就在09硕士一班党支部学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立足学研实践,彰显优秀品质”为主题,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和科研创新相结合,与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与促进研究生党员自身全面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我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明确目标要求,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干一流工作,创一流佳绩,在“比、学、赶、帮、超”中争当先锋。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争当“恪尽职守、践行宗旨”的先锋。要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质量、落实制度、作风建设等方面争当表率;要结合学校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和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一)要以开展“工作责任目标承诺”和“工作质量考核”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继续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职责,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工作目标。领导班子成员要重点围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在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务实清廉、率先垂范等方面做出承诺;普通党员要重点围绕适应新形势需要,在爱岗敬业、提高能力、创优创效等方面做出承诺。

(二)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为主线,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比奉献、比成效、创佳绩、促工作。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勤业精业、无私奉献、争创佳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通过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先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继续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切实正确认识责任、热心服务群众。要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重点,树立务实、高效、清廉的学校形象。

三、工作目标

按照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在着力解决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基础上,夯基固本,推行党建工作新模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全支部党员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活动气氛,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实现“党内活动规范、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促进校园和谐建设,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09硕士一班党支部在开学之初就制定了班级岗位负责制度。此次在全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是:围绕“打造红色模范岗位,创建红色先锋网络,引领争优创先行动”这一主题,力求在党员各自岗位上当先锋、争模范。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推进落实党员责任目标管理的有效措施和方法,是深化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我班党支部将以网络博客为平台,落实党员责任目标管理,激励党员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班级的岗位负责制度,09硕士一班党支部将打造红色模范岗位,通过网络载体,创造红色先锋网络。

四、活动意义

(1)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增强党支部的活力

通过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创先进党小组、争做优秀党员的活动,可以鼓励先进,提高中间,鞭策后进,激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的进取精神,在党内掀起比,学,赶、帮的竞赛热潮。这样,就能够在党支部这样一个小环境里,形成一个人人争上游,个个赶先进的气氛,从而使整个党支部充满生机和活力,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2)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提高党员素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对党员潜在的精神力量的开发,有利于启动党员的内动力。党员学习有了榜样,前进有了目标,进取有了决心,必将有利于提高其全面素质。在政治上,党员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新时期党的总任务而奋斗;在思想上,党员会更加注意世界观的改造,净化自己的灵魂;在学习上,党员会更加自觉主动,不断丰富自己,武装自己;在工作上,党员会更加积极主动,钻研科学、文化、技术知识,创高指标、高效率。总之,党员会按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努力创造优秀共产党员条件的过程中,提高其素质。

(3)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必将转化为工作中的实际行动,使他们在生产、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同时,通过党员的作用,还会带动,影响周围群众,这样,就会更有力地促进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

(4)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党支部的活力增强了,党员的素质提高了,在工作中的模范作用突出了,这就必然使党支部成为一个坚强的核心,提高地位和威信,更有力地吸引党内外群众,更有力地去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发挥更坚强的战斗力。

五、主要内容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省社党组要求,在研究生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研究生部党总支将围绕“研究生党员创先争优”一条主线,开展“四大工程”。即把创先争优一条主线贯穿研究生学生工作始终;在研究生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争创六个十佳”“党支部建设创新”、“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超市”、“实施研究生党员修身行动”等四大工程。

09硕士一班党支部围绕研究生部党总支的要求,特别制定本班“争先创优”活动内容:“争先创优”活动由09硕士一班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结合本支部工作目标,与党建其他工作同步进行。活动中要注意做到“二个结合”:一是同党员的岗位特点相结合。把“创先争优”作为党员责任目标中个性目标的核心内容,突出业绩贡献,突出先进性和可行性。要教育党员以在各自岗位上当先锋、争模范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责,激励广大共产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二是同班级的工作实际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创先争优”活动。

六、活动实施安排

09硕士一班党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网络党支部”、“建立学术交流超市”、“展开党员修身行动”的具体方案制定如下: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0年5月底至2010年6月下旬)

1.动员部署

认真听取各位党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09硕士一班党支部于2010年7月2日下午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传达了党委下发的《沈阳农业大学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09硕士一班创先争优活动做了具体部署,要求支部全体党员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基础,认真落实活动的各项内容,努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发展。

2.制定方案、标准

根据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研究生部党总支实际工作及研究生党员学习实践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以及相关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公务员之家

3.广泛宣传(2010年7月初至2010年9月初)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09硕士一班党支部博客,开辟“创先争优”专栏;建立09硕士一班党支部QQ群、手机飞信群等形式加强宣传报道,同时有利于先进事迹交流,使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取得实效营造良好氛围。

(二)具体落实阶段(2010年6月底至2011年5月底)

