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开展占道经营整治方案

时间:2022-12-21 10:30:00

民政局开展占道经营整治方案

为深入开展文明城镇创建活动,实现市容市貌根本性改观,坚决取缔占道经营违法行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镇品位,*镇政府、县工商局、县运管所决定今年7-8月,联合开展对镇区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进行拉网式的专项整治,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开展镇区占道经营整治的必要性

镇区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问题是镇区管理中的一个"顽症",虽经开展了多次集中清理整顿,但反弹严重,没有从根本上达到治理效果。跨门营业、占道经营是少数人占用城市公共资源谋取个人利益,而且影响市容、污染环境、阻碍交通,大多数市民很有意见。因此,集中整治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是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镇品位的需要,是改善广大市民人居环境质量的需要,更是创建文明城镇的迫切需要。

二、指导思想

这次对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的专项整治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为目标,按照统筹兼顾、规范经营、依法整治、标本兼治的原则,改变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出重拳,下猛药,坚决取缔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的陋习,还路于民,掀起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高潮。

三、整治内容

这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清理和规范镇区内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的商贩、摊位,禁止店外经营、作业、加工等行为,清除公共场所堆放物,拆除商亭、商棚等违章占道设施。集中整治结束后,镇区道路实行分类管理:一类道路为示范街(勤政路);二类道路为严管街(清泉街);三类道路为控制街(永武一线)。

具体内容:

1、取缔店外占道、马路市场经营。

2、取缔店外加工、制作。

3、消除店外及公共场地堆放的物品。

4、拆除店外及在公共场地的乱搭建、乱拉挂。

5、规范摊点群。禁止随意流动占道经营。

6、规范五小行业(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小菜场、小美容美发店)。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上旬)

在专项整治之前,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印发通告、以及广播、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各种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跨门营业、占道经营的危害和专项整治的意义,为整治工作创造一个良好舆论环境。同时,向社会公示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发挥城管执法电话(*)的作用,倾听社会呼声,,听取群众意见,争取群众的支持,使广大群众对管理要求和标准心知肚明,以免造成工作被动。

(二)突击整治阶段(7月中、下旬)

该阶段将抽调镇政府工作人员、镇城建监察中队、镇巡逻消防队20余人,县工商局、桐琴工商所、桐琴派出所等组成精干执法队伍,开展二次较大规模的整治活动。

具体工作措施是:对沿街经营业户逐门挨户下发《关于跨门营业、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五小行业整治》的通告;进行调查摸底,摸清修理业、制造业、小商贩的数量;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专项部署;发放停止违章占道通知书;同时建立专门档案。通告后仍然跨门营业、占道经营的,依法给予警告处罚,同时下达责令当场改正或限期改正通知书;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处罚;拒不缴纳罚款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三)巩固成果阶段(8月)

为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出现反弹,突击整治结束后,对辖区中队实行管理责任制、错时工作制,做到"高峰固点、低峰巡线",即在每日下班时间和流动摊点出现的高峰期间,在重点部位定人员进行巡查管理;"高峰期"以外其他时间,则安排人员对所辖路段进行巡查,并形成制度,长抓不懈,真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日常管理中,实现专、群结合,使管理工作走向良性循环。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这次专项整治活动的顺利进行,*镇政府与县工商局、县运管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城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徐恺;付组长:陈秋华;成员:朱根跃,蓝献华,朱凤鸣,徐建平,施天冬,朱振甫。工作小组组长:蓝献华,付组长:朱凤鸣,左皓天,邹东泉,洪连法;组员:孙寅、徐广华、徐连文、徐雄、王建胜、项晓强,泉二、泉三市场管理员,同时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研究和解决整治中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保障力度。各部门要密切配合,联合执法,以有效预防、及时处置各类阻挠、拒绝执法的违法行为。对辱骂、威胁、殴打执法人员的违法当事人,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维护执法秩序,保障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另外与公安、信访部门密切配合,以防止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

(三)搞好协调配合。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按照统一部署,加强配合,密切协调,形成合力,坚决服从安排调度。同时,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要切实注意工作方法,讲究工作技巧,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排忧解难,尽一切可能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矛盾激化和群众上访,扎扎实实打好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