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容貌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8 08:20:52

城市容貌提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城市容貌提升工作步伐,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按照县上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目标,以优化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为根本出发点,按照“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工负责,高标推进”的原则,采取“单位出资、政府补贴”的办法筹措资金,实施以建筑立面整治、城市景观打造、违章建筑清理市政设施完善等为重点的城市容貌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沿街景观要素,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努力彰显“大气厚重、文明精致,生态人文、优美宜居”的城市特色,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发展和人居环境,为加快建设开放县、美丽县、和谐县、宜居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沿街建筑外立面整修。依据各街道容貌提升规划设计方案,配合县城管处组织个体工商户,实施主要道路沿街建筑物立面提升,一是对沿街多层建筑物立面进行改造;二是城区主要街道的门店进行统一整治,对门店牌匾全部进行更换、对破旧的门窗进行更换,对影响美观的悬挂物进行拆除,所有更换的内容色调必须经县住建局审批;三是提升改造不符合要求的沿街橱窗、门匾、广告等,要统一进行更换,更换的色调与主体建筑使用功能相协调。

(二)多渠道增加城市绿量。各所、县局机关对本单位院子必须进行绿化,见缝插绿,扩大绿化面积,选择有条件的单位推广城市垂直绿化、屋顶绿化、阳台绿化,构建主体型、复合型的绿化空间。

(三)大力实施夜景亮化工程。各所要积极实施绿化亮化,对以前已实施建设的亮化灯要进行全面检查,出现亮化灯破旧、线路故障的该维修的维修,该更换的更换。

(四)加强市容环境管理。配合市容环境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查处乱涂乱画、“野广告”,出店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的不法行为;督促集贸市场主体加强管理。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0月15日至10月26日)。各所要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10月27日至2014年1月24日)。各所按照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开展城市容貌提升工程,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完成整治提升任务,全力抓好容貌提升工程的亮点,确保城市空间门户容貌提升全部开工,并且有明显的形象进度。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4年1月25日至2014年2月4日)。由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所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工作成果,查找工作得失,兑现奖惩措施,并安排下阶段的城市容貌提升工作。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县工商局2013年城市容貌提升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工商所要充分认识城市容貌提升对于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环境影响力,建设美丽县的重要性、紧迫性,将该项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成立由所长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包抓方案,要精心部署,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容貌提升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大对城市容貌提升工作的宣传动员力度,进单位、进企业、进门店反复发动,层层动员,调动广大市民的参与积极性。

(二)加快工作进度。各工商所要强化时效意识,倒排时间工期,统筹安排施工,全力加快工程进度。要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月20日前,各工商所要将本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报县局城市容貌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强化督促检查。县局监察室要将城市容貌提升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内容之一,出台具体的考核细则,列入重点工作考核,实行月检查、年考核。对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严重影响全县城市容貌提升工作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纪律规定实施责任追究。