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怎样缓解国际升值压力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31 09:49:00

人民币怎样缓解国际升值压力研究论文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中国自当日起,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这表明中国以回归管理浮动的方式,正式启动了人民币汇率机制弹性化改革。那么为什么我国选择在这一时间进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呢?它又面临着怎样的前景呢?下面就以上问题做一粗浅的分析并试图寻求一些对策。

一、人民币升值压力现状

(一)目前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国际因素

由于此前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抱有极大的期望,然而2005年人民币的小幅度升值远远不能满足相关国家的需要,这些国家对我国政府继续施加压力,仍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1.人民币的小幅升值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强烈预期。在我国宣布汇率制度改革之前,虽然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已形成了强大的压力,但由于改革是否实施的不确定性的存在,并没有形成对人民币升值特别强烈的预期。7月21日汇率改革正式实施后,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此前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在5%-10%以上,目前2%的升值使投机者还抱有极大的期望,从而引发了国际金融界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种预期同时也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2.贸易摩擦依然尖锐,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存在。虽然人民币的小幅度升值有效缓解了我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但我们应当看到,中国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具有极大的优势,人民币的小幅度升值只是压低了国内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对国际市场上中国产品的价格并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依然强劲。这对那些想通过促使人民币升值来降低中国产品竞争力,以达到改善贸易状况、平衡国际收支的国家来说,并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目的,贸易摩擦依然尖锐。2005年下半年,中国出口产品遭受的反倾销调查居全球之首,共33起,远高于2004年同期的24起。这些国家必然会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以进一步缩小我国出口产品的优势,保护其国内的相关企业。这些使得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依然响亮,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存在。

(二)目前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国内因素

基于我国目前的经济贸易和外汇储备情况,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力依旧强大,从我国将来的经济发展前景来看,人民币还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1.贸易顺差增长过快和外汇储备的大量存在,仍是迫使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内在压力。多年来我国对外贸易的持续高速增长带来了连年的大额顺差,使得我国的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截至2006年2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高达8500多亿美元,比日本多36亿美元左右,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其中,美元资产比例在60%以上,欧元资产约占20%,日元资产占10%左右。巨额的外汇储备不仅加大了外汇市场上外币的供应量,更重要的是增大了我国外汇储备方面的机会成本,为了减低储备成本,就需要减持外汇资产,特别是美元资产,于是就需要卖出外币回笼本币,这进一步加大了外汇市场上的外汇供求差距,必然导致外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如果是在完全浮动汇率制度下应表现为一国货币升值,但我国目前波动幅度控制在3%左右,这就使得我国不可能通过汇率的自由浮动来化解这股强大的压力,从而变相地增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压力。

2.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力。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前段时间人民币的小幅度升值并没有对我国经济建设带来太大影响,国内投资和出口需求仍旧旺盛,经济基本面继续得到改善,经济发展前景仍被继续看好,人民币继续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这些都是促使人民币汇率趋向上升的强大动力,人民币仍有巨大的升值潜力,也就是说人民币会继续面临升值的压力。

3.持续的币值低估导致我国进口成本过大,人民币升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根据我国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进口需求正在不断增加。近几年我国保持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加快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我国正经历着从出口大国向进口大国转变的阶段。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开始后,2005年8—10月份一般贸易进口增长快速反弹,前期因升值预期被压抑的进口需求在汇率改革后集中释放,在年底稍微有所回落。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有助于降低我国进口原材料、燃料、矿物等初级产品的成本,大大减轻我国进口能源和原料的负担,从而使国内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我国企业进口国外先进的机械设备,提高企业技术水平,改进产品档次,从而促进我国的产业和贸易结构的调整,改善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这些都在客观上要求人民币在今后的时间里持续平稳地升值。

可以看到,不论是从外部的压力角度还是从内在的需求角度来说,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是必要且必须的。现在的关键就是看怎样化解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使我国的汇率改革有一个较为宽松的外部环境。

