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居民助廉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08 08:10:46

城市社区居民助廉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不断深化“网格促廉”工程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广大社区居民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加强基层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力度,增强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和便民服务的实际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托社会网格化管理和“网格促廉”工程的开展,充分发挥辖区广大居民参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作用,不断创新社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便民服务和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全面营造倡廉、传廉、践廉的良好氛围,推动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工作目标

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组建由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廉情监督员、网格员、文艺骨干等组成的“居民助廉”工作队伍,开展居民宣讲、居民互助、居民议事和居民督查等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居民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参与作用。到2013年底,“居民助廉”工作队伍在网格内的覆盖面达到100%,居民对社区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率达到100%,“居民助廉”行动的受众面达到100%。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居民宣讲行动,加大宣传教育的广泛性

1、依托“社区文化大讲堂”、“市民讲坛”、“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重点宣讲古今中外勤廉人物故事、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等,可采取故事会、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寓教于乐,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生动性。

2、积极创作、编排反腐倡廉的文艺作品,适时将居民宣讲成果、文艺作品等汇编成册,进一步强化居民的参与感和认同感,更好地促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影响力。

(二)开展居民互助行动,提升便民服务的自主性

3、依托“帮你”工作室,整合辖区资源,建立“帮你”资源库,为居民提供“3+1”服务,即志愿服务、中介服务、“民声”服务和社区特色服务,构建起全方位、一站式、无缝隙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增强便民服务的实效性。

4、建立邻里互助会,以楼栋为单位,网格管理员为纽带,通过政策宣讲、文艺活动、聚会交流等,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联系和相互信任,培养邻里互助意识,实现“小事不出楼栋,邻里相互关心”的工作目标,形成“我帮人人、人人帮我”的良好互助氛围。

(三)开展居民议事行动,增强公共事务决策的科学性

5、充分发挥网格民情恳谈会、网格党群代表议事会等制度的作用,依托“居民听证会”、“居民议事厅”等载体,吸纳“居民助廉”成员参与到社区重大事务决策和社区公共事务的管理过程中来,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和管理的科学性。

6、定期召集“居民助廉”成员对社区岗位风险防控、社区事务管理及决策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

(四)开展居民督查行动,增强基层民主监督的针对性

7、加强廉情信息的收集处置力度,组建“居民助廉”成员“拍客队”,运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对辖区党员干部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好做法以及违反社会公德、违纪政纪规定的不良行为进行拍照,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活动监督,将收集的信息上报社区纪检组织,通过分析和研判后及时进行归口处置。

8、全面推行居民监理制,加强对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项目的监督。针对辖区道路、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民生项目,在“居民助廉”成员中聘请部分人员作为监理员,提出建设规划建议、监督工程质量及进度、参与工程竣工验收等,加大对重点民生工程管理过程的监督力度。

四、工作要求

实施“居民助廉”行动是深入推进“网格促廉”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当前深化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举措。各街道、社区要高度重视,做好广泛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居民助廉”行动组成人员在居民自行申报的基础上由社区研究确定,建立《区“居民助廉”档案》(要求一人一档,见附件)。各社区要在8月中旬前组建“居民助廉”队伍,做好《区“居民助廉”行动成员登记表》的填写工作。街道党工委(纪工委)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认真组织好“居民助廉”行动的开展,如实填写《区“居民助廉”行动工作记录表》。要夯实基础工作,完善基础台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工作有序推进。要整合辖区资源,形成工作合力。要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真正发挥“居民助廉”队伍的作用。要有创新意识,注重工作特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进“居民助廉”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