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1 04:37:00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党委(党组)、政府以及党委和政府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的正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的要求,现对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承担的任务和责任进行分工,并明确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职责。

一、卢春中同志

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总责。

二、王立彤同志

对全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总责。对分管的县财政(地税)局、县监察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编委办)、县审计局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一)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落实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规范新开工项目管理,防止投资过快增长。县府办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参与。

(二)推进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规范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绩效评价制度。县财政(地税)局牵头,县监察局、县审计局参与。

(三)深化行政监察和效能建设,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县监察局牵头,有关部门参与。

(四)继续推进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国税局参与。

(五)加强人事编制管理。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编委牵头,有关部门参与。

三、颜华跃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一)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畅通诉求渠道,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县委办牵头,县纪委、县信访局、县监察局和县有关部门参与。

(二)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切实端正党风政风,认真解决在勤政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委办、县府办牵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纠风办参与。

(三)按照《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等有关制度,加强组织处理力度,明确组织处理范围,规范组织处理程序,提高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综合效果。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四)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格控制各种庆典办节活动,精减会议和文件。县委办、县府办牵头,县纪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参与。

(五)开展对党群系统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清理。县委办牵头,县纪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审计局、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参与。

四、李爱燕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社会听证、专家咨询、新闻等公开形式,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县府办牵头,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农业局、县民政局、县法制办、县新闻信息中心等单位参与。

(二)加强对市场价格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工商局、县国税局参与。

(三)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完善行政审批中心建设。县审管办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法制办和县有关部门参与。

(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公共权力运行,推进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一条龙服务工作。县审管办牵头,县监察局和有关乡镇、部门参与。

(五)推进公共资源市场化交易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提高采购的效率和质量,规范招投标统一平台运行,加强乡镇招投标管理工作。县招管办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贸易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规划建设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国土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六)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安全生产、社保资金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县纠风办牵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环保局、县规划建设局、县房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经贸局、县安监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七)认真执行部门行政首长问责制和行政过错行为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县府办牵头,县监察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八)深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县纠风办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地税)局、县规划建设局、县卫生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工商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九)加强对行政机关资产的使用、处置、收入情况的监管,加强对规范津贴补贴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强化对公务消费的管理,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探索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改革。县府办牵头,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参与。

五、狄鸿鹄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主管以下专项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探索动态考核和责任追究的有效办法,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县纪委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等有关单位参与。

(二)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研究制订2008—2012年工作要点。县纪委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参与。

(三)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巩固大宣教格局,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党校、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信息中心、县农办扶贫办、县妇联、县经贸局、县教育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参与。

(四)认真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五)查办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大案要案,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健全办案协调机制。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国税局、县工商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六)进一步落实《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工作,完善“三谈一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县纪委、县监察局、县委组织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

(七)深入开展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参与。

(八)深化机关效能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效能行风综合评议活动,推行重点部门、重要岗位和基层站所公开评议工作。县纪委、县监察局、县纠风办牵头,有关部门及下属基层站所队参与。

(九)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开展创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活动。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农办扶贫办、县民政局、县农业局参与。

(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决纠正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特别是出国旅游等不正之风。县纪委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参与。

(十一)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其他规定和要求。县纪委牵头,有关部门参与。

六、王造同志

对县公安局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七、黄波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一)加强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县监察局、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参与。

(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县委办、县监察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三)推进党务公开,积极探索党务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县委组织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

(四)全面落实《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三谈一述”、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牵头,县直机关工委与有关部门参与。

(五)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管理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办、县府办、县监察局、县公安局参与。

八、陈建良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一)加大纠正土地征收征用中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工作力度,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县规划建设局、县农业局参与。

(二)加强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执行情况及土地出让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对土地出让情况进行专项清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县府办牵头,县监察局、县规划建设局、县房管局、县国土资源局参与。

(三)加强对房地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在房地产规划、开发建设、销售中以权谋私等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县府办牵头,县监察局、县规划建设局、县房管局、县审管办、县招管办、县国土资源局参与。

(四)负责治理旅游行业中的不正之风。楠溪江风景旅游管理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参与。

(五)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认真调查处理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减排各项任务的落实。县环保局牵头,县监察局、县规划建设局、县安监局、县工商局、县国土资源局参与。

九、金叶斌同志

对瓯北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十、郑秋文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全县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廉政文化“六进”工程。县纪委、县监察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党校、县文明办、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信息中心、县农办扶贫办、县妇联、县经贸局、县教育局、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参与。

十一、林志保同志

对县人民武装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对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十二、郑小小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一)加强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推行网上集中采购和网上限价竞价的办法,加强对医药购销工作的监管。县卫生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纠风办、县减负办、县工商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二)加强对公共卫生、医疗救助、农村卫生等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县卫生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三)严格规范各类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建立健全教育收费公示和听证制度,不断规范校务公开。县教育局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纠风办、县减负办参与。

(四)整顿和规范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县财政(地税)局、县国税局、县工商局、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参与。

十三、朱鲲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一)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加快建立电子政务实时监控系统。县府办牵头,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参与。

(二)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抓住投资决策、资本运营、产权交易、销售采购、改制重组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集体决策、领导人员收入分配、薪酬管理、股权期权激励、职务消费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任中和离任审计,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县府办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贸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三)加快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建设。县府办牵头,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贸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审计局、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参与。

(四)做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贸局牵头,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参与。

(五)规范厂(企)务公开。县总工会牵头,县经济贸易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参与。

(六)深化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县府办牵头,各有关主管部门参与。

十四、周星柱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县纪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农办扶贫办、县民政局、县农业局参与。

(二)切实解决农村土地承包中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县农业局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农办扶贫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监察局、县财政(地税)局、县法制办、县电业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三)深化村务公开,建立健全村务公开长效机制。县民政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农办扶贫办、县监察局、县农业局参与。

(四)健全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完善村级会计业务乡镇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管理。县农业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县农办扶贫办、县监察局、县信用联社等有关部门参与。

十五、金丐旦同志

对分管部门和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并负责以下专项工作:

负责巩固治理公路、水路“三乱”成果,制止向机动车乱收费的行为。县纠风办牵头,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参与。

县委、县政府每半年度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落实情况专题汇报会,就责任分工内容和具体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各分管领导的汇报。各分管领导要认真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做到半年度有小结,年终有总结,促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纪委要加大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力度,协助县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落实,半年度要组织各牵头部门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专题汇报,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各牵头部门要会同参与部门认真按照责任制要求,制定并落实具体措施,做到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各参与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配合牵头部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各乡镇和县直属各单位要参照此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责任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