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开展市民素质提升方案

时间:2022-02-01 09:52:00

统计局开展市民素质提升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和弘扬“包容诚信、务实创新”的*精神为主线,以全体干部职工为主体,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坚持宣传、教育、养成并举,坚持加大教育引导并重,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循序推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律素质,为把*建设成为更加繁荣、更加美丽、更加宜居的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将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作为本单位重要的工作内容,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加大投入。同时,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

——硬环境与软环境建设同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服务的新格局。

——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坚持从不闯红灯、不乱扔杂物等公共道德小事做起,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等手段,促进干部职工素质的提升。

(三)总体目标

按照全市“全面启动、分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广泛开展、参与公共文明道德实践活动,增强公民意识、省会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爱护城市公共设施,自觉维护省会城市形象。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提高市民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09年10月至2010年7月):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及社会礼仪、文明风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公共文明道德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文明意识,努力做到“三管八不”:管住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秽语;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贴乱画乱刻,不乱摆摊点、乱停车辆;管住自己的腿,不践踏草坪绿地,不乱穿马路闯红灯,不夹队拥挤,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

——第二阶段(2010年8月至2011年7月):开展以“社会礼仪、职业礼仪、生活礼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我先行”公共文明践行活动。教育干部职工争做和谐文明环境的维护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促进者、争当提升市民素质的排头兵。

——第三阶段(2011年8月——2012年7月):开展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树立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建“真实可信”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文明机关、树立公仆形象、建设学习型机关等活动,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以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思想作风的根本性转变,以全新的工作姿态和一流的服务质量,树立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基本内容、主要任务和活动载体

(一)基本内容

1、提高文明礼仪素质。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逐步形成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大力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逐步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大力普及以文明礼仪教育为重点的社会礼仪、生活礼仪、涉外礼仪、职业礼仪常识,继续抓好公共文明道德实践活动,在衣、食、住、行、娱和人际交往中,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尊重他人、举止文雅的文明习惯。

2、提高诚信素质。以诚信为本,广泛开展诚实守信的宣传教育,以政务诚信为重点,开展“共铸诚信”活动,努力塑造一支“忠于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的统计干部队伍。

3、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的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抵制歪理邪说,形成健康风气和良好生活氛围;强化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应急避险、健康生活、合理消费等意识,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拓展成人教育、终身教育,创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单位,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4、提高身心健康素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工程”,开展医疗卫生、身心健康、体育健身等知识的学习教育,加强人文关怀,引导干部职工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5、提高法律素质。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学习法律法规常识,了解与自己工作和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懂得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

(二)主要任务

在进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的基础上,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按照服务文明、依法行政的要求,实行文明办公“四要四不”,即:“要热情礼貌接待来访、要虚心诚恳听取意见、要耐心和蔼回答问题、要认真高效反馈意见,不生硬傲慢、不冷淡懈怠、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应付”。通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为人民服务意识,提升党政机关干部的社会公信力和信誉度。公务人员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的实践中发挥带头示范和引领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更高的使命,作为市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中更应以身作则,履行宗旨,执政为民,诚信服务,做文明的楷模。因此,在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作中,要以建设公务文明为重点,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按照文明服务、依法行政的要求,积极创建“真实可信”机关服务品牌,深化干部学习教育,规范政务行为,推进行政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机关文明水平和工作人员的文明素质,改进机关作风,切实把统计机关建设成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塑造党政机关的良好形象,为全社会的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三)活动载体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一是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运用形势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二是开展机关文明素质大讲坛。把知礼仪作为提升机关干部文明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把行礼仪作为规范机关干部行为的基本要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机关形成知荣辱、讲文明、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信、感恩、友善等道德规范,逐步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大力普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礼仪教育,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尊重他人、举止文雅的文明习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市民守则》、《文明常识》等教育读本,宣传普及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常识,提高文明意识,为形成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做贡献。

2、开展公共文明践行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市开展的“文明礼仪我先行”、“文明秩序我维护”、“文明生活我示范”等活动。在本局重点开展以社会礼仪、职业礼仪、生活礼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我先行”活动,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倡导践行文明礼仪的良好氛围,以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提高礼仪意识、遵守礼仪规范。党组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倡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中,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自觉做到讲社会公德、讲职业道德、讲家庭美德、讲个人品德,做和谐文明环境的维护者、美好家园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促进者,争当提升市民素质的排头兵。

3、深化创建“真实可信”机关服务品牌活动,提高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围绕市委抓党建、谋发展、保增长、扩内需的总体部署,开展以“真实可信”为主题的机关服务品牌创建活动。要进一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要进一步强化执政为民的理念,建立、完善、落实各项便民、利民工作制度和措施;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在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上见成效。

4、充分发挥统计部门的职能作用,提高服务质量,为发展全市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做贡献。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机构、促销费、重民生”的工作主线,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的统计服务。认真做好统计调查成果的开发、研究、分析、利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统计预测,不断展示全市经济发展的状态和走势,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发挥统计咨询服务“窗口”作用,为全市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提供信息支持。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整个活动局由党组统一组织领导,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每项工作的落实,切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抓。确保我局“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工作顺利进行。

(二)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五五”普法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建“真实可信”机关服务品牌和建设学习型、效率型、服务型机关,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争先创优活动,全面提高统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三)要与市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工作办公室加强联系,及时反映我局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经验及困难和问题,取得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

(四)要正确处理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