1.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2010.6.30-2010.7.9)

2.每名党员写一份承诺书(2010.7.1-2010.7.10)

3.建立09级硕士一班博客(2010.7.1-2010.9.20)

展网络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将QQ、飞信、博客、论坛等多种网络工具相结合。在发挥党员间学习与交流作用的基础上,宣传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09硕士一班党支部已经建立了09硕士一班党支部QQ群,接下来将围绕“打造红色模范岗位,创建红色先锋网络,引领争优创先行动”这一主题,制作支部网络博客,力求在各自岗位上当先锋、争模范。成员结合班级的岗位负责制度,建立各个岗位的专栏,做到定期跟新网络日志,做好自己岗位的宣传。本支部以网络博客为平台,落实党员责任目标管理,激励党员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开展一次创新党日活动(2010.10-2011.5)

09级硕士一班党支部经过党支部大会商讨后制定如下两个方案开展创新党日活动,实施期间将按照当时具体情况二选一实施。

方案一:

活动主题:“纪念xx起义”

活动意义:1、为了纪念xx起义,举办这次党日活动,旨在弘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2、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我们加深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的沟通与交流,更是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我们党员每个人更能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广大同学一起共同进步!

活动流程:

(1)活动前期策划(2010.10-2010.11)

(2)活动实施阶段(2010.11下旬-2010.12下旬)

(3)活动总结(2011.1)

活动形式:开展座谈会

a.学唱“祖国在召唤”或其它革命歌曲

b.分发学习xx起义精神材料

c.党支部全体党员共同学习、讨论

d.总结

方案二:“建党90周年,‘当先锋、做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建党90周年的和国家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成就,紧密结合国家发展的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为推动祖国建设做贡献。

活动安排(五个一活动)

(1)组织一次主题理论学习暨研讨会

活动主题:回顾90周年来我国发展道路,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精神,深入学习讨论,认真总结经验,正确分析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我国发展思路。

活动时间:2011.3

(2)召开一次主题座谈会

活动主题:以“看成就、谈变化、话改革、谋发展”为主要内容,谈我国发展成就感。

活动时间:2011.4

(3)每名党员读一本好书

活动主题:回顾我国建党90周年的变化,引导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意义和成就,弘扬建党的伟大精神,营造浓厚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学习氛围。撰写读后感

活动时间:2011.4

(4)观看一部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片

活动主题:组织本支部党员观看一部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片,观看之后开展党员话谈会。

活动时间:2011.5

(5)开展一次征文活动

活动主题:“我与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以纪念建90周年为背景,抒发对祖国发展历程的看法或感想,为国家或个人今后的发展献言献策,规划蓝图。

活动时间:2011.5

5.组织一次奉献服务实践活动(2010.10-2011.4)(二选一)

方案一:09级硕士一班党支部为了提高广大党员的奉献意识,为了增进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组织党员为孤儿院进行捐赠活动,给他们带去爱心和奉献。活动的主题为“亲亲我的宝贝”,每名党员除了捐赠物品外,每人给孤儿院的小朋友准备一份小礼物,让小朋友们感觉到关爱无处不在。

方案二:组织:09级硕士一班党支部成员为学校清扫垃圾,活动主题为“沈农一日游,垃圾全带走”。通过这次活动大力宣传“绿色校园,文明出行”。

6.每名党员过一次红色生日(2010.7.1-2011.7.1)

每名党员以入党日期作为自己的红色生日,将那辉煌的一日永远记忆在自己内心的最深处。次活动围绕本支部争先创优的活动主题“打造红色模范岗位,创建红色先锋网络,引领争优创先行动”,在红色生日那一日,举行“相聚在党旗下”主题活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红色生日党员在当天举行一个小的生日party,即结合自己的岗位负责制度举办一个小型活动。党支部自己制作生日贺卡,赠送给过生日的党员,党支部书记录制生日当天的DV,为每名党员制作生日视频,送给党员留作纪念,同时通过博客进行宣传。

7.每名党员做一次学术报告(2010.9-2011.5)

在学校开展的“硕士沙龙”、“博士论坛”活动中,党员同学积极主动参加此次活动。活跃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氛围,增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兴趣,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最后挑选报告优秀的同学给全班同学做一次报告,促进班级同学的学术交流。

8.树立一个先进典型(2010.115-2011.5)

党支部制定一个评选方案,根据制定方案选出一个先进典型。

9.每名党员写一份活动心得体会

活动结束时每名党员通过以上活动,总结学习心得,自我剖析,活动体会等。

(三)评选、表彰阶段(2011年6月-2012年6月)

根据研究生部党总支要求进行。

(四)成果总结阶段(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