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2篇

时间:2022-02-11 08:55:46

卫生三下乡活动实施方案2篇

第一篇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县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全县卫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卫生工作,对于实现医改阶段性目标、贯彻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按照省、市、县《关于深入开展201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全县卫生目标任务总体要求,现就我县2014年卫生“三下乡”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的浓厚氛围为主旋律,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大局,围绕完善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扶持基层卫生工作,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为目标,利用县城卫生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卫生扶贫和对口支援等工作,解决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实际困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2014年卫生“三下乡”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卫生局成立卫生“三下乡”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县级三所公立医院适时抽调高年资医务人员,在县城区广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全年各单位开展活动不少于9场(次)。各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活动全年不少于9场(次)。以办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在人口密集地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2、推进实施“百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抽调县级医疗卫生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赴各镇卫生院开展卫生支农工作,服务面要覆盖全县各镇卫生院。

3、继续做好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县局眉卫发〔2014〕13号文件,扎实开展好今年对口支援各项工作。

4、加强县、镇两级医院骨干医师等培训。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医院骨干医师、万名医生、全科医师等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同时要加强县内培训,县级3家医院要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业务知识培训,各单位全年开展大型培训不少于6场(次),培训面要覆盖各镇卫生院及各村卫生室。

5、开展常见病、流行病的防治及卫生法律法规咨询活动。疾病控制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要抽调专业人员,开展大型农村常见病、流行病防治和法律法规巡回咨询活动。全年各单位组织活动不少于6场(次)。

6、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县中医医院中医药专家要上街头、赴乡村开展养生保健、针灸推拿体验和体质辨识等中医药特色义诊、咨询等相关活动,全年不少于6场(次)。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卫生“三下乡”工作重要性认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是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是解决民生问题、提高农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切实转变观念,树立长期支农的思想,积极主动地做好卫生“三下乡”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卫生“三下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切实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做到人员、时间、地点、投入“四落实”。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支农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确保全年工作有计划,按步骤落实。

3、转变工作作风。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单位要深入农村一线,特别是较偏远山区缺医少药的村庄,本着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送医、送药、防疫、健康知识宣传等卫生支农工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自我保健意识。

第二篇

为了深入贯彻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省级首批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不断提高旅游服务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服务业发展规划(2010-2015)》和《省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2011-2020)》精神,以提升旅游服务业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目标,紧紧抓住试点项目实施机遇,加快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加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的推广、实施和监督力度,切实规范旅游服务行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二、目标任务

结合我县服务业特点,在贯彻执行旅游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基础上,通过实施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加快全县形成规范、有序、和谐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全面、健康发展。力争用两年时间(到2014年5月),使试点单位旅游服务标准覆盖率达到95%;有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实施率达到90%以上;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形成具有行业特点与优势的服务品牌,争创省服务业名牌。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5月-2012年10月)

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出台相关文件,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做好项目实施准备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建设。

(二)试点实施阶段(2012年11月-2013年12月)

在全县开展省级首批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工作。各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试点工作落实。同时,加强经常性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整改提高。

1、按照GB/T24421《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系列国家标准的要求,编制包括服务基础标准、服务提供标准和服务保障标准三大子体系的单位服务标准体系表,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准体系框架。

2、围绕顾客需求,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确定标准化对象。搜集并采用现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若无相应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指导相关单位、企业制定企业标准或服务规范。

3、建立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内部检查和自我评价,督促标准实施到位。

(三)检查提升阶段(2014年1月-2014年5月)

各有关责任单位对照评分标准开展自查自检,及时整改问题,推广成功经验,完善档案资料,提请领导组进行初检,并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迎接省级验收组评估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施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是规范旅游服务行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也是优化旅游服务产业结构、促进旅游服务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对外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卫生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办)股长及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方案要求,落实责任分工,积极组织开展旅游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试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二)加强宣传报道。各相关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学习旅游服务业标准化相关知识,多形式、多渠道搞好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认知度,形成工作合力,为全县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提供经费保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试点任务分工,优先安排资金,提供经费保障,确保试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四)严格考核奖惩。按照工作任务和要求,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影响全县工作开展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其责任;对工作完成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在项目试点任务结束后,给予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