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与发展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2-02-19 04:02:00

关于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与发展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市)残联:

2008年1月12日以来,我市14个县、区(市)出现了持续低温、雪凝、冰冻的极端气候天气,导致全市发生了建国以来罕见的雪凝灾害,给广大群众特别是残疾人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切实抓好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组织受灾残疾人开展生产自救,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是当前残联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残联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急残疾人之所急,想残疾人之所想,全力抓好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深入村组调查了解残疾人受灾情况,切实摸清受灾残疾人需求。各级残联必须深入各乡镇、村、组和残疾人家家,调查统计残疾人受灾情况。调查统计工作要认真、准确、真实,做到“五不漏”即:镇(乡)不漏村(居)、村(居)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仔细了解当前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并充分作好统计,调查统计情况汇总后于2008年2月19日前上报市残联办公室。

二、要认真制定残疾人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方案,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受灾残疾人对受损坏的农作物能恢复的恢复,不能恢复的进行改种;组织人力物力对受灾残疾人倒塌、损坏的房屋和猪、牛圈进行修复、重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三、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受灾残疾人进行救济,并及时发放到贫困残疾人手中,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当前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每一个受灾残疾人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

四、加强信息保畅工作。当前是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的非常时期,各级残联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坚守工作岗位,严格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要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反馈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动态。各县、区(市)残联必须于每周二、五下午5:30分前将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情况网上,若不能上网则用传真上报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