二、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措施建议

(一)主动采取措施限制贸易顺差过快的增长

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是导致我国与欧美之间贸易摩擦进而形成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导火线,我们可以主动采取措施控制贸易顺差的快速增长,避免由此带来的人民币汇率被动调整的压力。当前可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征收出口税、降低出口退税税率等措施主动限制那些技术水平低、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的出口。2006年1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取消了一些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也不同程度地下调了其他产品的出口退税率。3月14日,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公告,为进一步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06年4月10日起,将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税率。这些措施不仅限制了那些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产品的出口、缓和了贸易摩擦、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同时也在国际社会树立了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良好形象,更重要的是,这也促进了我国出口企业的优胜劣汰,有助于我国改善贸易结构。

2.完善企业员工的薪酬结构,推动人力成本升级,从法律和制度上确保员工获得合理的社会保障费用。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并不是人民币汇率,而是我国的比较成本优势,即低廉的劳动力价格。目前我国国有和私营企业普通职工平均工资在1200元左右,远远低于在我国境内的外资企业员工的薪金水平,管理人员工资也只有同类外资企业管理者薪金的一半左右。这严重打击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造成了大量优秀人才的流失。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可藉此对低廉的劳动力进行重新估值和适当调整,提高劳动力的价格水平,这不仅可以提高我国产品的成本,减少贸易摩擦,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可以使企业员工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劳动力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可以促使那些以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企业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变,间接推进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公务员之家

(二)扩大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鼓励资本输出

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投资或进口先进的机器设备,缓和我国资本流出和流入的不对称,改善国际收支状况,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商务部消息,截至“十五”期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中,2002-2005年四年累计投资净额179亿美元,年均增长36%。我国境外中资企业超过10000家;对外直接投资由“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方式扩展,跨国并购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式;一批境外研发中心、工业产业集聚区逐步建立。从长期来看,我国是一个处于高速发展的大国,应当进一步扩大对外直接投资,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合作中去,增加我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同时通过对外直接投资调整我国和其他伙伴国的关系,改善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三)加快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建设

目前,国内银行能够提供的应对外币汇率风险的衍生产品品种很多,但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衍生产品基本是空白,仅有的人民币远期结售汇还存在许多缺陷。针对现有的市场状况,我觉得应该进一步放松资本项目外汇管制,鼓励人民币衍生产品发展,在已允许开办人民币远期和互换的基础上,继续推出人民币期权和期货交易。这样做不仅增加了人民币远期市场的流动性,规避了汇率风险,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并为发现合理的人民币即期汇率水平提供了市场依据。

三、人民币汇率趋势展望

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初步呈现弱化迹象,这主要是因为境内外美元利差趋于缩小。自2005年7月21日以来,我国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存款利率连续3次上调,由汇率改革前的1.125%提高到目前的2.5%,上升了1.375个百分点,而同期美联储利率仅提高了1个百分点。在短期内,随着美联储“稳健有序”加息的步伐渐进尾声,用利率平价来衡量的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的压力在减弱,而从我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趋势来看,人民币来自国际收支调整的压力仍将继续存在。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走势具有不确定性。就内部而言,如果我国经济能够在健康状态下继续高速增长,那么人民币就具备了升值的内部基础;但如果财政货币化倾向加重、就业压力增大时就会形成对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外部来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水平和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等因素也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双向影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水平将呈稳步上升的趋势,长期的变动趋势还要具体视我国汇率制度改革的进程而定。对于各经济行为主体来说不应对人民币汇率的升贬下“赌注”,而应树立管理汇率风险的意识,充分利用衍生产品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确保企业的稳健经营。

总之,我国的人民币汇率改革虽已初现成效,但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仍将伴随我们左右。随着我国加入WTO的步伐向前迈进,我国的金融市场即将完全开放,这必将对我国的经济金融市场带来更加强大的冲击。这就要求我们一面稳步推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一面加快完善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在平稳中过渡,逐步缓慢提高人民币汇率,以保证我国经济健康、平稳、正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