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8 09:15:00

学院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重要意义;建设目标;学习内容;主要方法;推进路径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普遍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氛围,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学习制度和长效机制、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所侧重地把握和选择学习内容,将工作需要和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结合起来,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理论方法、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形成适应工作需要的理论根基和知识结构,争当教学名师、科研骨干、管理行家、服务能手、育人模范、学习标兵、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加强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坚持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既注重党员干部的岗前培训、业务培训、理论培训等在职学习,又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学历教育、进修访学,扩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建立组织有力的工作体系、制定年度可行的推进步骤、探索富有活力的学习载体、搭建共享共长的交流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学习品牌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校党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9〕44号)要求和中直工委、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教育部的部署,结合校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启动了新一轮的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共青团事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面临新的挑战;学校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面临新的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学校应时顺变,实现“一个转型,两个基地”目标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党员全面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提高认识,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校园建设,实现学校事业发展与党员个体进步的内在统一。

二、建设目标

充分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普遍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氛围,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学习制度和长效机制,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提高学习实效,使全校党员的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组织保证和创新动力。

三、学习内容

一是把握方向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共青团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拓展思维眼界,把握时代特征,增强工作系统性、前瞻性和创造性。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促进工作的业务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所侧重地把握和选择学习内容,将工作需要和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结合起来,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理论方法、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形成适应工作需要的理论根基和知识结构,争当教学名师、科研骨干、管理行家、服务能手、育人模范、学习标兵。

四、主要方法

一是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定集体学习的年度计划、定务虚研讨的基本问题,定专题研讨的主要议题,加强和提高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质量,使学习研究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另一方面,通过定个人自学的精读书目、定课题研究的基本方向、定学习培训的学时要求,不断增强自主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校领导每年参加中直集中培训不少于40学时。中层干部每年参加校内外培训一般不少于40学时。

坚持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相结合。既重视向书本学习,又注重向实践学习,向师生学习。校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基层,每年围绕学校重点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工作对策。中层干部每年要结合工作撰写1篇调研报告,抓好部门工作的落实。

坚持加强学习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解决学校发展实际问题,积极促进部门中心工作的开展。

坚持在职学习与脱产学习相结合,既注重党员干部的岗前培训、业务培训、理论培训等在职学习,又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参加学历教育、进修访学,扩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五、推进路径

一是建立组织有力的工作体系。构建由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密切配合、各党总支党支部扎实推进的工作机制,以党委、党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以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主体,形成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务骨干、普通党员“有序互动、共学共长”的格局。

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是所在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积极指导,推动落实。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协调,加大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典型引导,经验推广。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列入基层党组织创先评优和干部考核任用的内容,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学生工作部和离退休党总支要组织好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群体的学习。各党总支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点面结合,培育特色,落实建设任务。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工会、团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制定年度可行的推进步骤。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工作。学校、党总支和党支部要做到每年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督促检查,年底有总结交流。

三是探索富有活力的学习载体。坚持运用好知识讲座、学术论坛、读书活动、理论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有效载体,积极探索行之有效新载体。推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系列专题讲座”,结合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为两级理论中心组作报告。加大干部培训力度,2010年举办“中层干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研讨班”、“专兼职党务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高班”和“新调入教职工培训班”。推荐一批学习书目,组织中层干部开展“读好书,谈体会,促发展”读书活动。引导青年党员成立读书小组,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适时引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在线学习资源。

四是搭建共享共长的交流平台。办好中青学习网,建好网络学习主阵地。搭建团队学习QQ交流群、中青论坛学习社区等团队学习交流平台。积极利用飞信、数字校园短信平台、手机报等新手段,开展学习交流,提高学习效率。整合校报、中青新闻网、中青学习网、电子杂志、宣传橱窗、广播台和各部门网站、工作简报等宣传阵地,建立融合互动机制,加强学习交流。适时组织学习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会等活动,促进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利用和提高。

五是打造独具特色的学习品牌。一要打造党支部创新活动立项品牌。通过政策倾斜、经费扶持,鼓励在党支部设置、党支部活动方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教育与管理、党内民主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不断推进组织创新、方法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二要打造党建课题研究品牌,通过申报中直、北京和教育部党建研究课题、完善学校党建研究成果奖励办法、设立专题研究项目等举措,鼓励和支持党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党建研究,形成一批有现实价值的研究成果。

六是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党委宣传部要修订完善学校《党委、党总支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党员组织学习制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等要求。党委中心组每学期集体学习不少于3次,党总支中心组每学期集体学习1至3次。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要完善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制度,制定简便易行、科学规范的学习考核细则,把党员的培训情况、学习成绩记入档案,作为评优表彰的重要指标。党总支、党支部要建立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档案制度,做到学习有笔记、活动有记录、成果有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