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1 10:39:37

机关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切实解决机关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增强机关干部思想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局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为把这次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搞好,切实抓出成效,特制订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从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机关干部作风整顿相关精神,为着力打造“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区域发展先行县”为目标,“整顿机关作风,提高干部素质”为主题,以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干部队伍形象为目标,着力解决全镇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促进交通局整体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

二、目的意义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就是要督促各单位干部职工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八个倡导”和“五完善、五打造”,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对照检查,扎实整改,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全镇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打造热爱学习、工作高效、行为规范、认真负责、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真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责任型、廉洁型”机关为目标,实现机关作风和干部精神面貌的新转变,真正形成爱岗敬业、勤俭节约、勇于奉献、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机关工作新作风,为实现建立良好的交通大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整顿方法

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八个倡导”和“五完善、五打造”,全面开展机关作风大整顿活动。

(一)“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1、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

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作风建设的首位,从工作实际情况出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推进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

联系实际,刻苦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深对本职工作的了解,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决反对照抄照搬、照本宣科的本本主义。

3、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深入一线,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勤政为民,真抓实干。

4、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

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与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努力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保障党员干部对党务、政务、财务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加强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监督。

5、坚持党纪政纪,反对自由主义。

遵守和维护党纪政纪,同一切违纪政纪的行为做坚决斗争。坚持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局党组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评议。

6、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目的。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学习领会《准则》《条例》的实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利、地位和自身利益。

7、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

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8、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坚持任人唯贤,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组织保证。全面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二)“八个倡导”

1、大力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

2、大力倡导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始终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3、大力倡导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在改革创新上狠下功夫,克服惧怕阻力、因循守旧的倾向,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雷厉风行、身先士卒、一抓到底。

4、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精打细算,严格把关,节俭办一切事业。

5、大力倡导顾全大局、令行禁止。

要把上级精神和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真正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着力解决影响机关效能突出问题。

6、大力倡导发扬民主、团结共事。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不独断专行、包办代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善于团结共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不能心胸狭窄、打击报复。

7、大力倡导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坚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使用权力、履行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8、大力倡导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马克思主义人生观,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以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带动群众。

(三)完善五项制度

1、完善机关学习制度。

采取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严格考核奖惩,促进全镇党员干部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对学有所成的干部在政治上、精神上、物质上予以鼓励,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2、完善便民服务制度。

把“为民、利民、便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克服和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真心实意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3、完善机关效能工作制度。

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串岗、不闲聊,严禁玩电脑游戏,加强制度约束性,对上下班严格督查考核,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提升服务效能,做到勤政、务实、高效,努力打造效能型机关。

4、完善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实行“分工负责制”,对所分工负责的工作实行“负责到底”制,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过错,视情况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责任型机关。

5、完善党员干部廉洁勤政制度。

每个党员干部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保持清正廉洁。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坚持原则的表率。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远离低级趣味,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时刻注意健康社会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努力打造廉洁型机关。

四、时间安排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9年7月1日--7月31日)。

采取召开动员会、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来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追求跨越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变成全体干部的自觉行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公务员法》和《公务员行为规范》等法律和法规,通过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使全局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二)查摆剖析阶段(8月1日--8月31日)。

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开展讨论、自查自纠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意识是否强,学习内容是否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自学是否坚持,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有无明显提高,能否及时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能否认真执行机关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会议纪律等;是否能做到令行禁止、以身作则。三是工作责任心强不强,是否恪尽职守、尽心尽责;工作作风是否踏实,能否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四是能否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效率高不高,能否按时完成本职工作,领导批示和工作安排能否认真落实,及时反馈,围绕局党组工作部署是否能超前安排工作,创造性开展工作,工作效果好不好;办文、办事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态度懈怠、久拖不办的现象。五是为民服务意识强不强,能否把服务作为本职,当作责任。查服务方法,对上服务能否做到严格办事程序,真实反映情况,勇于提出见解,认真督查落实;对基层服务能否做到热心接待、认真记录、耐心解释、及时传达。查服务效果,领导和基层是否满意,在服务中哪方面做的不够。六是能否坚持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是否在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存在自我放纵、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现象;严肃查处工作紧迫感不强,作风浮漂、拖拉散漫、效能低下,不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串岗、上网聊天、玩游戏等问题。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在工作纪律、工作标准、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廉洁勤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召开专题会议,逐人进行自查自摆。每位同志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归类,深刻剖析原因。

(三)整改落实阶段(9月1日--12月15日)。各岗位工作人员要针对第二阶段查摆出来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接受监督。采取邀请党员和群众代表公开评议、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等形式进行民主评议。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机构。为加强全局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中共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长为成员,办公室设党建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监督指导工作,对违反纪律人员严肃处理并给予全局通报。

(二)完善内部监督,把好总关口。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三)扩大社会监督,把好舆论关。党员干部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其作风的好坏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注重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监督体系,从制度上保证群众的监督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