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3 10:00:00

安监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评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着眼点,以解决阻碍经济发展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切实解决安监系统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与加快*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促进安监系统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更好地履行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安监工作的满意度,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构建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二、评议工作重点

(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围绕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服务型机关。全市安监系统要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完善运行程序,规范机关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不规范”、“作风不扎实”、“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建立和完善快捷、高效、便民的工作机制。提速工作过程,重点加强行政许可、信访事项、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效能建设,加快安全网络系统建设,逐步推进电子政务,推行网上申报、审批、咨询和投诉等网络化服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加强安监系统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的水平。

(二)全面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安监部门要围绕行政权力配置、运行和行使结果,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各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编制和公布职权目录,制定和公布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推行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制度,努力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自身公信力。

(三)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规定》,认真查找安监系统存在的群众不满意和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倾听群众诉求,畅通投诉渠道,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四)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建立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活动的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市安监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和机关效能建设及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各项管理制度,结合安监工作实际和安监系统的特点,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和行政权力运行中的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机制,增强安监干部依法行政和认真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纠、评、建相结合,以评促纠,以评促建,坚持把民主评议与安全监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民主评议自我运行机制,提高安监系统行风建设整体水平。

三、行风评议的方法

按照《*市20*年民主评议机关(行业)作风工作方案》的要求,行风评议采取问卷评议、质询评议、日常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市、县两级安监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问卷评议。要体现广泛性,问卷的主体应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应包括企业、工人、农民、离退休人员及个体从业者等各界人士代表。要提高针对性,尽可能多地选择直接服务对象参加问卷评议,并增加直接服务对象问卷评议的权重。要逐项对问卷评议情况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封汇总。

2、质询评议。主要邀请本部门的直接服务对象参加,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整改。

3、日常考核。

一是拓宽渠道,强化日常监督。各级安监部门要通过“阳光热线”、行风建设投诉中心和投诉网站、义务监督员监督等形式,对本部门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公正公平情况和行业特权行为实施即时监督,发现问题要制定措施及时整改。二是明察暗访,加大查究力度。对群众反映行业不正之风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

四、评议活动的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

4月下旬至5月中旬,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安监系统机关效能建设暨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由市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立同志对20*年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承诺公示

5月至6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机关效能建设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单位第一责任人名义制定承诺方案,在一定范围予以公开。承诺内容要突出“提速、提质”这个重点,以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提高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同时,将本单位的工作程序、工作纪律、工作标准和监督电话等予以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做到工作程序清晰,工作标准明了,工作时限明确,工作结果明白。

第三阶段:民主评议

6月至10月。一是完善直接服务对象库。各级安监部门要按照《*市民主评行风直接服务对象测评实施办法》要求,把接受服务的单位和个人材料整理归档,进一步健全直接服务对象库,并主动与直接服务对象加强联系,征询意见,二是8月份集中一个月的时间,以组织直接服务对象听证质询评议和问卷评议为主要形式,广泛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对安监系统行风进行评议。

第四阶段:自查整改

9月至10月。9月份各级安监部门要对照群众意见、建议,进行自我剖析,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整改。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又比较易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暂时还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力争尽快解决,同时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10月份,各级安监部门对照本部门的承诺内容和行风建设重点工作,总结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公示。

第五阶段:总结考核

11月中旬,市局组织全市安监系统问卷测评和工作考核,各县(市)、区安监局要在11月10日前书面向市局行风办报送行风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市局按照行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对县(市)、区安监局进行督导检查。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市安监局成立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立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建立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处(科)、室各负其责、纪检组织协调,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安监局也要参照市局的做法,建立组织,制定实施方案,推动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深入开展。

(二)强力推进活动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明查暗访。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充实义务监督员队伍,坚持经常深入基层,以多种方式对机关、基层的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掌握和解决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今年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

二是落实重点督办。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直接管理服务对象为评议代表,以咨询、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将评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交领导班子进行研究,对重点问题实施督办,不断提升对整改成果的满意度。

三是强化监督。按照市纠风办的要求,各级安监部门领导要积极参与“阳光热线”、“走进直播间”、“阳光服务”等专题节目,与社会各界群众对话沟通,解答咨询,办理投诉。要建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日常监督。对于群众咨询的问题要认真解答,对于投诉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向举报人反馈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整章建制。要立足防范,着眼治本,积极建立健全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把评议活动寓于日常管理之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三)严格责任追究

各级安监部门都要建立民主评议行风建设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把行风建设责任制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一个岗位,确保行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纪问题及时查处,对发生严重影响环境事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