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惩治腐败方案

时间:2022-11-23 02:35:00

预防惩治腐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省委《浙江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市委《金华市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推进我县反腐倡廉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总体思路,坚持改革创新、适度超前,切实可行、注重实效,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以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根本,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教育引导、制度规范和监督检查为手段,着力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各级党政组织反腐倡廉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工作目标和实施步骤。我县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是:通过构建和实施惩防体系,实现具有较强约束力的事前、事中防范机制与具有较大威慑力的事后惩治机制的有机结合。到20****年,建立起符合****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明显提高,部门和行业风气普遍好转,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切实加强,防范腐败的机制基本形成,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再经过5至10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年至20****年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具体步骤是:20****年为启动实施阶段。主要工作是建立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领导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及我县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方案》的活动。县委制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方案,完成责任分解和年度工作任务分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根据统一部署和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构建计划,基本建立工作体系,采取逐年渐进的方式,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构建计划,全面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工作。

2006年为全面展开阶段。构建实施惩防体系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初步成效。主要任务是完善工作思路、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强对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各责任单位的检查、指导,总结、交流、推广可供学习借鉴的构建工作经验和工作机制。

20****年为全面深化阶段。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制度逐步健全,构建、实施惩防体系的各项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初步建立起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

三、工作保障。为确保20****年至20****年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实现,需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制订相应的保障机制。

(一)思想保障: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是搞好惩防体系构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年度主要工作为:一是把学习《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工作方案》纳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将《实施纲要》、《实施意见》、《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列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习体会征文、知识竞赛活动,采取在媒体开设专栏、在公共场所摆放宣传看板等吸引力强、参与面广的形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为构建惩防体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把思想集中到构建我县惩防体系上来。今年8月底前完成县级《工作方案》的制定,并落实责任单位,完成对责任部门构建工作的责任分解,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构建工作计划的指导,并开展相关督查活动;年底前各乡镇、部门完成《工作计划》,各单位分管领导必须集中精力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构建活动,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

(二)组织保障。为加强对全县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个方面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六个机制为:县委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县机关效能建设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县查办大要案协调小组;县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纪委监察局成立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乡镇、部门都要建立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落实惩防体系构建各项工作。

(三)机制制度保障。建立责任分解、检查考评机制,确保县委《工作方案》落到实处。涉及全县性构建工作由县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责任部门按县委《工作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制订工作计划,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各单位自身构建工作要按县委《工作方案》,制订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并报县委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县委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逐年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每年突出若干项重点工作的原则,于每年初负责将当年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到各部门单位,分别明确各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构建惩防体系专项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或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为直接责任人。各单项工作的牵头单位,对各配合单位的有关工作负有督促检查的责任;承担惩防体系建设有关工作任务的部门单位,应及时向县纪委监察局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县纪委监察局应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市纪委监察局报告我县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由县纪委监察局以专题会议、工作通报、专项检查等形式,对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每年10月份按照年初制定的检查考评办法,对全县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评,考核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当中。建立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落实工作方案督查制度,由县纪委监察局开展定期督查,每年3、9月份进行集中督查,督查内容包括年度主要工作目标、落实措施及方案、进展情况等,督查结果(包括好做法、好经验和存在问题)予以通报。根据工作情况,每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以推进惩防体系构建工作深入开展,时间一般为11月份。

(四)物质保障。县构建、实施惩防体系专题会议、重大活动、课题调研、社会调查、专项检查和宣传教育等所需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