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供电车间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02 03:49:00

企业供电车间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1、车间基本概况

电气车间主要任务是:为塑件化工厂五套塑型装置和公用工程供电、检修和维护电气设备。车间共有6kv变配电室5所、380v及传动装置配电室16所、ups电源室2个、6kv配电和整流变压器31台、电动机774台,各类电气设备视在功率总和48931.37kw,需用功率265mw,年用电量1.85亿kwh。五套装置和公用工程的全部负荷由301、303、304、307、309变配电室负载。以上5所变配电室电源由地区总变电站馈出13路供给,采用双回路、备有母线联络(以下简称母联)自投装置,正常工作时,各变配电室分列运行,母联处于“备自投”状态。电网波动、变配电室事故均会引起相应聚丙烯装置停工。

2、人员状况

车间在职职工75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6人,分为6个班组,其中4个班组负责5所变配电室的运行维护,

3、指挥系统组成

指挥员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

成员副主任、运行技术员、设备技术员、安全员、车间值班员、值班调度、各运行岗位值班长。

4、车间灾害预想

4.1变压器、电容器因晃动错位或倾倒,套管、油箱断裂。

4.2母线桥受震动错位造成接地或短路。

4.3开关柜错位或倾倒、母线绝缘子断裂造成接地或短路。

4.4电缆桥架和路灯杆倾斜、倒塌,拉断线路,造成接地或短路、甚至人员触电灾难。

4.5直埋电缆因地面震动或活断层错位扯断电缆,造成接地短路、装置电动机停止运转。

5、车间抗震减灾能力

301、303、304、307、309变配电室均按抗8度地震裂度设计基建。

1976年以前建造的车间变配电室、空分配电室1995年已做圈梁加固。

6、应急对策

6.1301变配电室供电中断

6.1.1当班2名值班员速了解掌握事故情况,安全可靠地切断已燃烧装置的供电电源,以配备的co2灭火器扑灭火情。

6.1.2当班值班长带领值班员按照《301变电所事故处理规程》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

6.1.3依据生产、事业部救灾指挥机关、生活用电的顺序,尽可能恢复供电。

6.1.4当班两名值班员完成6kv供电系统处理任务后,要适时巡查空分、冷冻、灌区配电室及所处区域的路灯照明情况,防止带电线路断头伤人。投入灌区配电室ups电源。

6.1.5按照水汽车间要求停送电。

6.1.6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及时向车间值班员或车间领导报告。

6.2303、304变配电室供电中断

6.2.1当班3名值班员迅速了解掌握事故情况,安全可靠地切断已燃烧装置的供电电源,以配备的co2灭火器扑灭火情。

6.2.2当班值班长带领2名值班员按照《303变电所事故处理规程》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303变配电室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一名值班员留守,值班长带另一名值班员去304变配电室按照《304变电所事故处理规程》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

6.2.3检查开启事故照明和应急灯。

6.2.4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及时向车间值班员或车间领导报告。

6.2.5按照第一塑型车间要求停送电。

6.3307变配电室供电中断

6.3.1当班3名值班员迅速了解掌握事故情况,安全可靠地切断已燃烧装置的供电电源,以配备的co2灭火器扑灭火情。

6.3.2当班值班长带领2名值班员按照《307变电所事故处理规程》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

6.3.3检查开启事故照明和应急灯。

6.3.4307变配电室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检查并投入ups电源。

6.3.5一名值班员留守,值班长带另一名值班员去四循配电室巡查,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

6.3.6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及时向车间值班员或车间领导报告。

6.3.7按照第二塑型车间要求停送电。

6.4309变配电室供电中断

6.4.1当班3名值班员迅速了解掌握事故情况,安全可靠地切断已燃烧装置的供电电源,以配备的co2灭火器扑灭火情。

6.4.2当班值班长带领2名值班员按照《309变电所事故处理规程》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

6.4.3检查开启事故照明和应急灯。

6.4.4309变配电室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检查并投入ups电源。

6.4.5一名值班员留守309配电室,值班长带另一名值班员去造粒和包装配电室巡查,紧急处理,切除故障回路和设备。

6.4.6紧急情况处理完毕后及时向车间值班员或车间领导报告。

6.4.7按照第三塑型车间要求停送电。

7、震时及灾害组织和处理措施

7.1报告程序

灾害发生时,事故岗位值班员应立即报告车间值班调度、值班员和车间领导。

7.2指挥系统职责

7.2.1指挥员未到场之前,由车间当班值班调度和值班员代行指挥职责。

7.2.2协调各岗位人员调配,组织自救和抢修工作,听从和执行生产调度部的统一指挥。

7.2.3根据拟定的应急方案,下令改变系统运行方式,保证救灾和应急供电。

8、灾后处理措施

8.1组织个岗位人员检查变配电室,制定抢修方案。

8.2检查各配电装置的安全附件,防止次生灾害。

8.3密切注意灾情动向,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

8.4加强值班,做好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